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投资总监偏爱优质蓝筹大消费股 地产政策关注度显著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执笔/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 李洁雪

进入九月,A股市场行情在横盘整理的节奏下显得愈发沉闷。9月20日,在大盘出现14年来的最小振幅后;随后在第二日,市场又现“千股横盘”的罕见局面,百分之七十的股票上下振幅只在1毛到几分钱之间,行情十分乏味。

另外,据中登8月持仓统计,截至8月底,A股空仓者达6100万,散户持续撤离股市,这也是空仓投资者数连续第6个月超过50%。

在日趋谨慎的市场氛围之下,公募基金行业对市场预判的动态趋向究竟是怎样的呢?21世纪资本研究院9月的调研结果显示,未来一个月投资总监们最看好的板块集中于优质蓝筹、大消费以及PPP等板块。

而投资总监们最关注的市场影响因素在于地产调控等政策变化。此外,宏观经济的变化、货币和政策变化等因素也颇受关注。

看好优质蓝筹等低估值个股

在被问及“未来一个月,您更相对看好A股哪个板块”时,21世纪资本研究院共获得了31项有效回复。调查结果显示,虽然31位投资总监对此看法不一,但不难发现,大家对于优质蓝筹股的认同度依然很高。

如果将地产、金融、军工、基建等具体板块都归于此类,那么看好这一板块的投资总监占比接近五成。华润元大投资总监李孟霞就延续了上个月的看法,其认为从9月份市场表现看,仍需从业绩支撑和政策催化两方面考虑超配行业,首选金融和医药。

沪上一位投资总监魏光(化名)亦表示,“未来一个月继续看好基本面不错、业绩可持续、估值相对低、股价依然合理的公司,包括部分优质的成长板块龙头及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带来价值回归的低估值龙头、蓝筹,如医药、化工、汽车、水电等行业。”

除此之外,消费股同样保持了较高的认同度。31位投资总监中,有15位表示看好消费股,占比也接近50%。而具体从行业来看,零售、食品饮料、医药、白酒等被提及度最高,这一调查结果与7月和8月基本相似,也说了近几个月投资总监们对消费股的长期看好心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火热一时的PPP概念股仍然受到多位受访投资总监的推荐。有6位投资总监表示未来一个月看好PPP板块,占比接近两成。

其中,广州一位投资总监李迪(化名)透露,其在上个月增持了以PPP为主的建筑和环保板块,增加了黑色金属和化工的配置。李迪认为,“PPP是上个月表现比较好的品种,市场已经从开始的质疑,转向普遍推荐。现在很多人还是把PPP当作一个主题炒作,但我认为这个未来具备很大的可能性出业绩,然后成为一个业绩驱动的主题。”

不过,亦有投资总监对PPP概念持不同意见。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赵楚(化名)表示,“我觉得PPP就是个短期内的主题性炒作。实际上PPP就是一个概念,并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只不过把两三年的付款周期变成二三十年。当然,不排除个别公司确实能够出来一定业绩,只是从整体而言意义不大。”

另外,三成以上投资总监表示看好成长股,板块主要分布于新能源、计算机、电子等行业。上海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对于板块而言整体轮动较快,所以在整体选择上偏向于自下而上选个股,偏向于以业绩为主导选取,电子、化工中的一些子行业由于业绩出现改善在抱团取暖中可能有所表现。”

整体而言,由于市场偏低迷,投资总监们在个股的选择上,还是非常看重估值和业绩两个因素。对于一些估值偏高的行业或板块,基本无人提及。

房地产政策关注度上升

本期关于“过去的一个月中,A股市场或者中国经济,是否有你认为值得持续关注的变量出现”这一问题,共获得30位投资总监的答复。

调查结果显示,除了投资总监们一直紧盯的财政货币政策变化、经济数据变化等两大市场因素外,房地产政策及风险新晋成为投资总监们过去一个月最关注的因素。

30位投资总监中,有9位表达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重点的关注方向在于房地产价格、房地产政策变化以及房地产行业是否会面临调整。上述投资总监表示,将把房地产动向作为投资的重点参考指标持续跟踪。

前述广州投资总监李迪认为,“8月宏观经济方面呈现回暖。煤炭、钢铁、玻璃等周期品价格反弹;房价出现火热上涨现象,抢白菜式买房又重现。个人认为近期的这种经济表现,比较像短周期的一个反弹,这应该是房地产复苏链条以及供给侧本身很多产品的产能周期正好处于低点,产生叠加效应。但未来该如何解决现在房地产成了全民几乎是财富唯一保值增值的资产板块的困境,值得思考。”

前述投资总监赵楚则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有点类似去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泡沫是肯定存在的。但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在什么情况下会破,大家都不清楚,也许这个泡沫再维持一到两年甚至更久都有可能。”

对于赵楚的看法,多位受访投资总监表示认同,并表示将持续关注房地产的走向。在被问及“未来一个月,如果有超预期利好或利空因素出现,你认为可能是什么”时,亦有7位投资总监认为地产行业风险加剧是市场的一大利空因素,占比超过两成。

除了房地产因素外,投资总监们视作利空的因素主要集中在货币政策不见松动、汇率风险这两大因素。此外,美联储加息、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境外因素也颇受投资总监关注。

亦有多位投资总监担忧利空因素的叠加。华润元大投资总监李孟霞在谈到未来一个月可能存在的利空因素时就谈到,“9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可能让12月份的加息升温,未来11月美国大选也会带来不确定性。国内地产政策的调整和货币宽松政策可能受到抑制都将影响A股短期情绪。”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员李维、王丹、庞华玮对本文亦有贡献)(编辑 简俊东)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