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理财几个误区要避开:投资期限太短 希望短期暴利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九泰基金订阅号

在基金理财的过程中需要避免那些误区?今天就带大家分析一下。

投资期限太短

许多投资者在投资操作过程中,容易将炒股的习惯带到基金投资中,频繁进行波段操作。这样一来二去,最后发现市场的确是涨了,但是自己却没有赚到钱。

这主要的原因是波段操作让本该赚到的收益被完美错过。举个栗子,在牛市震荡上涨期间,许多基金投资者选择频繁买卖操作,这样一来,投资者不仅在频繁申购赎回时错过某一阶段的上涨行情,还会搭进更多的时间成本。

他们忽略了基金投资中很重要的一点——基金是一种需要长期持有、长期投资,才能显现收益的理财品种。

投资目的不明确

您最初的投资目标是什么?是希望获得较高的额外收益?还是希望在中年时期给孩子囤下一笔教育资金?亦或是为了以后的养老做准备?对于不同的投资目标,在基金的选择方向上也是不同的。

总体来看,个人或家庭的投资目标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以储蓄为目的,来应对各种不测事件,其中包括收入的突然中断和伤病险费等。

(2)子女教育,每个家庭投资计划里子女教育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数年后所得的本金和收益可以用来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

(3)住房,这是目前绝大多数家庭主要的投资目标之一。

(4)退休金,年轻时可能在这一方面的需求还不是很迫切,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方面的需求会变得愈发重要。

希望短期暴利的心理

“不要怂,满仓干,一把梭!”这句毒鸡汤在投资界已经坑害了不少人,相信大家身边也总流传着一两个朋友幻想着一夜暴富,却最终投资爆仓的真实案例。

投资一定得学会控制风险,而且注意不同风险类型基金产品的搭配。这样在做上面的选择题时,即便选错了,你还有机会再选。比如可以将30%资产用于配置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剩下的资产购买风险较低的债基、货基。

心情易随涨跌波动

许多投资者在投资盈利时表现出风险厌恶的特征,会提早的结束投资,通常表现为在市场行情上涨的时候,只盈利了一点点,就开始迫不及待的卖出,事实上这种心理容易导致错过大行情。另一方面,在亏损时又呈现风险喜好特征,表现为在市场只出现小幅下跌时就快速补仓。所以建议大家可以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在低位时一点点买入,等到牛市来临的时候,你会感谢当初坚持定投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