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市难言回暖 保持资金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投资就像一场竞赛,每个投资者都想拔得头筹,怎样才能赢得比赛呢?曾被《财富》杂志授予“全球资产配置之父”的加里·布林森曾提出:从长远看大约90%的投资收益都是来自于成功的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再怎样强调也不过分,恰当的资产配置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分散风险,更大概率地战胜竞争对手,取得更加稳定的收益。

当然资产配置并不是拍脑袋的决定,根据不同投资者的不同投资目标,有很多的配置方法。同时,适当应用模型可帮助投资者在给定条件下,用精炼的逻辑来推导结论,降低个人感性因素干扰。当然模型不是万能的,具体配置还应在模型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判断。

下面介绍一下应用B-L模型,为以资产长期稳定增值为目标的个人投资者推算的资产配置建议。

什么是B-L模型呢?马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该模型使用二次优化求解,寻求使投资组合获得尽可能高的收益的同时风险最小化的资产配比,该模型的不足之处是仅包含历史客观数据变量,且模型对收益率数据变化较为敏感。B-L模型对该模型进行改进,加入贝叶斯方法(逆推假设概率方法),推导出基于投资者观点的预期收益分布,将投资者对资产收益预期的主观观点与历史均衡收益相结合,应用平衡系数来确定主、客观观点之间的权重分配,得出更优的资产配置方案。 

作为常用的资产配置模型之一,B-L模型现已广泛为全球投资者所熟悉和接受:经金牛理财网统计,现有公募基金中亦有100余只基金在投资策略中使用B-L模型。本次主要分析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美元、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和房地产七类资产如何配置。 

在数据选取方面,使用代表指数对应收益率及市值衡量多数资产;此外,外汇选用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存款选用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使用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主观预测方面,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参考各类资产历史业绩表现情况,借鉴国内外专业机构的相关预测判断,应用FED MODEL模型等辅助判断,做出相对合理的主观预测。

经推算模型建议近期的资产配置为:将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代表的现金资产作为主要配置,辅助配置房地产及美元类资产,少量配置股票及大宗商品资产,暂不配置债券类资产。

近期股市震荡持续,债市难言回暖,坚持现金为王可短期保持资金流动性,后期根据市场形势转换投资品种;外汇方面,持有部分美元资产有助分散投资风险。

落实到投资实践中,大家或许会发现有些资产并不是想投就能投的:想投资黄金立刻花大价钱买两块金砖既不现实也不方便。至此就必须推荐基金这类便捷投资产品:通过基金投资亦可全部或部分享受上述资产增值带来的收益,相比实物投资更加简便,流动性更佳,配置不同种类基金也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这也是部分FOF基金的投资策略。

分类来看,可以考虑货币基金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选择时需考虑基金成立时长、规模、持有人结构、收益率稳定性等因素,具体产品可关注长盛货币(080011)等。大宗商品投资方面,国内方面目前仅有贵金属相关基金,看好黄金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华安黄金易ETF联接A(000216)等基金,其他大宗商品投资可关注相应的QDII基金。海外投资方面,也可以考虑QDII基金,虽然目前QDII基金额度有限,较为稀缺,但仍有部分基金开放申购,具体可以参考金牛理财网QDII基金专题。房地产方面,目前尚未有较好的基金替代品,可以适当关注房地产主题基金。 

谈到以资产配置为亮点的FOF基金组合,可关注金牛理财网旗下的灵活配置组合:以动态灵活的大类资产配置为基础,将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精选基金的FOF基金组合,该组合应用模型辅助投资决策,截至2017年2月16日,近一年收益达到7.29%。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