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基金旗下有4只债基暂停申购 单一客户持有份额超50%

中国基金报

关注

6月多只定制基金暂停申购 单一客户持有份额超50%

见习记者 刘芬

临近季末,多只债基却关门谢客。近日,华夏、招商、建信等基金公司发布债基暂停申购公告。公告显示,暂停申购的原因主要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及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据统计,6月以来共有13只债券基金公告暂停申购。博时基金旗下有4只债基暂停申购,分别是博时锦禄纯债、博时聚享纯债、博时裕和纯债、博时泰和纯债。招商基金共有5只纯债基金暂停申购,分别为招商招惠纯债、招商招乾纯债、招商招琪纯债、招商招盛纯债、招商招恒纯债。此外,华夏、嘉实、建信和德邦各有一只债基暂停申购,分别为华夏理财30天债券、嘉实定期宝6个月理财债券、建信恒丰纯债、德邦纯债。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先后有13只债基暂停申购,这种情况比较少见。记者查阅这些基金一季报发现,多只基金的单一机构持有人占比在90%以上,比如博时旗下4只和招商基金旗下5只暂停的债基单一机构客户持有份额占比均在90%以上。

除了暂停申购的债基,东吴基金6月份以来旗下有三只混合基金继续暂停申购,分别为东吴内需增长、东吴配置优化、东吴安享量化混合。记者查阅基金季报发现,该三只基金的单一机构客户持有份额也均在90%以上。

上述暂停申购的基金一致公告称,此举是为保护持有人利益。不过,博时锦禄纯债等五只基金在一季报中披露了具体原因。当单一客户持有基金份额占比超过20%,客户选择大比例赎回时,可能引发巨额赎回。若发生巨额赎回,而基金又没有足够现金时,便会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为应对巨额赎回,基金经理出售投资标的可能存在仓位调整困难,此外,巨额赎回也会对基金份额净值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博时旗下相关基金在季报中指出,当单一客户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已达到或超过基金规模的50%,或者接受某笔或者某些申购或转换转入申请有可能导致单一客户持有基金份额的比例达到或者超过50%时,基金管理人可拒绝新资金的申购、转换转入。

日前,证监会在《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基金加强投资者集中度管理,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基金应封闭式运作,并指出在规定施行之日前,单一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比例已达到或超过基金总份额50%的,基金管理人后续不得再接受单一投资者的申购申请。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