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季度互认基金业绩比拼 北上南下双双飘红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北上基金及年内业绩部分南下基金及年内业绩数据来源:wind 项晶/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2015年底,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正式注册了首批3只香港互认基金和4只内地互认基金,截至当前,目前累计有6只北上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44只内地南下基金在港销售。互认基金到底是什么?和一般基金有啥区别?这些基金业绩如何?

什么是互认基金呢?原本香港、内地不能认购对方发行的基金,而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也就是说,取得互认资格后,内地优秀基金可以在香港公开募集,同理,在香港注册并受监管的优秀基金也能进入内地市场销售。

互认名单中不乏名基

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累计共有50只互认基金,其中6只北上互认基金在内地销售,44只内地南下基金在港销售。

从南下的44只内地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占比逾八成。其中偏股混合型最多共31只,占比7成;另有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平衡混合型2只;此外,跟以往基本清一色权益类产品不同,去年3月份获准在港销售的名单中,开始陆续出现债券型基金,目前获准的“南下”互认基金中共有招商安泰债券H、南方多利增强H、汇丰晋信平稳增利A、博时信用债券R和建信双息红利H5只产品。此外,还有2只指数型基金和汇丰晋信大盘H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

据记者了解,这些基金很多是各基金公司的“明星产品”,不乏业绩领先的品种,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选基金时可以重点关注。

相比之下,“北上”基金只有6只,分别为摩根亚洲债券、中银香港全天候、行健宏扬中国、恒生中国H股、建银国际国策主导和摩根太平洋证券。其中前2只为债基,后4只均为股票型产品。去年叠加美元升值因素,境外债券投资基金销售异常火爆,至今仅有少数QDII债券基金开放申购,但其实投资者也可以另辟蹊径,选择互认基金中的债基品种。

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对于两地普通投资者来说,无疑为其提供了更为多元、丰富的投资产品。相对于普通基金,互认基金一般都是基金公司优中选优的“精品”,故部分业绩优秀的产品也值得投资者去关注,尤其是随着境外投资的升温,基民投资亦可借助“北上”互认基金等“出海”。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在内地销售的香港互认基金均为人民币(对冲)或美元份额,但很多情况下,这些份额的成立时间较短,导致业绩难以直接与内地相似产品进行比较。另外由于人民币资本项目还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受汇率影响,人民币产品和外币产品收益相差甚远的情况,这些问题投资者都需要加以关注。

互认基金业绩大PK

80%年内收益为正

Wind资讯显示,截至4月7日,在有业绩可查询的28只南下内地基金中,八成以上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年内收益在5%以上的有16只,占比近六成。其中有5只基金年内收益已逾10%,占比近两成,可谓表现不俗。

受港股今年以来表现不俗影响,“北上”基金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最好的要数摩根太平洋证券基金,收益超过12%,另外恒生H股指数基金收益也超过11%。

南下基金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H年内收益已达13.88%,在28只基金中位居第一。南方优选价值H以12.54%的收益率位居其后,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排名第三,该基金年内同期收益为11.48%。此外,华夏回报H、汇丰晋信大盘H两只基金年内收益也逾10%,分别为10.36%和10.25%。

综合来看,上述基金大多出自市场上名声在外的大牌、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管理上述基金的基金经理中也不乏很多知名的投资老将,譬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H由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杜猛担任,汇丰晋信大盘H则由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这些基金经理大多从业年限较长,业绩也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