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收益提升明显 国企改革基金逆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收益提升明显 国企改革基金逆袭

□金牛理财网 田立夫

在上一期文章中,笔者提到了一个利用主题基金业绩排名挖掘超跌主题基金的思路,并且提到了“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凑巧的是在十一结束的第一周,“一带一路”主题在众多利好的刺激下,恰巧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超额收益。当然与其说是挖掘超跌主题是一种好的预测方法,笔者更愿意相信这不过是一时的运气不错而已,而不是一种必然的结果。原因很简单,任何预测的方法都只能做到在一定概率下有一些预测能力,即使方法有效也需要多次实践才能达到略好的期望收益。反过来如果预测可以达到绝对的准确,最新的福布斯排行榜肯定轮不上地产大佬和互联网巨头的。

那么延续上一期的思路,本期继续关注的超跌主题为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截至2016年10月14日收盘,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在38个主题指数基金分类中,国企改革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为-9.86%,在所有38个主题指数基金分类中排名倒数第3位,仅略好于“一带一路”指数和运输指数主题基金。而国企改革指数基金近三个月的平均收益则达到了6.8%,在38个分类中排名第5位,仅略逊于房地产指数、健康指数、医药医疗指数、生物科技指数四个类别。

国企改革题材较早可以追溯至2015年9月13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被认为是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总方案。最近一次比较重要的题材则是2016年9月26日,继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后,国企结构调整基金的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基金总规模达3500亿元,业内人士也认为该基金的成立,标志国企改革概念进入实质发展阶段。不可否认,近期国企改革指数超额收益的出现,与市场对于新题材的反馈密切相关。

在热点事件的影响下,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对于国企改革题材的关注也呈现显著增强的态势。从Wind数据公布的券商周报统计数据来看,2016年1月至6月推荐国企改革题材的券商周报占比最低6%,最高26%;而到了7月、8月、9月三个月,推荐国企改革的券商周报占比则跃升至46%、43%、46%。尽管券商周报与指数行情的相关性还有待验证,但至少可以说明在最近的三个月国企改革题材在市场的被重视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从产品方面,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只指数型国企改革基金,分别为易方达国企改革、南方中证国企改革和富国国企改革,由于三只基金所追踪的指数全部为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因此业绩表现差异不大。主动型的国企改革基金,根据金牛理财网的分类,共计12只,其中发行时间超过一年的为10只。从近一年的数据看,已经发行期满一年的10只主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31%,较国企改革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9.86%高8.55%;从近三个月数据看,12只主动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63%,逊于国企改革指数基金的平均收益6.8%。尽管统计数据大多不支持历史业绩可以预测未来走势的结论,但仍然不失为衡量基金经理过往投资表现的重要参考,尤其在主动型基金的业绩衡量中,过往业绩可以被认为是基金经理能力和运气的综合反映。在存续期满一年的10只国企改革基金中,近一年、三个月、一个月业绩均维持在前50%的四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华安国企改革、博时国企改革主题、交银国企改革和兴业国企改革。

从国企改革主题指数基金和主动基金的对比,可以再次印证一个近年来已经被市场验证多次的结论,在短期的波段式投资中使用指数型基金优势更加明显,而长期来看主动型基金则存在超额收益。其原因是指数基金由于需要被动的追踪指数,因此可以理解为全时段满仓操作,所以对市场价格的反馈更加敏感。而主动型基金的进出时间和仓位受到基金经理判断影响,因此通常很少满仓操作,同时由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超过对手盘散户,所以平均来看会出现超额收益——不过在国外的统计数据中未必存在这样的结果,因为成熟市场散户的比例相对较低。在投资中如果采用3到6个月的短线操作,投资者更适合选择指数型基金,如果投资期限超过一年,从数据看主动型基金更加适合。但要注意的是在选择主动基金时,同时持有多只产品其可靠性要高于持有单只产品,毕竟水平再高的基金经理也会有不走运的时候。

需要指出的是主题型基金在所有基金产品中属于风险较高的类型,同时题材投资的热度很难持续非常长的时间,并且任何预测方法都不是精确的,包括本篇使用的挖掘超跌主题的方法和券商同期的其他推荐。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