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中国概念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率达8.82% 股票策略表现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美国对冲基金研究机构eVestment公司日前披露的最新报告指出,2017年一季度全球对冲基行业平均收益2.63%,年化收益率达10.52%,跑赢过去12个月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平均收益8.48%,2016年全球对冲基金年度平均收益5.61%的水平。与此同时,一季度中国概念基金表现亮眼,当期平均收益率为8.82%,在主要新兴市场/地区排名第二,而腾讯、建行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最青睐的品种。

股票策略表现佳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5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年度收益持续跑输标普500,但一季度回暖趋势令市场振奋。众策略中,股票多空表现最佳,一季度录得收益率3.7%。量化选股策略紧随其后,当期平均收益3.14%,相对价值债券策略2.7%名列第三。管理期货策略今年一季度收益为-0.31%垫底,该策略也是本季度主要策略中唯一录得负收益的。

困境投资策略2017年一季度仅录得收益0.88%。过去12个月,该策略录得14.97%的平均收益。排名上看,该策略从过去12个月收益冠军跌至一季度倒数第四。不过,博思恩资本创始合伙人冯剑云表示,困境投资季度收益率低不代表整个策略不好做,因为项目做完了才能计算实际收益率,而通常一个项目可持续数年,季度收益率参考价值有限。

相较2016年排名,股票多空策略、量化选股策略、多策略,一季度排名分别上升3个、4个、3个位次,为主要策略中上升趋势明显的策略。相较2016年年度收益排名,除了困境投资策略暴跌,事件驱动策略从2016年排名第二,跌至排名第五。

海外机构青睐腾讯、建行

中国概念基金今年一季度表现亮眼,当期平均收益率达8.82%,在主要新兴市场/地区排第二,赚钱效应明显。

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地区中,主要投向印度的印度概念对冲基金一季度录得平均收益14.76%,为一季度全球对冲基金福地。投向亚洲地区(除日本)的对冲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为6.53%,俄国概念基金一季度平均收益为2.47%。巴西概念基金当期平均收益为10.02%。不过3月份巴西概念基金平均收益为负,为上述新兴市场国家/地区中唯一录得负收益的。

谈到中国概念基金的强劲表现,eVestment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彼得·劳雷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一季度中国股市强劲表现是主要原因。他说:“中国概念对冲基金的表现一直与大中华区的股票指数强相关。过去十年,中国概念对冲基金年收益中值与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相关性接近90%。过去三年相关性更超过90%。”

全球的机构投资者们最喜欢哪些中概股?eVestment公司根据传统股票策略相关数据统计得出,腾讯、建行、中国移动、平安、阿里巴巴等股票的机构股东数量最多,显示机构参与热情很高;而海外机构持股量最多的前五只股票是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化以及香港中华煤气。

投向中国的传统股票策略和中国概念基金的年度收益长期强相关,彼得·劳雷利认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球对冲基金投资者对中概股的偏好。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