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发行渠道越来越“拥挤” 一成多新基金要卖三个月才成立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在市场行情难见起色、监管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基金发行越来越难,与此同时,银行渠道也越来越“拥挤”,不仅不再对新发基金保证成立规模,就连基金公司无奈报上的需要较长募集时间的产品也很难安排到档期。

对于渠道资源并不强的基金公司来说,发行新基金确实是个大难题。

渠道不再保基金成立

数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中国基金报记者透露,近期在渠道发行的产品得不到任何帮助,“至少,保成立已不再可能。”沪上一家次新基金公司人士坦言,近期新基金发行的压力较大,动辄延期但最后仅勉强成立的情况屡见不鲜。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渠道不配合的原因在于现在的募集情况越来越严峻,“原先募集差个几百万,渠道也很乐于做个人情帮忙成立,现在的情况是,基金募集期限内最少只有几百万的量,多的有时候也很难募集到1亿元。”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坦言,该公司最新发行的产品已经被渠道明确表示不保成立,要求公司自己想办法拉“帮忙资金”,“现在资金的需求收益率已经在7%了,资金要求只要不出系统性风险,都要保收益。”

该人士说:“如果拉不到‘帮忙资金’,就可能需要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来承担了。或许今年真的会有可能出现到期无法成立最后发行失败的案例。”

一些小基金公司欲哭无泪,原本按照公司既有的计划进行新产品发行,但渠道话语权本就弱势,更别提寻找肯帮忙的资金。

顶格发行拖累渠道

更令基金公司尴尬的是,银行渠道方面对于档期的安排也越来越“不友好”。

“以前基金公司为了争夺档期都是各种手段层出不穷,但是现在突然发现,没有用了,因为档期挤不进更多的产品了。”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新发的513只基金产品中(包含正在发行的产品,A、B类分开统计),募集时间在30天以上(包括30天)的共有190只,占比37.04%,接近90天顶格发行的也同样有超过60只基金产品,这当中不仅有中融、泓德、德邦等小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也包括嘉实、华夏、招商等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动辄数月甚至顶格的发行让渠道不堪重负,原本一个档期内可以安排数只基金同时发行,但如今一只基金横跨多个发行档期,发行的效率大大降低。”业内人士指出,渠道也开始有些转变,经历过股灾的投资者对风险越来越厌恶,“渠道不再盲目地做新基金发行,而更关注老基金的持续营销,这同样会挤占新基金的发行档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