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境外FOF的8条经验 境内FOF如何探索?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王瑞 邱玥 孙晓辉 李树超

昨天,华夏基金和罗素投资联合《中国基金报》在北京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FOF元年高峰论坛”虽已谢幕,但会场嘉宾的观点仍萦绕耳畔。

在活动现场,来自行业协会、海外交易所、境内外机构等多位业内人士聚集一堂,纷纷阐述FOF业务在海外的现状、经验和借鉴,境内资管在资产配置及FOF、MOM方面的探索以及FOF投资的风险管理等。

现在,基金君就把昨天阐之未尽的业内大佬观点呈现出来,是为序。

罗素投资亚太区CEO Peter Gunning:

罗素投资资产配置上的八条经验

各位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好,我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开启中国FOF元年。同时我们也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很高兴看到中国整个FOF行业的大发展。事实上,罗素投资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这一重要历史进程的一部分。

从现在的增长率来看,我们已经了解到中国的资产管理已经成为世界上非常领先的,而且中国的资产经理人所管理的资产、投资人数量在全球都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人才问题。

在过去的45年的时间里,罗素投资公司已经建立起最广泛、最为投资者信任的投资工具,今天,我觉得我可以分享我们在FOF管理上的8个经验。

第一点,我们需要一个好的教练,成功的发生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表现,而是说一个团队共同的努力。通常情况下,不同的这些队员有着相互补充的能力,不管这个能力是什么。我非常确定,中国女排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最近结束的巴西奥运会上,我们也看到得奖的一瞬间激动了所有的人,郎平教练选择了正确的这些队员并获得了成功。

就像一个基金经理所知道的那样,我们必须要经历一些短期的阵痛、短期的挫折,不管你做任何行业都是一样的,在体育是这样,在基金管理行业也是这样。我们也看到,整个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相互支持,即使碰到巨大压力仍然能够夺冠,这是我们所期望的。中国为自己伟大的成绩感到非常骄傲,我想任何的机构投资者同样能够获得经验和教训,我们投资的教练会给我们非常好的风险回报组合,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

第二个经验教训,我们试图要实现对投资者真正重要的结果。我们知道,要把我们所希望的结果和客户期望的结果匹配起来,并把我们这种期望转化成我们资产的配置。对于任何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工具包里面要有针对相应客户的合作方案,个人投资者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投资方面的解决方案。

我们的第三个经验,在整个组合基础上进行风险管理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罗素投资所了解到的最为重要的经验教训。我们每年大概会花两千万美金来进行风险管理策略的制定以及整个系统的分析,同时,为我们的投资顾问和投资组合经理提供实时的信息。另外,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缓解和聚焦的风险。

我们的风险管理是全面的、多层次的,从宏观到微观都有覆盖,投资的管理必须要从风险进行考虑,而不仅仅是追求回报。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话,我们看到之前的投资计划都已经失败了。我们看到了回报下降的时候,或者低于我们预期时,就有很多人指责你,你能抗住压力吗?我们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就有这种情况。

我们有53个不同的经理人,他们有9300多个产品,遍布于全球2200个投资经理人的公司。在这个基础上,罗素投资在净值方面的调查,会通过视频、电话面对面进行,包括对同一个管理公司进行多次会议,希望找到更具有技能的管理公司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结合量化和定性的研究去看这些公司的能力,投资的流程表现的是什么样。最后,就是要去评估这样的绩效是不是可以表明他的技能是充分的。在这种基础之上,我们可以找到相关的名单,并且可以看到他们最好的战略实施,在我们多元化的风险和回报中进行平衡。

第五个经验教训,就是要保持动态化,因为行业和市场、投资人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我们要不断满足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的要求,以及他们希望承担风险的水平。我们的一个经验教训是资产组合一定要有负责任的改变,我希望他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知道怎样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的资产组合不断预测未来的机会以及一些短期回报,在量化上我们团队也在使用超过400多个自主的模型来预测市场回报。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前瞻性的框架,也会运用我们对估值的理解,不断影响着资产组合的团队。

