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次性投资和定投 到底哪种更靠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东方基金)

投资基金,有两种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一次性投入,还有一种是基金定投。

一次性投入

所谓的一次性投入,是指在投资基金时一次性买入,其目的更偏重于在中短期的市场博弈中获取较高的收益,但一次性买入这种投基方式对投资者自身的择时能力要求较高,如果买入的时点不好,就算基金本身不错,跑赢了大盘,投资者也可能大概率亏损。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定投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它弱化了择时,就算你在较高的点位开始定投,也会被后续下跌过程买入的筹码拉低平均成本。

笔者觉得投资基金选择一次性投入还是定投,得根据个人的投资目的、资金来源和自身投资能力来进行思考,不同选择需要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投资目的区别

所谓的投资目的,也就是投资者想通过投资基金达到什么样的预期,以及未来可以为个人的财务计划做哪些安排。

所以就投资目的来看,定投和一次性投入差别在于定投是长钱,是长期的财务规划,这种投资方式更适宜于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的理财目标;而一次性投入目的更偏重于可以在中短期的市场中博取一个更高的回报,说直白点,是奔着未来的牛市行情去的,想在短期内赚得盆满钵满。

资金来源的差异

选择定投,其资金来源更偏重于个人每月余留的闲散储蓄,是定期的规律性收入,这些钱不多,但是就短期未来生活状况并不急需用,而自己在未来的某一时段可能又要有较大的消费需求:如买房、买车又或者子女教育、养老等,这样的小钱闲钱做定投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一次性投资往往需要大量资金,其投资实力更偏重于“大钱”、现有的钱,比如你已经积攒了多年的储蓄金,又或是老家拆迁款刚到位,再或者一年到头的年终分红丰厚的不得了……这些都算是大钱,抓住机遇,快速高效的以钱生钱,是一次性投入的最终目的。

择时能力要求的高低

基金定投对择时能力要求不高,而现实中非专业的投资者本身就对市场的小幅波动很难把握,甚至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情况,所以选择基金定投这样的方式,更能避免短线择时带来的投资风险,如果投资者并没有掌握专业的投资知识,对市场行情变化研究不深入,择时能力有所欠缺的情况下,基金定投未尝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式。

一次性投入则对择时的要求偏高,投资者往往需要对市场行情有一定的把控能力,要知道,市场行情瞬息万变,选择在不同的时点买入会有很大差别,如果对行情的了解不足,很容易错过投资时机,甚至会被套住,但要想把握对的投资时点,又着实是需要有“真本事”的。

其实,看到这里也许大家都明白了,定投与一次性投资并非对立,只是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罢了,如果你资金够充裕,还具备丰富的投资经验,同时又对生活做好了充足的打算,那么定投和一次性投入这两种投资方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也是未尝不可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