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FOF全剖析:四大优势和三个不足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FOF获得快速发展,除了有外部因素的推动之外,也得益于其自身优势的带动。首先,FOF专业性更强,值得信赖。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数量巨大、品种众多、风格多样,投资者想要有效地进行产品筛选难度非常大。而发行FOF的资产管理公司具备专业的基金产品研究和投资团队支持,通过严谨的投资流程,专业的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加上严格的基金经理尽职调查流程,能够实现精选优质产品的投资理念。

其次,FOF 基金具备了双重分散风险的特点。基金本身通过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等分散风险,而FOF则是通过投资于不同风格、区域和投资管理人的基金,以达到二次分散单一品种、单一投资管理人和单一投资区域风险,增强稳定收益的目的。

第三,FOF 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大类资产配置,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其中生命周期基金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生命周期基金预设了一个投资者目标退休日期,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低风险型产品(如固定收益、REITS)的配置比重将不断加大,基金的整体风险也将随之逐渐降低。这类基金发挥了主动资产配置的优势。

第四,FOF 通过投资各类基金构建不同投资策略、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为投资者投资基金提供快捷、有效的渠道,满足多样化的资产配置要求。比如,现在美国市场上的FOF涵盖了投资于不同地域、行业、资产类别和主题的基金,投资者根据自身需要,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需求的FOF产品。

尽管具有上述明显优势,但FOF的一些不足之处也必须受到重视。

谈到FOF的不足,首先想到的是FOF的双重收费问题。投资者选择FOF,一方面要向FOF管理人支付费用;另一方面,FOF 产品在运作期间隐含了支付给组合持有基金的费用。所以一般情况下,FOF基金的总费用会高于一般的基金。

其次,虽然FOF有二次分散风险的作用,但如果投资过于集中在同一地区或同一公司旗下同类基金,分散风险的效果会被淡化。

再次,大型FOF有可能间接损害持有基金投资者的利益。比如,当较大规模的FOF资金投向较小的基金产品时,FOF资金的进出会对所投基金的净值和收益造成冲击,从而损害基础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姚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