第六个经验就是,即使有新的想法创意有可能在实施时出现问题,让大家失望,我们有多个资产类别,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复杂性。这就意味着实施的能力非常重要,对我们的资产组合至关重要,否则这样创意的想法就会荒废掉。这种实施的方方面面需要是可靠的,作为战略投资者需要更加的成熟,并且更多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第七个经验教训,就是波动性对于积极回报的经理人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在今天的股票市场风险很大,而且对于各种动荡表现的都非常脆弱。但是罗素投资成功的核心就是: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市场也给我们带来了机会,也让我们FOF资产组合有更多承担风险的机会。在接下来一些年,会有更多的资产价格波动,还有量化宽松以及低利息的环境,在这样波动大的市场上抛售已经非常明显了,包括2015年的抛售,也包括最近股权市场不断地抛售的情况,但是我们看到波动性带来的投资机会。

第八个经验教训,我们听到很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的声音,而罗素投资一个最主要的投资就是基于因子的投资,这可以被看成是一种聪明的投资,也是机构投资人越来越喜爱的一个复杂的投资。

在进行资产组合的时候,我们首先会建立一个战略信仰,并且会让他们按照所希望的方式来进行,我们会监督不同的资产组合,而且还有不同的区域、行业、国家等都会进行监督。

这种的风险的水平并不是静态不变的,有的时候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好的机会,这是问题的核心,我们希望经理人有找到高回报的自由度,我们不希望他们一边相信那一方面是错误的,又一面不断去实施。我们希望对品质非常关注,我们对波动性是中立的,这是我们的信仰。

目前这种FOF的发展趋势,对中国资产行业越来越重要。投资者希望能够通过一揽子方式获得很好的结果,并且使用这种动态的资产配置和有效的多元化来完成这样的配置。

2016年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时候与华夏基金签署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协议,我们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与中国华夏基金在这样一段路程中合作,谢谢。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

资管行业可挖掘空间巨大

尊敬的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华夏基金的邀请,非常荣幸见证了华夏基金和罗素投资的战略发布会,一个是基金行业的佼佼者,一个是全球最大的管理人,强强联手非常值得大家的期待。

资管可挖掘空间巨大

应华夏基金的邀请,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招商银行这几年在MOM方面的实践。

招商银行做MOM管理是在2013年开始,为什么我们2013年开始?从几个数据的变化来看,银行的理财规模从2014年15.1万亿,到2015年是23.5万亿,发展非常迅速。2016年发展的速度会稍微平稳一些。再看一下基金公司、券商资管还有私募,其实从2016年开始,增速明显大过于银行的增速,一直是在30%左右。同时,银行、保险包括信托的增速在10%左右。

大家都知道,2015年下半年我们资本市场有了一波非常大的行情,也出现了大的波动。相比之下,我们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非常可观。所以会激发客户去购买资管产品、银行理财的欲望,在这个时候我们整个产品发行端的需求非常旺盛,也导致整个规模非常大。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股市波动巨大,在这个阶段整个收益率也在下降,客户的风险偏好也在变低,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产品的发展以及产品的结构都在发生变化。我们看到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这一类的产品反而规模增长没有去年那么快。但是同期基金公司规模增长非常快。

我们跟华夏基金有非常紧密的合作,大规模的合作也就正在这一两年,是从委外投资开始的。我们产品有那么大的规模,意味着我们资产端有非常大的资金需要投放。资金端需要去寻求很多的合作机会,委外的投资应运而生。在去年到今年整个的市场变化过程中,资管机构之间的相互合作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未来也会越来越多。

