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位投资人共论TMT未来:目前是布局好时机 看好2主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TMT又要火了?三位投资人士共论行业未来

来源:FUND部落 作者:方丽

2020年大概率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期的元年,届时随着5G建设大规模铺开,硬件端和应用端的创新将不断涌现。未来随着科技创新周期的加速发展,能够持续兑现业绩的龙头公司依然值得期待。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一度曾是市场热捧的对象,2015年后沉寂几年,今年又出现行情,究竟明年行情会否持续,背后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应该如何布局为宜?中国基金报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投研人员、广发基金TMT行业研究员、创金合信科技成长主题基金经理周志敏来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综合来看,这些投资人士认为,伴随着科技潮流奔涌,给TMT带来较好的机遇,目前正是布局好时机,尤其看好以5G和国产化两条主线相关板块。

目前是布局好时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科技潮流引领TMT板块走强,如何看待TMT行业的投资价值?现在是较好布局时间点么?

博时基金:2019年下半年以来科技板块持续走强,本质反映的是一些确定性的产业趋势正在进入加速兑现期。观察到市场情绪因5月初贸易战的突然加剧而跌入谷底,但随后市场开始认识到科技板块的发展已经进入不可逆的阶段,其中尤其以5G和国产化两条主线最为突出。科技板块众多业绩超预期的公司近两个季度的经营数据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这一轮科技创新的认同。展望未来,2020年大概率将成为新一轮科技创新期的元年,届时随着5G建设的大规模铺开,硬件端和应用端的创新将不断涌现。虽然当下科技板块的估值处于阶段性高位,但未来随着科技创新周期的加速发展,能够持续兑现业绩的龙头公司依然值得期待。

广发基金:我们认为现在是布局TMT行业的较好时点。从去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TMT行业中的自主可控领域受到了更高程度的关注,业内也有人把2019年定义为“自主可控”的元年,我们认为“自主可控”板块在未来3~5年内,还会经历一个黄金发展期。

周志敏:我看好当前时点TMT行业的投资价值,也认为当前是较好的布局时间点。理由是5G周期的启动和渐入佳境,会带来产业链上点线面的盈利机会,TMT当中的通信和电子相关的设备产业链、终端产业链顺着产业周期,明年盈利水平有望超过今年,而在5G网络建设和终端销售起量之后,计算机、传媒板块有望兴起新的应用服务和商业模式。我们看到,9月下旬以来科技股总体上处在调整当中,甚至一些三季报业绩不错的公司在公布了业绩之后也发生了回调。我们认为主要是投资者认为明年业绩不确定,因而估值下降,其实,当前的回调提供了布局的合适时机。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中国基金报记者:TMT行业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么?

博时基金:从海外成熟国家和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科技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将会持续提升。以美股为例,科技板块的市值占比超过20%,而A股市场TMT板块市值占比仅10%;现阶段A股市场中的TMT板块呈现波动率高的特征,除交易因素之外,也与我国现阶段科技产业的周期变化特征和上市公司的产业地位相关。未来随着A股中涌现更多的能够推动产业发展的一线科技公司,TMT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显现。

广发基金:TMT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从长远来看,科学技术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源动力之一,与之相关的TMT行业必然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周志敏: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传统衣食住行需求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可能会追求更多的信息消费。另外,TMT行业在改造传统行业方面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当然,TMT是一个大行业,里面又分成很多细分的行业,在投资的时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论。

5G相关板块最看好

中国基金报记者:在TMT领域中,最看好哪些板块或者行业?

博时基金:2020年科技板块中围绕5G将涌现出更多的创新主题;例如5G手机能否带动新一轮的换机潮;VR/AR等新硬件设备是否将于2020年涌现;云游戏能否为游戏行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这些主题都值得投资者在今后一年重点关注。

广发基金:从细分的硬件板块来看,我们更加看好半导体领域;软件板块更看好云计算领域;同时涵盖硬件和软件的板块来看,更看好“自主可控”领域,以华为公司为例,过去华为手机的供应链大部分来自美国厂商,但在去年中兴事件之后,华为已经开始将产业链向国内转移,而且这种国产替代的进程正在加速,这利好于“自主可控”领域。

周志敏:看好5G设备和终端相关的板块,以及新兴的物联网大行业,最近火爆的TWS耳机就属于我理解的物联网这个大板块,我看好“自主可控”产业链,尤其看好其中的半导体行业。

看准行业空间大的龙头公司

中国基金报记者:普通投资者如何布局TMT领域,有哪些风险?

博时基金:科技板块的产业特征是周期迭代较快,影响变量繁杂,因而对于投资者的知识储备的要求较高。投资者若不能及时察觉产业变迁的脉络,则往往会陷入价值陷阱。因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稳健的投资策略是选择已经证明过自己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现阶段而言,龙头企业凭借资源禀赋的优势使得马太效应不断增强,强者恒强。

广发基金:TMT领域的公司盈利波动比较大,普通投资者在判断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还是建议大家购买TMT行业基金,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

周志敏:TMT的特点是细分行业和个股众多,普通投资者进行研究需要有一定的科学素养和对新概念的学习热情和能力,在投资时还需要对价值和主题两类个股有一定的分辨力以及掌握对应的投资方法。风险方面,一方面容易因为关注和研究不够错失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容易混淆主题和价值投资而追高。个人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要参与的话,尽量布局那些自己看得懂的、未来市场空间大且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公司。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