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博时金市周评:市场表现乏善可陈 短期陷入弱势整理

新浪财经

关注

【博时黄金】一周金市:市场表现乏善可陈 短期陷入弱势整理

【金市动态】

1.美国CPI数据出现0升幅。美国劳工部周二(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季调后CPI月率上升0%,升幅创今年2月以来最低,因汽油价格录得五个月来的首次下跌,表明美国潜在通胀压力温和,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联储的年内加息前景。

2. 委内瑞拉黄金储备暴降25%。作为传统的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过去一直扮演着“不差钱”的角色。然而,过去一年多里国际油价的大跌,让这个经济结构颇为单一的国家遭受了严重的打击,政府赤字飙升,国际信用评级被不断调降。难以在国际资本市场得到融资的委内瑞拉,只能开启清仓甩卖模式,拿出国库里的黄金储备来应急。根据央行数据,截止今年6月,委内瑞拉的黄金储备总额降至75亿美元,2015年底为100亿美元,降幅达到25%,且高于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6%的降幅预估。

3.黄金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进入极端水平。在过去3个月中黄金和其他资产类别的关联性分别走入几十年来的极端水平。自从1974年以来黄金和10年美债的65天滚动相关系数平均为0,也就是说两者没有关系。不过,过去65天系数超过了-60%。自从1984年以来美股和黄金的关联系数稍稍高于-50%。过去65天关联系数为-58%,唯一一次高于-58%只在2013年出现过一次。过去65天恐慌指数(VIX)和黄金的关联系数达到53%。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自从1990年以来此关联水平均出现在美国金融危机时期,即1991、2001和2008年。黄金和原油自从1980年以来通常呈现轻微的正向关联,不过现在却负相关。两者65天关联系数平均为15%,而过去65天则是-35%,是自1980年以来最极端情况。

【趋势研判】

本周黄金市场表现较为乏善可陈,周内市场波动区间进一步收敛。市场难有方向的原因在于近期来自美联储决策者的信号比较混杂,多位官员对于美国经济前景和加息政策态度不一,令市场无所适从。

8月份以来,黄金市场上涨的脚步开始放缓,市场的投资热情有所减弱,年内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ETF在近期也出现了一些流出的迹象。与此对应的是新兴市场股市持续反弹则使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也出现了一定的翻转,资金配置短期存在转向的可能。故在当下的市场氛围下,资金的分流效应或使黄金短期继续陷入弱势整理。

单从技术指标看,目前黄金价格正处于自2011年下跌以来五年熊途的重大下行趋势线区域,该位置的有效突破即意味着金市的长期趋势才真正得以反转,但正由于该技术区域如此重要,金市或仍需积攒更多能量后方能一展宏图,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博时黄金ETF】

博时黄金ETF自成立以来始终跑赢基准收益,体现了突出的超额收益能力。博时黄金ETF(159937)及其D类(000929)/I类(000930)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8.90%、29.02%、28.46%(三类份额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2.55%、28.59%、19.19%;数据来源:银河,截至2016年8月22日),成为今年以来收益最高的被动管理型黄金基金。

受益于金价持续上涨,作为紧密跟踪黄金现货合约的基金,国内黄金ETF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根据博时基金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7月末,博时黄金ETF净值规模已经超过32亿,黄金持仓规模突破11吨。

基金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