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广发基金:探寻FOF蓝海机遇迎接资产配置时代

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朱坤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基金运作指引第二号——基金中基金指引》(下称FOF指引)公开征求意见,一时间“FOF”成为资产管理行业最火热的名词,各大机构都将“FOF”视为资产管理领域下一个蓝海,积极地储备人才和策略。

FOF为什么会引得如此火热的讨论,在海外如何发展、如何运作,又会给我们的投资理财带来哪些改变?

公募FOF——时代的召唤

FOF(Fund Of Fund),即基金中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基金份额的基金,与普通的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的最大区别在于,FOF不是通过直接购买股票、债券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而是通过投资基金产品来完成组合的构建。

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内公募基金的产品数量达到3114只,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货币型和QDII基金等。有投资者提出,目前已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类型的基金,为什么还要FOF这个品种?FOF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在解释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目前投资环境的几个现状:第一,银行理财的收益越来越低,市场难觅风险低收益高的产品。2014年11月22以来,央行已降息六次,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而银行理财收益由2015年初的5.5%下降到4%以下。信托类的产品收益也逐步降低,比较安全可靠的产品收益都缺乏吸引力。

第二,资产回报率较低,房地产投资分化加剧。随着经济L型的常态化,实业投资也难以赚钱,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从2013年4月的25%下滑到5%以下;房地产的投资差异化凸显,一线城市火热,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当月同比数据在2016年初一度攀升至30%以上,而三线城市的库存难消,传统的投资方式已经无法达到抵抗通胀的目的。

第三,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风险类资产的波动明显增加。随着人口周期带来的全球性的需求疲弱,自2014年以来大宗商品即进入下降通道,到2016年初才有所好转。目前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均处于增长乏力的状态,以经济关系为基础的欧盟风波不断。自2008年经济危机至2015年末,各国均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风险类资产自金融危机之后获得了较大的涨幅。然而,2015年12月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权益类资产的波动大幅增加,其他类别资产也同样缺乏强有力的长期增长逻辑。

从以上几个现象我们不难推想未来将面临的情况:无风险高收益时代一去不复返,经济的低迷、利率的宽松、外围形势的复杂性导致传统的买入并持有策略无法满足客户超越通胀、保值增值的需求,普通居民的个人投资将从房地产、固定收益投资为主转向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因此,广发基金资产配置小组早在2015年9月即发声:大类资产配置的时代已经到来,2015年就是国内大类资产配置元年。

从产品类型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共有股票型基金590只,混合型基金1425只,债券型基金652只,货币基金275只,商品类基金9只,其他另类基金18只,QDII基金109只,基本上涵盖了需要配置的各类资产。然而,国内投资者在资产配置方面的能力仍然欠缺。

大类资产配置时代到来

我们统计了从2003年1月2日开始持有中证基金指数5年的收益,发现如果投资者从2003年的任意时段开始持有基金5年,那么他得到的平均收益率应该是107.12%。而且,除了2007年4月到2008年3月之间购买的投资者所获收益率小于0%以外,其他时间段的投资者均会获得正收益。如“中证基金指数五年收益率”所示,投资者持有中证基金指数5年时间的平均收益为107.12%,中位数为54.35%,最大值为405.4%,最小值为-33.21%。

然而,这个结果和我们大部分的投资者的实际感受并不相符,很多投资者反馈过去没有从基金行业中赚到钱。从2003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份额变动和沪深300指数的对比图可以发现,股票型基金份额激增大部分发生在股市已出现一定涨幅的时候,而在股市下跌时,股票基金份额又随之减少,追涨杀跌的短时间操作模式导致大部分投资者并没有从股票基金投资中赚到钱。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知,投资者没有从基金中赚到钱,并不是因为国内的基金产品没有赚钱能力,而是客户在投资时点上选择错误,这也从侧面映射出国内基金投资者的配置能力仍然欠缺。

资产配置是一件复杂的事,投资哪类资产,需要对于宏观经济、各类政策、资本市场进行长期的研究,并紧跟时事和资讯,这样费时费力的工作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几乎不可能做到。因而,我们建议普通投资者将资产配置交给专业的团队来负责。有了FOF产品,投资管理机构就可以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可以说FOF是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必然选择,是投资者保值增值的利器。

当然FOF产品的功能是多样化的,不仅仅是在资产配置这个领域。除了顺应资产配置时代的配置型FOF,按照投资类型还可以分为股票型FOF、债券型FOF、另类资产FOF;按照目标风险类型还可以分为保值型、稳健型、激进型,还可以是目标周期型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FOF的形式,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给客户的不再是单一的挂钩于股票市场或者债券市场的1.0版产品,而是提供“产品+投资服务”的2.0版本,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这不仅是一次基金产品的变革,也是投资者服务的一次整体升级。在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将可能从FOF产品中找到满足不同需求的投资方案,服务模式的多样化也必会使我们的投资理财满意度更高,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广发基金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陆靖昶、朱坤)

投资经理简介

陆靖昶:厦门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学硕士,浙江大学应用数学学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2009年6月加入浙商证券,任金融工程部研究员。2011年5月至2016年5月任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担任基金投资部投资经理。2016年6月加入广发基金,担任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主要负责FOF投资。

朱坤:FRM,南开大学概率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5年证券从业经历。2011年7月加入广发基金,历任风险管理与基金绩效评估岗,国际业务部研究员,另类投资部研究员。2015年10月起担任另类投资部投资经理,主要负责金融工程相关策略、基金产品研究以及FOF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