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金投资也要讲究“荤素搭配” 长期坚持效果更明显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盛基金

现在冬天到了,正值养生的时节。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在饮食结构方面,各位是偏荤食、偏素食,还是注重荤素搭配呢?

笔者提醒大家,若结构单一,长期下来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健康,我们应该注重荤素搭配、饮食合理,这样当疾病来袭的时候,抵抗力才会强。

其实,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也应该像关注饮食结构一样,观察一下自己的投资组合是否合理、是否健康。那么,饮食上的荤素搭配和投资有哪些相似之处,对投资有哪些启发呢?

1、投资也要注重“荤素搭配”

从营养学角度看,荤素都是身体需要的。投资也是如此,应该将资产在低风险、低收益证券与高风险、高收益证券之间进行合理的配置。有研究表明,资产配置对投资收益贡献的占比高达91.5%,这一比例要远远高于择时、择股等因素。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股、债搭配是一种比较简单、有效的资产配置方式:

股票好比“荤食”,波动较大,风险大,博取高收益,被认为是进取投资的选择;

债券好比“素食”,波动较小,风险相对低,收益较平稳,被认为是稳健投资的选择。

股债搭配,既能攻又能守,相比单一配置某种资产,两者结合更能有效应对市场震荡、规避风险。

2、长期坚持效果更明显

事实上,无论是从人体营养搭配看,还是基金投资组合“健康”来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而是长期坚持下来效果才明显。

笔者给大家看一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投资者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0.53%;持有1年能有68.87%的概率获得正收益;当持有时间达到2至3年,胜率提升到75.51%至77.79%。可见,长期投资理念,对基金持有人提高收益非常关键。

3、组合搭配要及时优化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饮食进补有它的规律,我们要根据时令、自己身体状况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投资也一样,要根据市场情况来动态调整我们的投资组合,而不是一成不变:

若股市震荡,持有风险加大,则可以逐步增加偏债基金仓位;

若债市震荡,持有风险加大,则可以逐步增加偏股基金仓位。

此时恰好体现出灵活配置型基金的优势,该类基金股票仓位能在0-95%之间变化,可灵活调整股债投资比例,既能进取,又能稳健。

从今年市场表现来看,股市不尽如人意,但债市走出了“慢牛”行情。据数据,截至11月30日,中债总财富指数年内涨幅达到8.41%,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21.74%。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把握住了债市机会,不仅安全度过股市震荡期,有效降低波动风险,同时还有不小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