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我为什么喜欢年龄大的基金经理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卢宏峰投资分析 作者|卢宏峰

2013年到2015年,涌现了很多明星基金经理,其中不少是80后。财经类的文章中经常看到这些80后经理的访谈记录。“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互联网+”“第四次工业革命”, “VR/AR”,“区块链”等各种时尚的名词总能从这些年轻的基金经理口中听到。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资产管理是一个时尚行业,资产的增值幅度与基金经理对时尚的把握呈正相关。保守与基本面研究似乎落伍,有一种说法是“研究基本面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去年5月份的时候,有一次,我尽调一位基金管理人,这位管理人是83年出生的。

“你觉得自己是怎么样的风格,什么样的环境发挥得更好一些?”我问。

“我告诉你,我们没有固定的风格。”他笑着回答,“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我们就用什么样的策略,这就是我们产品业绩一直很好的原因。”

确实,彼时,该管理人的产品业绩都非常好,净值在过去一年上涨幅度超过100%,仿佛每周都在上涨,停不下来。尽管我对于他的回答有些惊讶,但确实也没有说服他的理由。

随后的几个月,伴随着几轮股灾,该管理人的产品净值下跌幅度很大,波动也大,上上下下,到今年2月份的时候,平均回撤超过45%。几个新发的产品止损了,几个老产品的净值坐了一几轮过山车,又基本回到原点。

有一句老话,华尔街有老的交易员,有胆大的交易员,但没有即老又胆大的交易员。

我看了我们数据库中过去两年的基金管理人的数据。发现在这轮牛熊中,业绩表现稳健,今年只是小幅度亏损,甚至获得正收益的,基本都是那些年龄比较大的管理人。大多数年轻人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站在现在的角度看,甚至“naive”。

除了,在资本市场上亲身经历与纸上得来的差距,年龄大一些的基金管理人与年轻人相比,还有这些差别:

1.个人财富数量级的差别。一个人管理的资产如果跟自身财富数量级相当,那会轻松很多。比如,一个管理人自身财富有1000万,管理1个亿的资产,或者10个亿的资产,似乎是比较能把握的。相反,如果两者相差甚远,比如,让一个自身财富不到100万的年轻人来管理10亿,甚至50亿的资产,结果大概率不会理想。

2.人生阅历的差别。年龄大的人阅历丰富一些,经历过的事情也多一些。所谓一个人走过的桥比另一个人走过的路还多。

3.年龄大的管理人更加看重自己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口碑。口碑的积累需要花费长久的时间,可能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而口碑的毁坏可能只需要一天。年龄大的管理人往往更看着自己长期积累的行业口碑,不会为了出名而拿客户的资金去冒险。

4.人性弱点的克服。要做好投资,大多数时候都需要逆向思维,本质上都是反人性的决策,不仅需要克服贪婪,恐惧等心理上的弱点,更需要克服生理上的欲望(比如对于吃喝玩乐的贪恋)。越是年龄大的人,这方面的克制能力越强。

5.物质欲望让位于精神享受。跟上面一条有些类似。年龄大的管理人相比年轻人更注重精神上的享受,对于物质带来的乐趣不会像年轻人那么强烈。这一条很关键。年纪大的人会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对话,从而更有可能从错误中总结出有价值的经验。把资金委托给这样的管理人,相对更放心一些。(极端情况,至少不会担心卷款跑路)

柏拉图的《理想国》中,Cephalus曾说到“At my age I can hardly get to the city, and therfore you should come oftener to the Piraeus. For let me tell you, that the more the pleasures of the body fade away, the greater to me are the pleasure and charm of conversation.”

(年纪大了,对话交流带来的乐趣大于身体上的乐趣。所以越是年纪大的人,他为客户资产增值带来的满足感就越大于管理费与业绩费的收取。题外话,也提醒各位朋友,有空多与家里老人聊天,这个带给他们的乐趣大于物质上的乐趣)

总之,相同情况下,我更喜欢年龄大一些的基金管理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