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王鸿嫔:入摩后A股上涨概率较高

王鸿嫔
2017-06-21 09:11:5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鸿嫔

从1989年到2013年一直有各个国家加入MSCI的新市场指数之后报酬率的表现,它的平均收益率大概没有负的,不论是加入了1个月、加入后3个月、加入后6个月、后1年,都是正的。后一年涨幅达到26.9%。

王鸿嫔:入摩后A股上涨概率较高王鸿嫔:入摩后A股上涨概率较高

A股终被纳入MSCI指数,后市影响如何?富汇财富的观点如下:

将对市场影响很大

为什么会这么看重MSCI股票指数呢?

因为很多的跨境股票基金都是用这个指数,以这几个指数当做它的业绩基准。另外也有指数基金,ETF基金,也直接跟踪这个指数。

对于投资人来说,假如经理人在操盘的时候,如果是公募基金的部分,基金的业绩基准叫做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配股票的时候,如果在中国有一部分,经理人大概一开始,会先配置一成的股票在中国,如果经理人看好的话,可能会提高股票配置的比重,但是不会配置很高,因为还是以MSCI它的国家权重还有市场行业权重作为经理人偏离的依据、中心的依据。

因此,MSCI纳入A股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大。

主要因为第一个是ETF,第二个是指数型基金,第三个是很多的股票基金,它的业绩基准的会以MSCI为主。在2013年的时候,MSCI第一次宣布要对A股市场评估。 若MSCI加进来,就会把一些新的资金从海外引进来,也可以有更多新的外资引进A股市场,但是经历了这么几年,MSCI一直没有引进来。

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这次要纳入A股的部分,它的指数的后面跟踪的这些基金,还有ETF的部分大概有1.6万亿美元的规模去跟踪它,如果说A股纳入进来之后,依照整个A股的权重来试算的话,大概会占比占到整个新兴市场指数的18.2%。依照过去的经验,它纳入了A股指数之后,不会一次性将18.2%全部加入。目前的计划是在明年8月的评审完成后,这些加入的A股将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纳入A股的利与弊

之前MSCI剔除了两地上市的股票,后来考虑到投资者建议,MSCI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使初始纳入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数目从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因为没有总额的限制,合格投资者的身份可以不用审批,所以就不会有锁定期,还有每月数额的限制。相比之下,它劣势的部分,它还不包含全部的A股。

第二个是因为这一次的新的方案是用境外人民币,也就是CNH(离岸人民币汇率)的部分,CNH的部分相对而言市场存量比较少。因此会有影响,汇率的波动势必会比较大,影响也会扩大很多。原始的版本,几乎涵盖了所有大中小型的股票。新版本的部分,事实上它只有大型的股票,和一些限制的股票,汇率部分也是用CNH,所以会有差异。这也是为什么新的方案过后,大多数人觉得会比较容易通过。

A股加入MSCI之后有什么好处?

其一,加进去就有一些境外资金会流入,因为它要符合整个业绩比较基准的方式。从1989年到2013年一直有各个国家加入MSCI的新市场指数之后报酬率的表现,它的平均收益率大概没有负的,不论是加入了1个月、加入后3个月、加入后6个月、后1年,都是正的。后一年涨幅达到26.9%。上涨的概率在这段期间,从 1989年到现在大概60%,也就是说加入MSCI,基本正报酬的几率超过了六成。过去不论是1个月、3个月、6个月跟12个月,是没有负报酬的。这是加入MSCI之后,为什么希望整个A股市场有上涨的表现。未来6月有机会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指数的时候,事实上A股再往后推的1个月、3个月、6个月跟12个月,向上涨的几率相对是比较高的。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上海富汇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逾25年金融从业经验,历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摩根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