整个中国银行理财业务的数据,从2012年的17.1万亿到2016年的6月的26.3万亿。再看投资端,我们需求很大,银行的资管这几年也是有比较大的变化。2013年的时候我们关注两个大的领域,一个是非标类的资产,非标类的资产占24%,一个是权益类的投资占9%。到了2016年的6月,我们权益类的占比占13%,非标类占18%,这就是资产配置比例的发展变化。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存款和货币市场的占比依然非常大。2013年占比是27%,到2016年的6月是34%。我们知道货币和存款类收益是相对比较低的,这一过程中如果我们运用好风险收益的策略的话,可挖钱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因为整个资产规模发展的非常快,加上目前低利率的市场环境,这几年开始大量配置资产,其实这个趋势已经丰富的明显了。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是传统的资产来源在下降,包括银行自身,随着金融市场多元格局的发展,银行业面临着脱媒;第二个权益类资产比重在上升,其实不管是供给侧改革还是企业的兼并重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围绕着权益类的新兴业务的机会也是非常的多,而且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第三是我们居民资产配置的需求变化,居民对金融产品的认知以及他对风险回报收益的要求,已经开始出现分层次、多元化的变化。在这种背景下,银行的资管也要设计各种各样的资管类产品满足不同客户收益的要求。第四个是资产管理规模确实增长的非常快,我们必须做大量资产的配置。

所以,归纳起来,大类资产的配置一个是满足负债端客户的需求,一个是多元化投资降低总体投资资产的风险,迅速扩大我们资产端的投资规模。

自我管理与委外相结合

为了做好大类资产管理,我们投入了非常大的量,现在已经有专门的团队在做研究,我们想建立一套决策体系,这个里面包括从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对国家政策产业发展的分析以及各类大资产风险收益的评估体系,还有资管业务的需求,以及我们的长期配置策略是什么样子,中期策略是什么的,再落实到我们当前的决策。所以整个大的框架体系是我们未来打造的一个方向。

从投资的方式来说,一个是投资的形式,再一个是投资的领域。

从投资的形式看,作为银行资管,我们最开始还是面向我们普惠大众,他的风险收益水平相对比较低。很多的配置,银行会通过优先级的资金面向绝大多数理财客户需求。我们也有高净值客户,他们需要更积极一些的投资回报要求。

另外就是投资的领域,过去银行更多的是做非标,做跟客户的融资,现在我们要做各种领域的投资,这包括资本市场。实际上,只要有投资机会的领域我们都会去看,有非标、股权,现在是全方位多元化投资的一个架构。有我们擅长的领域,也有我们不擅长的领域,因此我们一定会通过自主投资加委托投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我们擅长的领域打造自主投资的能力,最后我们围绕着核心竞争力加强创新。

在我们不擅长的领域我们会开展委外投资管理,这个领域是通过赛马,外部优选投资人。回到FOF和MOM,招商银行从2013年开始做这件事情,我们2013年开始的时候主要是做股票投资。当时委托的是几家阳光私募,随着股债混合产品越发越多,每发一只几个亿,我算一下如果大概10%投股票的话,我们就找几家公司分量。到最后我们发到十几期,不能每一期就找几家去投,所以我们发明了MOM,我们每次产品需要投股票的时候我们就直接投了MOM,这个事情就从2013年年底的时候就开始了。到现在我们实际上做了一年多,我们是在前年底,看到债券这一轮的大流失,我们的债券投资也会做一些委外,去年我们做了第一批委外,到现在这一块债券的委外规模已经不小了,这里我们跟华夏基金有了最开始的比较大规模的合作。

除了二级市场投资,实际上我们在前年下半年的时候,还准备做量化。其中有一个MOM管理,我们挑了十几家做量化比较好的机构,结果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就碰到了股灾,量化就没法做下去。我们做了定增的MOM,我们基本是委托定增机构,做的非常好。帮我们投定增的项目,还有私募可交换债。

