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你买的债基都投向了什么资产:解读利率债和信用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光大保德信基金

大家在买债基时可能都会注意到它的投资范围包括了国债、金融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公司债等,不少人会疑惑这些到底都是些什么债券,有什么特点和风险。其实,简单分类来说,债券可以根据发行主体的不同,分为“利率债”和“信用债”,本期我就来和你聊聊这两类债券品种的区别。

首先来看利率债,我们认知度最广且最放心购买的国债就是利率债。利率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或者有国家信用做背书的机构,例如政策性金融债就是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的债券,都是以国家信用做担保。正因为利率债发行主体信用高,所以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很小。

再来看信用债。信用债简单理解就是背后没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债券,全拼自己的“人品”。比较常见的信用债主要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期融资券等。通常债券违约中所提到的债券主要就是信用债。

对于大家来说,信用违约就是最大的担忧,因此需要对其在风险上进行补偿,提供更高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这就是往往信用债的收益率会普遍高于利率债的原因。

当然针对违约风险,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忧。机智姐在这给你两点投资建议:

第一:选择规模较大的债基,通常这类债基持有的债券标的比较多,可以尽量避免持有单一债券踩雷而导致的净值波动风险;

第二:要选那些信用研究体系和架构比较完善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基,通常这样的公司才有足够的实力穿越“雷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