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刘宇:资管行业迈向国际化 港股今年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刘宇,会计学 博士,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现任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任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产品助理经理、副总裁,机构业务执行副总裁。 长期从事投资基金及资产管理相关工作,对境内外的金融市场、投资管理理论与实务、基金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表示,作为基金行业的新进入者,恒生前海基金短期内以积极布局基本的产品和业务为重点,打造优异投资业绩,理顺业务运作思路,搭建合规风控架构,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2016年7月1日,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因此一出现就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当前,新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都在谋求特色化发展。各具特色的标签,为的都是能站稳脚跟,在行业内逐渐掌握一定的话语权,而“国际化”便是恒生前海基金最先给自己贴上的一个标签。

资管行业迈向国际化   

中国经济长期的高增长催生了巨大的投资机会。而近年来改革和转型加速,在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过程中,刘宇认为,未来将会有相当一批受益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公司成长起来。

内地基金管理行业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但目前金融市场环境和市场周期较为波动,刘宇坦承,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公司面临一定的挑战;另一方面,内地资 产管理行业快速增长,当前的监管环境也有利于规范、稳健的基金公司发展,从而使资管行业真正回归资产管理本源。刘宇认为,真正具备卓越资产管理能力且比较 规范、稳健的资管机构将脱颖而出,相信这对恒生前海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市场既会出现‘大而全’的大型资管机构,也会有‘小而美’、在某些细分领域具有显著优势的机构。”刘宇说。同时,居民财富累积速度与体量日益增 长,“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几年将迎来战略性发展机遇。主要原因在于居民对专业投资理财的需求快速增长和金融投资工具和产品类型的不断丰富。”刘宇表示。

另外,在境内外互联互通以及科技发展的背景下,行业也迎来很多创新发展的机会。其中,跨境投资将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境内 金融资产的配置需求也逐步增加,而境内投资者配置境外资产也呈现上升趋势,这对于具备专业化、国际化实力的机构是难得的发展时机。刘宇强调,伴随着国内居 民的财富增长,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行业整体将呈现规范化、多样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态势。

据了解,在参与筹建恒生前海基金之前,刘宇一直就职于恒生银行的全资附属公司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在产品、销售、机构业务等多个部门工作,对国 际金融机构尤其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运作及投资管理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也对境内外金融市场、各类金融产品及基金投资业务比较熟悉。

刘宇表示,内地和香港基金公司面临的是不同的商业环境。内地基金业经历了十多年高速发展,规模和潜力都很可观,也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 间,但业务模式与海外还是有差异。内地的基金公司,前中后台一般都由自己承担,监管要求也比较细致,外包部分很少,运作上除了投资研究、产品开发及销售服 务外,需要处理的其他职能可能较广。在香港,持有香港证监会资产管理牌照的机构数目众多,但投资专业性和业务重点不一。香港市场的基金公司面对着来自不同 国家、不同背景、不同资产配置策略的资产管理机构的竞争,其中后台部分职能可能由外部机构如基金受托人处理,基金公司可以专注投研和销售。“相同点是两地 的基金公司所面对的市场相关性越来越高,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跨境设立分支机构。随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推进,两地业务协作越来越多,我相信境内外 协同发展是未来的趋势。”刘宇说。

逐步建立跨境投资优势   

2017年是恒生前海基金的开局之年。据刘宇介绍,在成立初期,夯实基础是工作的重点。公司在2017年的主要目标是完成投研、运作、销售以及合规 风控平台的搭建,完善基本产品线,打造优异的投资业绩,累积销售渠道和资产管理规模,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未来将打造在跨境投资和境外配置、指数产 品和量化投资以及其他创新产品等方面的优势。

在刘宇看来,业绩和规模是相辅相成的,没有业绩支撑的规模扩张很难持续。“从发展初期来看,我们更重视业绩。在经济转型趋势下,预计二级市场仍为震 荡行情。是否能抓住其中的结构性行情,将体现一个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将依赖自身优势,稳健运营,规范运作,以优良的 投资业绩回馈给客户和投资者。”

“未来可期,当下不杂。”刘宇说,“在当前挑战与机遇并存之际,我们将以积极布局基本产品线,打造特色业务类型,完善投研、业务运作和合规风控平台为重点方向。”

