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年一度的指数调仓 对我们的投资有什么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指数调仓日了。

估值表里,大部分指数每年会调仓1到2次。有的指数并不是12月份调仓的,例如央视50指数,是每年7月底的时候调仓一次。

不过上证和中证系列的指数,基本上都是6月和12月份调仓,所以每年到了12月份,都是指数调仓的日子。

指数调仓的基本概念

1、什么是指数调仓呢?

指数都有一定的选股规则和选股数量的要求。比如说沪深300,挑选规模最大的300只。

但是一年里,股票涨涨跌跌,总有一些股票规模小了,达不到前300名的要求,也会有一些股票规模大了,新进入到前300名里面。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指数就会重新调仓,让自己重新配置好新的股票。

2、什么时候进行调仓呢?

对中证等系列的指数,每次调仓通常是在12月份第二个周五之后,所以今年还是要等到12月14日之后才会进行今年的调仓。

3、调仓会不会让指数基金净值发生变化呢?

调仓通常会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完成。指数基金先卖出指数调出的股票,然后再买入指数调入的股票。这个过程不会让基金净值出现太大变化的。

不过因为成分股变化了,所以指数的估值还是会变化的。

调仓对指数的影响

通常来说,对于市值加权型指数,调仓并不一定会带来估值的下降,整体上是中性的。

对于策略加权型指数,比如红利类、价值类指数,基本上每次调仓,估值都会下降。而比如基本面类、低波动类指数,调仓后估值大概率会下降。

我们以中证红利指数和300价值指数为例,展示一下这次调仓带来的影响。

中证红利

这次中证红利指数调整了20个成分股,调整比例还是挺高的。

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格力电器被调出了。格力之前是一只连年高分红的股票,而今年因为格力电器的分红有一些调整,所以暂时被剔除出指数了。

调出的20个成分股,市盈率平均在17-20倍左右,市净率平均1.4倍左右。

调入的20个成分股,市盈率平均在13-14倍左右,市净率平均2倍左右。

主要是由于调出的股票中有市净率数值比较低的银行股,而银行业是目前市净率数值最低的行业之一,所以平均看,调入的股票的平均市净率反而要高一些。

300价值

价值系列的指数会同时考虑“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低市现率、高股息率”来挑选股票。

这次300价值指数调整了10个成分股。

调出的10个成分股,市盈率平均在20倍左右,市净率平均在1.55倍左右。

调入的10个成分股,市盈率平均在14倍左右,市净率平均在1.6倍左右。

跟中证红利指数有些类似,300价值指数也是这次调仓后市盈率下降,市净率略微上升了一些。

其他的像500低波动、基本面等策略型指数,这次调仓后的估值也有所下降。

这对我们的投资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上面分析的都是策略加权型指数,要注意的是,对于市值加权型指数来说,调仓并不一定是带来估值下降的。

目前,只是公布了指数的调仓名单,具体实施则要等12月第二个周五之后,所以目前的指数基金,成分股仍然是调仓之前的成分股。

等12月中旬之后,成分股调仓完成,估值也会变成新的。所以等12月中旬之后,大家看到的就是调整后的估值啦。

对我们定投来说,不用刻意的去等调仓结束之后定投,按计划来就好。如果调仓带来了估值变化,下次定投也会体现在定投金额上的。

总结

调仓所带来的策略加权型指数的估值下降,并不会让我们的投资出现立竿见影的收益。

但是,这也相当于让我们手里持有的基金品种更加低估了,在未来3-5年里的收益会有一定的提升。

这也是策略加权型指数的一个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