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军工分级B领涨套利机会显现 分级A超调后反弹

中国证券报

关注

李颖 闻嘉琦

4月以来的市场逻辑发生了较大的改变,A股的主题投资热情受到了雄安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牵引,新区建设相关的主题板块快速崛起成为新的主题热点。目前市场种种迹象显示,主题性投资机会更加丰富一些,主题类分级B具备精准加杠杆的工具性价值。

上周市场波动较大,行业主题起伏分化。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以及创业板分别周下跌1.23%、2.06%和3.01%,而恒生指数走势收平。大盘表现依然好于小盘指数,风格延续波动和分化趋势。行业主题方面,市场行业主题起伏依然汹涌,如偏雄安概念的环保、钢铁行业周间虽有过上行,但在上周五回落幅度很大。而军工板块受到海外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国内航母下水等多重因素催化下,是少数收涨的板块,中证军工指数涨幅达1.35%。相反,前期较为抗跌的银行板块与估值偏高的互联网主题调整幅度较大,相关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

套利方面,上周五的大跌使得全市场分级基金母基金由平均折价提升至溢价,也带来丰富的溢价套利机会。全市场共有17只分级基金母基金整体折溢价率的绝对值超过1%,其中相对较活跃的品种有易方达上证50分级(2.08%)、国金沪深300(1.62%)、汇添富恒生指数(-1.17%)和富国中证军工(0.95%)。当前震荡行情下仍有下跌风险,较适合本身有相关母基金底仓的投资者操作整体溢价套利。

大盘分级B表现较优

从价格变化来看,股票分级B周价格平均下跌1.80%,平均小幅折价2.30%。军工板块走强带给相应分级B的表现机会,其中鹏华国防B凭借高杠杆,涨幅最高。分级市场中军工相关的杠杆品种还是相对丰富的,相关品种有富国中证军工B、鹏华中证国防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融通中证军工B、申万菱信中证军工B和易方达军工B,共6只产品。其中场内份额前三的是鹏华中证国防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和富国中证军工B,杠杆倍数前三的是鹏华中证国防B、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和融通中证军工B。其中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的对应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是分级市场中最高的,导致A份额溢价很高,从而对B份额价格形成了压力,体现为大幅折价。

从市场近期表现来看,大盘蓝筹风格依然占上风,板块轮动较快,分级B投资可以相对偏大盘,不宜重仓抄底高杠杆产品博反弹。此外,工银瑞信中证传媒B、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B、华安创业板50B母基金距下折分别仅需下跌2.92%、4.89%和6.33%。

截至上周五,分级基金场内份额经历回落,分级B场内存量为674.55亿份,较前周减少了6.89亿份。成交方面,分级B市场上周共成交197.83亿份,近几周保持在了200亿左右的水平。从份额变动来看,上周场内份额净流入量最高的分级B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净流入4.76亿份。而鹏华中证国防B(-6.24亿份)、中融国证钢铁B(-1.89亿份)、国泰国证房地产B(-1.58亿份)占领净流出最高前三甲。上周体量较大的分级流入流出较大,主要受到了套利资金以及把握短期热点机会的投资行为的冲击。

分级A超调后反弹

剔除日均成交量不足100万份的品种,全市场分级A平均价格上扬0.05%,平均折价2.39%。分级A在超调之后,近两周走出温和上行的走势,流动性加权涨幅达1.24%,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我们对国内债市维持震荡预期,收益率下行的阻力较大,但市场对债市后市出现交易性机会的期望提高,后市仍可以继续关注分级A。但短期来看,需要警惕溢价套利资金对部分分级A价格水平的打压。从利差的角度来看,低利差的分级A走势优于高利差的分级A的走势,利差为3%,3.5%的分级A上周平均涨幅为0.06%、0.33%。从成交量的角度上看,日益临近新规实施,上周分级A市场成交总量仅为45.64亿份,市场活跃度依然很低。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