讲这么多,再讲讲我们看好的投资领域,是通过MOM的方式开展这部分投资的。

我们把钱投出去以后接下来是做风险管理,在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各方面我们希望做到多层次的平衡。讲到风险管理,其实还是需要做很多完善,毕竟银行资管是银行的一个部门,过去是一个部门,现在我们的架构是研究事业部的架构,我们有前、中、后台,我们有自己内部的风险管理部。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银行的风险管理理念还有风险管理手段,风险管理的系统,都需要按照我们现在市场化、多元化的体系去构造。所以我们目前除了要做风险管理制度的建设,我们更多在打造风险管理的系统。

MOM管理心得

从资产管理整个这几年的发展变化讲到招商银行资产管理,我们在开展多领域投资以及管理。接下来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做MOM的心得。

MOM就是通过管理人的管理,进行投资,从横向来看,资管行业相互之间是跨界的。银行做了证券的事,证券做了银行的事,大家都在跨,跨的过程中必然是优劣互补,这个过程需要我们通过这样的工具去完善自己。从纵向来看,专业分工会越来越细,招商银行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所以什么领域我们都会去看。也有很多资管公司专注于一个领域的,他专注于量化或者专注于另类投资,他们也是未来我们期待合作的对象,我们希望通过横纵的联合,利用银行资管的优势做纵横整合。

做MOM有什么好处?其实不用展开讲就讲四个。第一个,可以迅速丰富我们资产类别;第二避免风险文化的冲突;第三个解决人力不足和激励欠缺的问题;第四,避免运营成本快速的上升。所以我们刚开始也讲,不可能在任何的领域都组一帮队伍去做这方面的专业投资,这是为什么要做MOM的原因。

我们在做MOM的时候,最开始是筛选,筛选最优秀的机构,筛选完了做评价,评价完了以后我们要动态的调整,最后要调整我们投资的策略。在整个过程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评价体系,这个评价体系刚开始是净值,从净值的指标来看我们可以分收益类的,风险类的,以及基于净值的多分子的回归。如果只是靠净值筛选客户比较片面,收益类的稳定性比较差,它只能是历史的结果,还有一些净值的数据信息不够多。净值是基于市场的因素还是因为它投资风格变了会看不清,所以我们跟合作机构合作深入以后,我们可以通过交易类的数据和基于持仓进行多类评价。

这个里面我们更关注的是,我们要通过持仓数据的分析看到我们合作的机构擅长做什么,偏好什么,收益来源是什么,我们会做归因分析。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运用IT系统做归因分析。做的好处实际上就是解决黑匣子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做分析,我们只看到一个结果,这个里面的投资逻辑我们只能听交易对手去说。通过数据的分析我们基本上可以从量化的方式,从系统结果的分析,看到真正结果来源。我们也是从今年开始在尝试做。不能说系统分析绝对是正确的,但是通过持续的观察,通过数据之间的比较,会看到变化当中的问题或者看到变化当中带来的是什么,这是我们方法的选择。

刚才也讲了,做MOM过程当中需要做到几件事情,除了评估,还有跟管理人的沟通以及做到组合的平衡。

在分析的最后,我们会对MOM的组合去做动态的管理。我们通过分析找到投资人的风格,我们会判断这些风格的长项在哪里,判断完之后再去研究风险的配置模型,优化风险收益比,最后得到决策图。

刚才给大家汇报了一下招商银行在MOM管理方面的一些实践,确实,我们系统是从去年开始用的,用到现在我们每出一期的绩效评估的报告,都有不同的感受。在MOM管理的过程当中,重点不是一开始选了谁,而是选了谁之后你还要去跟踪管理,这个里面我们也只是做了一些小小的尝试,其实我们还有好多欠缺的地方,也有好多不懂的地方,今天非常荣幸我们见到全球最好的罗素投资的CEO,在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有很多合作交流,我们多多学习。

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也祝愿华夏基金和罗素投资的强强联手,在中国资产行业的领域里面,能够生根开花,结出硕果,找到更广泛的合作。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洪栋:

