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买卖需解决三大核心问题:频率 品种 仓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财富号养基司令

解决三大核心问题 基金投资so easy!

结合近期小伙伴们提的一些关于基金买卖的问题,来说说基金投资到底哪些姿势是正确的,又应该避免哪些错误的投资方式?

白天在外面忙忙碌碌,刚刚坐定突然发现窗外的夕阳已经投射在了书桌上,原来不知不觉不仅一天的交易时间已然过去。虽然今日指数只是小幅下跌,但不少老股民开始担心明天的419魔咒了。什么是419魔咒呢?股市就是这么有趣,比方说世界杯魔咒,招商策略会魔咒等等,419魔咒是历史上每年4月19日上证综指容易出现大幅下跌,如果碰到周末的话,大跌会出现在4月19日前后。比方说2007年当天上证指数下跌-4.52%,2008年下跌-3.97%,2009年下跌-1.19%,2010年下跌-4.19%,2011年下跌-1.91%,2014年下跌-1.52%,2015年下跌-1.64%,2016年4月20日下跌-2.31%。司令个人以为,魔咒还是当做笑话看看就好,投资只要形成自己的体系,就不怕任何魔咒。

今天就不做数据整理和分析了,做名纯码字工,结合近期小伙伴在基金投资路上遇到的三大核心问题,司令来谈谈一些观点和意见,供大家参考吧。

基金交易频率问题

有小伙伴喜欢追热点题材,一看哪个题材火就急急忙忙抛了手里的基金换成热门主题基金,或者根据APP里推荐热门基金来决定自己的买卖。结果呢,可想而知,频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不说,刚追到手的热门题材一不小心就遇到调整,或者说换了后就是不涨,原来被卖掉的基金反而涨得不错。稍有经验的基民就知道,基金买卖和股票交易还是有较大的区别,一般来说基金持有至少要以周为单位。而且板块存在轮动效应,需要具备一定的耐心,等待赚到自己心目中的盈利百分比,然后再来止盈。

基金交易品种问题

大类来分其实就是指数宽基和行业主题指数基金,从风格来分无非就是价值风格(大盘蓝筹市值风格)和成长风格(中小创市值风格)。对于新手来说,其实2只基金组合就能“打遍天下”,比方说平时最常见的“沪深300+中证500”组合,“中证红利+深证红利”组合,虽然看起来很普通,但是依然包含了“价值+成长”或“大盘+中小盘”风格。如果今年来基金收益没有跑赢沪深300的,不妨用这两种最基本组合试试看。再复杂些,比方说“易方达消费行业+天弘中证电子指数A”两种主题指数基金,消费板块权重股本身就有大蓝筹特点,而电子板块有中盘成长特点,两者又都是市场的热门题材。其它主题基金搭配方式还有很多,只要注意基金组合特点兼有“价值和成长”即可。

基金仓位多少问题

这个怎么说呢,没有特定的比例,根据自己的风险收益比来确定。司令个人喜欢“网格操作法”,怎么来理解呢?比方说看好券商板块,场外交易挑选了华宝券商ETF联接基金,那么司令喜欢把计划用来投资的资金分成5份,只要哪天券商指数下跌超过1%就入手一份,如果真的碰到券商从建仓起下跌超过5%,手里的“子弹”都已经打光,那也没事就放着,等待券商走强时再卖出。那如果才建仓1份就突然大涨达到了自己的预先止盈目标怎么办?没关系,就抛了呗,然后等待回调时再利用这种方式建仓并耐心等待。以此反复。看好医药板块、通信板块等等也可以如此操作。这种策略既不会一下子把资金全部“押宝”,也不会错过看中板块的机会。缺点是,这种操作比较适合确定性的牛市,哪怕是慢牛都行。以今年来的走势看,相信目前大家对市场也不会悲观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