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基货基遭赎回:基金经理不想上班 全公司在借钱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心疼做债的。

中国基金报 方丽张筱翠王瑞项晶

从29号开始,央行小幅回笼100亿,资金面紧得一塌糊涂,基金君一个做债的朋友回复说这两天一直忙着跪钱。

30号上午,据业内人士称,央行小幅度投放900亿,但资金紧张程度不亚于昨天。非银机构7天借款利率在6-9%,甚至有到10%的,但仍然出现大量资金缺口。下午3点左右央行以及大行在央行指导下放钱,整体状况才稍稍缓解。

下面这张图估计是债券圈子的真实写照了。

货基赎回加剧,我先跑为敬

基金经理A:我们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本周以来一直持续遭遇赎回,估计有好几亿的量,债券基金也有小额赎回。

基金经理B:我们的货币基金已经被赎回几十亿了。

基金经理C:“我们的货币基金规模近百亿,但近期被赎回了近20%,今天我也不想回公司了,回公司肯定大家也都在借钱。现在这种时点,一眼望去基金公司肯定都缺钱,一些委外规模很大的、杠杆比例很高的基金公司,现在资金的缺口可能高达十几、二十亿,现在这种情况,只能找一些大型券商资管、银行等金主,才能解燃眉之急。”

基金经理D:  近期听闻有些债基和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有好几位同行管理的货基赎回规模近达一半,有点踩踏的意味,现在银行头寸非常紧张,而且银行不断发行同业存单,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越来越高,使得许多机构的的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我觉得年底债市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尤其是利率债,我目前配置的话还是会非常谨慎。

基金经理E:“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就是‘囚徒困境’,赎得越早越得利,因为一旦赎回杠杆和久期就会被动加强,那么在债市下调的时候,杠杆和久期越高,受伤程度越大。目前货币等固收产品赎回情况各家都会有,且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太久,整个债券赎回收益率到一定高位后,就不会有过大的赎回压力了。”

从场内交易型基金情况看,最近一个月赎回量最高的三甲均为货币基金,且最近一个月总规模缩水最厉害的基金,份额减少了42%,还有多只基金份额减少20%以上。

市场为何下跌?

1、周二,央行进行连续第四日进行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在月末时点,央行结束投放周期,连续多日回笼资金,资金利率不断上行。

11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升0.004个百分点至2.302%,连续14个交易日上升,继续刷新10月以来最高位,逼近今年年内的最高点。七天期Shibor上升了0.015个百分点至2.4810%,也创出10月以来最高位。

同业存款和同业存单利率也大幅上升。11月28日,三个月同业存款利率已经由8月的2.65%提高到3.45%,六个月同业存单利率也由8月的2.7%上行至3.2%。

2、11月29日盘中传言央行通知大行限制向小银行放款,导致许多机构资金吃紧从而推动资金价格走高,直至收盘前大行才放出部分资金,也许是当日出现暴跌的直接原因。

随后市场陆续传出“开姨暂停对资本金300亿以下机构提供流动性”、“大行大量赎回货基”、“某大行收紧委外额度”等传闻,虽然开姨照惯例辟了谣,但市场显然不买账,再叠加某大机构投资负责人关于债券减仓的指示被截图流出,市场终于从最初的德州扑克模式(博弈)到斗地主模式(跟庄)最终切换到了跑得快模式,你们玩,我先崩为敬。

3、正如下半年债市上涨是银行资产负债推动上来的,这一波下跌主要原因也是银行资产出现流动性问题,例如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收益率越来越高,甚至把短融、信用债都比下去了。银行以这么高成本在拿钱,说明银行缺钱很厉害。

近期利率债不断走高,短端资金面特别紧张,银行头寸吃紧,狂发同业存单,这是近期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重要原因。

九州证券邓海清称,中国货币市场超级宽松的时代已经结束,叠加活期存款增速将大幅回落,银行将进入“钱荒2.0”时代,债市的长期调整难以避免。

委外债基投资承压

受债市调整影响,今年以来发行量“爆棚”的委外债基在投资上将遭遇重大冲击。

1、由于债券利率变化,债券价格高位跳水,除非在9、10月份清掉了持有债券,下半年拿委外债券做收益的现在多数是亏钱的。

而委外是目标收益基金,如果达不到目标甚至亏损的话,作为低风险偏好的银行可能会随之施加撤资压力,银行的撤资可能会导致市场继续抛债,引发债市的踩踏风险。

2、现在十年期国债收益已经调整到今年6月初的水平,这意味着下半年成立的债基是亏损的,如果基金公司发委外债基比较多的话,会遭遇这波调整的亏损。

3、有基金经理表示:“经过这波调整,个人并不十分看好债市后续的表现,现在去扫货意义不大,估计后面委外规模很大的基金公司可能会受到很大波及,尤其是那种委外规模高达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资管机构,在债市这波调整的压力下,来自客户的压力可能会很大。”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