如何做好FOF投资中的风险管理

大类资产配置型资金入市在即,风控问题首当其冲,在具体FOF投资中,如何才能规避风险?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王洪栋作为基金销售的老兵,也是财富管理的思考着和探索者。王总在《如何做好FOF投资中的风险管理》主题演讲中提及了自己的困惑,同时更多是经验的分享。

尊敬的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华夏基金的盛情邀请,也特别荣幸今天能有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招商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基金选择、FOF构建方面的一些想法。刚才我们总行资产管理部的魏总从资产管理的角度,从MOM管理的角度介绍了一下招商银行的管理实践。接下来我从财富管理的角度谈一谈我的想法。我们都来自招商银行,但并不是说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做的多么好,只是我们感觉我们在这件事情上有更大的疑问、困惑或者是求索的东西在里面。

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资产管理是直接拿到了钱直接去找标的资产做投资就可以了。财富管理需要做一个链接,过程复杂一点,首先要找到客户,找个人投资者,找钱,第二个还要找到好的资产管理产品,把两个结合在一起。

招商银行是做财富管理。明年是招商银行成立30年,也是我们金葵花理财品牌推出15周年,我们在2002年做财富管理,真正介入到基金品类里面来差不多从2006年开始的,在2006年底的时候我们为客户推荐了基金产品,那时候有很多的难题,现在的难题更大一点。难的地方是什么?产品推荐给客户不复杂,难在让这个客户拿产品之后继续做我们的客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2006年底的时候招商银行做了一个基金选择的品牌。这个品牌做了几年了,到现在仍然保持了强劲的活力。

在2006年我们的方法非常简单,根据公布的一些保单,我们参考一下再加上自己简单的理解就做起来了。正好赶上了2007年的牛市,最后到2008年、2009年难过的时期,所以在2010年的时候开始做很多的量化在里面,大概从2010年开始,我们正式有自己的方法。到目前为止在今年我们差不多通过五星之选的保单大概每个月就超过了一百个亿,所以今年我们也很幸运,在今年市场的净销量上大概做到第一名,很不容易的一个数据,在保有量做到行业的第三名。大概用了十年的时间,到了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打算把自己的新产品智能投顾推出来,我们从年底开始做研发的,另外我们也跟一些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基金设计了一些FOF产品。

我讲这个背景的意思是说,在这个过程中基于我们对公募基金的理解和基金组合的一些想法,我想探讨一下公募基金我们理解的公募基金FOF的管理过程中有哪些风险点。

我们考虑到为客户提供一个基金组合的时候大概需要四个步骤,从现在我们整个的IT结构来是从上面到下面的,当然我会从下面到上面这样的顺序。

第一个是做资产配置,在整个的FOF组合里面大类资产配置是极其重要的,解决各大类资产之间的相互组合关系。这里面我们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这些大类资产选择过程中有几个风险点。

第二个,大类资产选择完之后要投射到基金上面来,这里面可能最难的问题就是大家屡次提到的基金效益问题。它其实投的是一个管理人,怎么样保持管理人的绩效稳定。

第三个,当这个结构全部做完之后面临一个动态调整的问题,当市场发生波动的时候怎么样规避掉。

第四个,整个产品做完之后,如何有效的匹配到个人投资者手中去。

第一个资产端。就是在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有三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整个大类资产形态分布的特点。应该说现在市场上通用的大类资产的理论框架,大部分都是假设资产的分布是一个正态分布,基本上是用均值,根据波动率来计算的。但是在根据我们自己的研究计算来看,实际的情况可能跟它有一个较大的偏差。整个分布状况实际上并不能跟我们理论框架结合进去,所以你按照这种方式生搬硬套来做的话可能最后的结果很难如意,整个量化的东西推演之后看起来不错,但最后的结果往往不太满意。

