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分级基金即将谢幕 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分级基金即将谢幕,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来源:安信证券

2018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的“资管新规”指出“公募产品和开放式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分级基金需要在2020年底之前“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对于市场上100多只分级基金来说,转型和整改时间日渐紧迫,这也意味着分级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

大概很多朋友还不清楚什么是分级基金?下面小安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分级基金知多少

分级基金是通过对基金收益分配的安排,将基金份额分成预期收益与风险不同的两类份额,并将其中一类份额或两类份额上市进行交易的结构化证券投资基金。

通常分级基金有三类份额,分别是母份额、A份额和B份额。其中母份额通称基础份额;A份额预期收益较低,且优先享受收益分配,通称收益份额;B份额是预期收益和风险较高且次优享受收益的部分,通称进取份额。

1

母基金(基础份额)

大家在市面看到的“××分级”,这个属于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母基金份额可通过场外、场内按净值进行申购和赎回。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一般是跟踪某些行业的指数基金,例如:银行、证券、军工等等,属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

2

子基金(A、B份额)

母基金可以拆分为A、B份额,A、B份额不能申购赎回,只能在场内买卖。AB之间的关系可以简单理解为A把钱借给B,B拿着钱去投资,并向A支付固定利息(通常是一年定期存款+X),B获取剩余收益,有一定的杠杆效应。

3

交易规则

沪市

母份额(502×××)场内外申赎,上市买卖;AB份额(502×××)上市买卖。

深市

母份额(16××××)场内外申赎(部分可以买卖);AB份额(150×××)上市买卖。

4

拆分/合并

场内持有的母基金可以拆分为A、B份额两类子基金,或者两类子基金通过场内基金合并为母基金。

分级基金的前世今生

2007年

国内首只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诞生。

2011-2012年

市场处于熊市,分级基金发展缓慢,数量大概在18只左右,以宽指基金为主。

2013年

行情回暖,分级基金迅速发展,从起初的房地产、医药、有色等发展到军工、国企改、工业4.0等,细分行业和主题的分级基金越来越多。

2015年

牛熊交替,市场快速下跌,大量分级B出现下折,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超过50%。

2017年

交易所发布“分级指引”,投资门槛提高至30万,且需要去营业部柜台面签,大部分散户从分级基金交易中退场。

2018年

资管新规落地,剩余100多只分级基金将于2020年底前全部谢幕。

随着整改大限将至,基金公司对新规要求大体采用三种方案:取消分级运作、转型、提前终止。目前多只分级基金已经发布了整改方案。

3月22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取消分级运作机制,A、B份额按照比例折算成母份额,最终产品将以母基金形态继续存在(即普通指数基金)。

对于持有母基金的投资者,唯一的改变就是场内的母基金份额不能分拆了。

对于持有份额A和份额B的投资者,由于取消分级运作后,份额A和B不再存在,都会按照比例折算成母基金。

折算的比例是按照净值来计算的。在折算基准日日终,A和B会以母基金的份额净值为基础,按照各自的份额参考净值折算成场内母基金份额。

转型也是分级基金较为普遍的一种整改方式。例如:“国寿安保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分级”申请转型为“中证养老产业指数增强基金”;“万家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申请转为“万家新机遇价值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等等。

当然还有一些分级基金直接清盘的,例如:银河沪深300成长增强指数分级;建信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

分级基金退出历史舞台将成大趋势,随着“资管新规”要求整改时间的日渐逼近,会有更多的存量分级基金进行转型或者清盘,B类份额也将存在巨大的炒作风险,请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小安提示

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复杂金融产品,除了面临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等,还可能面临分级基金份额折溢价,B类份额净值和价格大幅波动,B类份额杠杆变化等特殊风险,请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