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首尾相差30% 大蓝筹仍是南下“首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完整披露,沪港深基金持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末,58只名字中含港股字样的沪港深基金(不包括QDII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个数共有283只(分A/H股统计),其中H股有115只,其余168只为沪深A股。

从持股数量来看,以银行股为首的大蓝筹个股最受沪港深基金青睐,但以持仓市值来看,腾讯控股(0700.HK)、伊利股份(600887.SH)、美的集团(000333.SZ)等热门个股则出现在沪港深基金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这些个股在今年一季度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

而受益于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良好走势,以及消费等重仓板块今年以来的崛起,大部分投资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但不同基金的业绩分化十分突出,其中业绩涨幅榜的首尾差异超过30%。

行业蓝筹股最受青睐

受今年以来以保险资金等机构资金流入港股市场的影响,权重股在沪港深基金中占据了较大比重。

据Wind数据显示,58只名字中涉及港股字样的基金一季末合计重仓持股数量最多的前十只股票均是在港上市的大蓝筹个股,其中前五大重仓股均为“中字头”个股,分别是建设银行(0939.HK)、工商银行(1398.HK)、中国银行(3988.HK)、中国电力(2380.HK)及中国电信(0728.HK),持仓数量均在1亿股以上,建设银行的被持股数高达2.37亿股。

将范围扩至前二十大重仓股来看,则出现了5只沪深A股,分别是伊利股份(600887.SH)、国投电力(600886.SH)、海康威视(002415.SZ)、海大集团(002311.SZ)以及美的集团(000333.SZ)。从持仓变动来看,这几只股票中除国投电力外,其余4只股票均在一季度被沪港深基金大幅加仓。

其中,伊利股份在一季度被加仓了3359.29万股,在加仓榜单上位居第4,截至季末其被重仓数量合计达6734.78万股,位居重仓榜第12位;此外,海大集团、美的集团和海康威视一季度被沪港深基金加仓的数量都在1100万股以上。

从加仓情况来看,沪港深基金一季度的投资偏好与全市场基金整体接近。据统计,全市场所有基金一季报配置比例最高的前十家公司主要集中于消费和电子,同样包括了上述提到的伊利股份和美的集团两家公司。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张平(化名)向记者表示,“一季度消费板块的升温是市场有目共睹的,尤其是白酒板块和家电板块,在消费细分行业中最为突出,因此许多机构在这类股票上都有一定加仓。”

从减仓情况来看,一季末沪港深基金对重仓股的减仓幅度较小,普遍在几十万股的区间,仅广汽集团(2238.HK)被减仓幅度超过了1000万股。从持仓明细来看,广汽集团主要遭到了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两只基金的减持,两只基金分别减持了659.40万股和310万股。

对此,张平分析称,“广汽集团在一季度走出了一波不错的上涨行情,因此重仓基金可能会选择抛出部分筹码锁定收益。”今年一季度,广汽集团股价从9.42港元一路上扬,最高曾超过14港元,报告期内股价涨幅超过30%。

不过,若按照持股总市值来看,热门股票腾讯控股(0700.HK)则是港股深基金当之无愧的第一大重仓股,有22只沪港深基金重仓持有该股,合计重仓持有腾讯控股的总市值高达26.37亿元,而位于第二位的建设银行被重仓持股市值仅为其1/2。此外,海康威视和伊利股份分列第三、四位,美的集团列第十位。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指出,“虽然腾讯控股已经连续上涨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还有20%的上涨空间,其中腾讯游戏旗下王者荣耀这款产品今年预期能给腾讯带来150亿的利润收入,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值得看好的,机构方面对腾讯的青睐度也有增无减。”

整体而言,今年一季度大量中国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持续流入,使得港股在季度初期权重股涨幅明显,随后在整体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业绩优异的各类标的也依次表现,因此基金重仓标的也主要以业绩表现出色的个股为主。

业绩分化冰火两重天

受益于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良好走势,投资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普遍获得了正收益。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4日,上述58只基金中有51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整体平均涨幅为6.18%,但与同期恒生指数9.72%的涨幅相比,依然有所落后。而这背后在于沪港深基金业绩分化之大,部分基金业绩不佳导致整体收益水平被拉低。

据Wind数据统计,58只基金中,有15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在10%以上,表现最突出的嘉实沪港深精选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高达19.34%,位于其后的是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三只沪港深产品,依次是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上涨14.31%,东方红沪港深上涨13.79%、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上涨12.91%。

而业绩表现较差的基金则远远跑输恒生指数涨幅,甚至出现负收益。据统计,今年以来有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取得负收益,其中排名垫底的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净值跌幅高达12.03%,是全市场沪港深基金中唯一一只跌幅超过10%的基金,与业绩表现最佳的嘉实沪港深精选相比,两者净值涨跌幅差距达31.37%。

据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净值下滑主要在于重仓股的表现低迷。报告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沪深A股,其中5只重仓股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的跌幅已经超过10%,第一大重仓股梅泰诺(300038.SZ)和第二大重仓股三峡新材(600293.SH)的股价分别下跌了11.61%和17.97%,第六大重仓股联得装备(300545.SZ)今年以来跌幅更是高达35.59%。该基金在一季报中提到,“虽然短期未能产生正收益,但国家安全基金依然坚持积极布局新兴成长方向。”

此外,在净值涨幅为负的5只基金中,除上述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外,还有2只同样是宝盈基金旗下产品。其中宝盈互联网沪港深今年以来净值下跌0.52%,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下跌2.53%,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无港股。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不同基金对于港股参与度不同,对基金业绩分化影响较大,从今年的情况来看,深度参与港股投资的沪港深基金业绩涨幅优势非常突出。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