还有一个,也是大类资产配置里面相当重要的问题,我们做大类资产配置的时候说几个资产组合在一起能够起到一个效果。我们一般在做大类资产相关性设计的时候,我们使用的就是一个相关系数,然后抓一个历史周期里的一个相关系数,做一个相关系数矩阵,类似一个常数的相关系数开始做它的一个模型的测算。但实际上我们自己检查了一下这个结构有很大的差异。用这样简单资产分类结构做测算的话,失真度就很高,当然行业里也做了一些改进,用长短期的相关系数来做,也有一些改进。我们自己做了测算,从结果来看还真不是特别理想。所以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

第二个问题是大类的产配置完以后,因为它穿透到基金里面,这里面就有一个难点。就是如果你把它理解成股票基金,但是每只股票基金里面它的资产本身就是一个组合,就相当于一个标准的股票基金它也不是完全的股票,这里面又有很大的偏离度。如果你的组合里面基金有十来只,你还要穿透每只基金,一般的计算方法很难支持它。

还有就是,关于基金端的风险管理。如果大类资产已经配完了,最终要回到基金上面来。我们这里也有一个很大的困惑,招商银行大概从2007年,2008年开始每个季度都会组织产品经理,实际上手里已经掌握了好多的比较丰富的基金经理行为的数据库,不仅仅是一个绩效的数据库。

在这里我感觉有两个难点:第一个难点是在进行阿尔法确定和剥离的时候,如果你选贝塔,阿尔法,贝塔剥离的时候差异度也是很大的。一般的投资者,一般的理财顾问就用基金公布的基准来做贝塔进行剥离。所以贝塔剥离的时候这是一个风险点。

第二个难点是,确认储量阿尔法之后,怎么确立阿尔法的稳定性。如果加上一个时间维度看它的一个连续性的话,这个计算量就会很大,比较复杂。所以说怎么样保证阿尔法的稳定性比较重要,我们自己做法就是回到一般基金,选择做一般的基金很大的差异就是除了定量之外必须加上定性的部分。 我们不是为了确定行为的最好和最坏,是为了确定行为的稳定性。

第三步就是我们把大类资产配置完了,把基金组合确认到位了,这时候我想大的战略配置做完了,剩下的就是做一些战术性的东西了。所谓战术性的东西就是市场发生极端事件的时候我们怎么去规避它。我们讲大类资产,大类资产到底层资金,最后再加上一个市场风险预警这样的结构再能形成风险预警的组合,我们觉得需要关注到这么几个面,首先是基本面,第二是技术面,第三情绪面,第四个资金面,第五个跨市场。

我自己感觉要规避两个问题:第一个预警模型不能连续的、频繁的、绝对的、极端的调整中去,但是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提示作用。现在我们感觉如果说不加上整个的市场的监控和预警,对做出来整个组合的效果和跟加上之后是有很大的差的。我们做了这个,另外还有市场基本面的、市场情绪的、市场热度的。我们为什么会提到这几个模型,实际上从一般的量化方法也能做,如果能新的算法进去的话,可能效果也达不到那么好,所以很难规避极端风险。

第三个问题规避之后就到了第四个问题。第四个问题,我们做财富管理,如果你做资产管理,其实你的另外一面,你的投资人也得面对一些基金,面对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最棘手的,也是刚才几位专家提到怎样的钱找到合适的产品。这个是最复杂也是最有效的事情。有些个人投资者,他的风险偏好是季度地漂移的,受到情绪的影响很大。

现在市场上一般大家对投资者进行风格确认的时候,一般是用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去做,确认自己的风险程度怎么样,自己的购买意愿怎么样,基本上是这么做的,买理财都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做的。但是我们感觉这一方面通过我们的实践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的空间,客观上来说我们加入很多判断的部分,能够抓住很多客户行为数据的部分,共同构建这个模型可能更好一点。

我觉得这几个问题的解决需要全行业的推动,我今天很荣幸能够来参加活动,很荣幸跟大家一起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真实的实践是一方面我们自己做基金的选择,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研究自己的FOF,也会做FOF的产品出来,也会做FOF的专户出来,我们对华夏基金还有罗素强强联合抱有信心。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也预祝华夏基金和罗素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