一方面,恒生前海基金的控股股东恒生银行是香港主要银行及最大上市公司之一,其全资子公司恒生投资在香港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超过20年,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经验。恒生前海基金希望可以将股东方的 制度和文化融入公司的发展中。另一方面,恒生前海基金的另一股东前海金控是由前海管理局发起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控股公司,业务涵盖保险、再保险、证券、基 金、资产管理、金融外包服务等多个领域。“双方股东将在经验、战略以及业务等多方面给予我们支持,并且希望我们与股东体系内的其他业务板块形成业务协同, 我们也希望未来可以在股东的业务平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他说。

当前,新基金公司和次新基金公司都在谋求特色化发展,有的打造定增品牌,有的重点做量化产品,各具特色的标签,为的都是能站稳脚跟,在行业内逐渐掌握一定的话语权。而“国际化”便是恒生前海基金最先给自己贴上的一个标签。

随着近年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推出,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人民币纳入SDR,以及未来A股逐步纳入MSCI指数,中国的金融市场与境外金融市场和 金融机构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已经跨境设立分支机构。随着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推进,境内外业务协 作增多,外资对境内资管或基金管理平台会持续有兴趣。

刘宇表示,在大资管时代激烈竞争的大背景下,凭借规范、稳健的业务风格,恒生前海基金将着力建设跨境投资核心竞争力和专业品牌形象,致力于成为一家 专业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资产管理机构。随着首只沪港深基金的推出,公司将向此目标逐步迈进。恒生前海基金的首只基金为恒生前海沪港深新兴产业精选混合型 基金,目前正在发行中。该产品以港股通作为投资渠道之一,并以新兴产业为主题。

另外,在国内,有着银行背景的基金管理公司往往被认为更具备竞争优势。恒生前海基金的控股股东恒生银行是香港主要银行及最大上市公司之一,而恒生中 国是其在内地的全资子公司,也为恒生前海基金的业务开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我们始终认为投资能力的过硬与渠道资源的丰富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将在建立优异 投资业绩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

港股今年值得期待   

具体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刘宇认为,2017年的宏观经济和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总体比较中性。一方面,2017年实际GDP增幅将下行至6.5%左 右,但名义GDP会上升,这意味着企业盈利会继续回升,有利于股市。而且,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导致居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股市在大类资产中的吸引力明显增 加。另一方面,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以及金融监管加强,对估值端有一定的抑制。

过去几年,大类资产的表现带有显著的轮动特征,而这背后的主要驱动因素在于经济周期和宏观政策的变化。展望2017年,股票在大类资产中的收益风险 比最佳。刘宇介绍说,一方面,从经济周期来说,今年实际增速相对平稳,但名义增速将会明显增加,对企业盈利形成支撑,从而为股市维持了良好的基本面环境; 另一方面,从宏观政策来说,今年最大的变化在于金融机构严监管和资产价格抑泡沫,这将分别对债券和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制,而股市由于前期经历了三轮大 跌,系统性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因此,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来看,股市应该在资产配置中居前。

综合来看,刘宇表示,预计A股市场在今年会有结构性行情,整体机会好于2016年,重点是精选行业和个股。债券市场方面,预计今年的宏观经济和市场利率都是前高后低的走势,债市上半年机会不明显,下半年有配置性机会。

与此同时,刘宇对港股的看法更加积极,认为港股表现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香港市场的主要标的是内地企业,而投资者以海外机构为主,因此既受内地影 响,也受外围影响。今年以来,恒生指数涨幅超过8%,而恒生国企指数上涨接近10%,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居前,主要是多重利好因素的共振:一是中国经济在去 年结束了长期的下滑趋势,进入周期性的企稳状态,而企业盈利随之回暖,改善了香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二是港股的估值较低,比如恒生指数的PE约为12倍, 恒生国企指数不到9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都处于较低之列,也显著低于A股的估值,具有明显的安全边际;三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进入再通胀周期,美股不断创出 新高,在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上对港股有正面的外溢效应;四是去年以来内地跨境配置逐步兴起,一些机构和居民通过港股通来投资港股,优化资产配置。这些利好将 会延续,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底部区域的探明和跨境资金的流入,将持续推动港股市场的重估。因此,港股的表现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