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QFII基金热捧川酒 五粮液成“最爱”

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记者 舒娅疆

截至8月30日,川股公司中共有92家披露了2016年中报,从机构持股情况来看,川股军团总体颇受市场资金的青睐。Wind资讯统计结果显示,以五粮液、利尔化学、川投能源、茂业商业、通威股份等为代表,共有49家四川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末时的机构持股比例超过50%。其中,五粮液以70.31%的机构持股比例而高居川股榜首,相比今年一季度末时的68.65%又增长了近2个百分点。

基金热捧四川白酒军工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半年末,基金共计持有104家川股公司股票,相比一季度末持有81家川股股票,数量明显增多。

从基金持股比例来看,川股当中的白酒、国防军工、机械设备上市公司在二季度获得了基金较多增持。国防军工板块的海特高新、振芯科技两家公司,基金持股比例分别从一季度末的19.53%、9.99%,增长至二季度末的25.11%和17.71%。机械设备行业的台海核电、天翔环境则分别从一季度末的 39.96%、8.99%增长至47.22%和17.26%。

值得一提的是,台海核电二季度末以47.22%的基金持股比例,在川股当中位居首位。从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基金占据其中六席,社保基金占据两席,资金的热情捧场显示出对其的看好。

另一方面,川股当中的次新股成为二季度基金减持的主要对象之一。数据显示,相比今年一季度末,环能科技、迅游科技、迈克生物、运达科技、创意信息等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均出现显著下降。

私募青睐新兴产业川股

已披露2016年中报的川股公司当中,共有6家获得QFII持仓。水井坊的QFII持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 3.11%增长至二季度末的4.52%,卫士通、成发科技获得了QFII小幅增持,五粮液、富临运业的QFII持股比例环比下降。

此外,康弘药业、科伦药业两家公司遭到QFII资金“抛弃”,一季度末时,QFII在两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48%和1.43%,然而根据今年中报信息,前十大股东榜单中已再难觅QFII踪迹。

从社保基金的情况来看,新都化工、蓝光发展、大通燃气、国金证券、宏达股份、成发科技、中铁二局二季度获得社保基金买入和增持。富临精工、卫士通、高新发展等公司则被明显减持。

私募被认为是嗅觉最为敏感的参与主体之一,他们的投资动向也往往成为市场关注和跟风的对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14家川股获得阳光私募持有,其中,升达林业的阳光私募持股比例最高,为4.64%,迅游科技、岷江水电、国光股份、天齐锂业、久远银海在二季度得到阳光私募增持和买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