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满仓雄安也敌不过这只基金 4月以来两次暴涨居首为哪般?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

要说雄安新区有多火,看看好几只概念股一连四个涨停板就知道了。持有了雄安概念股或者是相关热门板块的基金这两天也受益不少,但牛妹却发现,四月以来表现最突出的一只基金,看起来和雄安似乎没有关系……

4月5日清明小长假后开盘第一天,德邦多元回报A大涨7.80%,成为当日涨幅最高的一只基金。不过在之后的两个交易日,其净值变化却平缓许 多,仅在4月7日上涨0.08%,远不及其他基金的表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德邦多元回报A再度发力,单日上涨5.01%站上基金涨幅 榜首,单位净值由1.1863元增至1.2458元,涨幅赶超指数基金。

虽然近一年来,基金净值突 然发生单日大涨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但像这样一周之内“两连跳”,确实比较罕见。并且德邦多元回报A这只基金的涨幅也不似以往委外基金遭遇赎回时般剧烈, 到底是什么神秘的力量,使得这只基金能够秒杀广大雄安概念,连续脱颖而出呢?不过在上个月末,这只基金已经暂停申购,想买也买不到了。

一周涨幅超过一年收益

距离基金一季报公布还有一段时间,虽然暂且看不到最新持仓情况。不过从基金2016年年报、此前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能够大致了解德邦多元回报A的运营和投资策略。

德邦多元回报A定期报告显示,从2016年1月27日成立以来,这只基金的配置一直以固定收益类和权益类投资为主,并且固定收益投资占比较大。 2016年底,德邦多元回报A的资产净值为2.98亿元,投资的债券占比47.78%,股票占比12.71%。重仓持有的债券有16国债11、16长春欧 亚SCP002、16渝能源SCP001和16华强SCP002等,占该基金净值比均在5%左右。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恒顺醋业(600305,股吧)、新希望、白云山(600332,股吧)、上海家化(600315,股吧)、云南白药(000538,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大华股份(002236,股吧)、中金黄金(600489,股吧)和浙报传媒(600633,股吧),占比大多在1%以下。

按照这样的策略,基金的净值走势一般较为平缓,从德邦多元回报A此前的净值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截至今年3月,该基金的单日涨跌都比较稳定,2016年 全年累计上涨8%,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上涨1.08%。也就是说,这只基金在清明小长假后的4个交易日,涨幅就超过了先前一年的收益。 

今年2月21日,德邦多元回报A新增了一名基金经理黎莹,而管理了这只基金一年的基金经理张翔在3月23日离任。难道是基金经理的变更为基金带来了投资策略的转变,从而走出净值“两连跳”?

可能发生大额赎回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基金净值如此变化,德邦基金自己肯定最清楚不过了。牛妹致电德邦基金试图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相关回复。不 过据该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知,基金净值的上涨有可能是由于标的资产到期收益释放,也有可能是发生大额赎回,赎回费归入基金资产引起上涨,具体情况会在 当期季报中进行披露。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道,根据德邦多元回报A的情况,造成该基金净值变化的可能性也比较多,比如基金经理变更、仓位调整、大额赎回后赎回费用计 入基金资产和债券收益实现等。进一步分析,一般基金投资股票的仓位不超过10%,因此就算基金某只重仓股涨停,对其净值的拉动也仅有1%。4月5日,A股 全线上涨,虽然不排除基金持有的多只重仓股同时涨停的情况,但要实现基金净值单日上涨7%,确实相当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牛妹梳理4月5日基金净值发现,除了德邦多元回报A之外,其他表现突出的主动型偏股基金最高也仅上涨4.49%。因此综合看来,该基金发生大额赎回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基金年报显示,2016年底,德邦多元回报A的持有人户数为284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2.76亿份,占比99.94%;个人投资者 持有17.52万份,占比仅0.06%。目前德邦基金公司管理的46只基金中(A/B/C/E类份额分开计算),有13只基金的机构持有者占比都在97% 以上。这一切似乎都将神秘力量的来源指向了其大客户。不过这样分批、有序地退出,还是新景观。如果资金有意控制每次撤出规模而不引起大家注意,目前来看 “动静”还是大了一些,该基金的净值仍然排在了涨幅第一位。

牛妹还注意到,3月25日德邦基金发布公告称,于3月27日开始暂停德邦多元回报A的申购业务,恢复申购业务的时间则将另行公告。对于暂停申购的原因并没有过多提及。对于这只基金后续的动向,我们也将继续保持关注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