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基金投资:交由专业的人打理

新浪财经

关注

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基金投资

原创: 蛋哥 炒基蛋

提及家庭资产配置,不得不提到这样“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标普图),这是全球很有影响力的评级信用机构,分析总结出的家庭资产配置图,也是世界上接受度比较高的、比较合理的家庭理财配置方式。

标普图把家庭资产分为要花的钱、保命的钱、生钱的钱、保本升值的钱,这四部分分别占有不同的比例。其实,我们根据家庭资产的具体情况,也不一定要完全按照这个比例。

一个人或者家庭的不同时期,资产配置的比例也会有所侧重。单身期,可能收入低,但保障需求也比较低,所以这个时期要以积累家庭资金为主;家庭形成期,就要考虑购房等大额支出,这时候就要寻求稳健的投资渠道;家庭成长期,更多的考虑家庭医疗、子女教育等问题;家庭成熟期,就要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为主;而到了退休期,家庭财产逐渐减少,就要以确保家庭财产安全为主。所以,根据家庭处于的不同时期,调整标普图里的配置比例。

我们接着谈标普图里的配置,我们可以把要花的钱和保命的钱,归结为必需要留下来的钱。剩下的保值增值的钱和生钱的钱,可以归结为投资的钱,这部分所占比例共计有70%,其实这个比例还是挺大的,可见投资在家庭理财规划中,占的位置很重要。

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基金投资

根据比例,我们可以把投资分为保值增值的固收投资和权益类等高风险投资。其实,这两类的投资在公募基金里都可以找到标的。公募基金投资不仅是适合大众投资的产品,还是家庭资产配置不可缺少的部分。首先,基金种类比较多,固收、权益、大宗商品等均有涉及,其次,专业人理财,门槛低,很节省时间。

固收类投资,对应基金里的债券基金,其实债券基金也分类比较多,比如短债基金、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比如二级债基是主要投资债券,还有部分持仓可以投资股票,那这类风险就可能比其他债券基金要高。另外,还有投资海外债券的基金。像去年的债券市场就是牛市,收益还是比较不错的。

权益类等高风险投资,这类也占到30%的比例。作为生钱的钱,而且风险也是比较高的。对应基金市场里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基金、QDII等基金,这类基金持仓大部分是股票,风险比较大。基金的好处,就是选哪些股票,交给基金经理,不用自己去研究股票。这类投资的确实有风险,过来的2018年权益类市场收益就不佳,而且是绝大部分的权益类市场,不止基金。在基金投资里,还是有些方式降低一下风险,比如定投、基金组合等方式。

我们都说,基金是交给专门打理,但也不是自己就一无所知、不管不顾。无论是从投资者角度,还是家庭资产配置角度,都需要不断的了解和学习投资知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