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SB基金是什么?手把手图文教你做Smart Beta基金投资

新浪财经

关注

手把手 图文教你做SB基金投资(一)

来源:雪球 超级巴菲特

最近很多朋友私信老巴,问我SB (Smart Beta)基金的问题,听说这投资方式最近很火,准备义不容辞进风口。老巴也是兴致盎然,作为资深基民,当然义不容辞做投教,结果发现很多朋友连传统的基金投资都傻傻分不清,对于这种新新投资听着更是一脸懵。

老巴决定全网首推Smart Beta指数基金系列投教文(配有视频),结合自己的经验和认知,来一场头脑风暴。

先说一下什么是传统的指数投资。传统指数投资是构建在金融学经典的资产定价模型CAPM之上。

在传统的指数投资情况下,我们单纯的希望获得市场收益,所以得到的β和rm – rf 也是市场表现决定的,不是投资者所能改变的。

通过传统市值加权方法构建的指数无疑带着市场的天然缺陷,即短期盲目逐利和缺乏理性。最典型的就是市值加权的方式会让那些受到追捧股价飙升的股票在指数中的占比越来越高,这就会造成指数过多的集中在高估值的股票上,此时就会将指数投资者暴露至于被高估的股票以及投资集中的风险之中。举个例子:

市值越高的个股在指数中将占有越大的权重,往往将指数投资者暴露至于被高估的股票以及投资集中的风险之中。

Smart Beta (聪明Beta) 顾名思义就是对现有β进行优化,从而规避传统被动指数投资的风险,具体怎么优化呢?

进一步归纳这个优化流程如下:

总而言之, Smart Beta指数基金正是在被动指数投资的基础上进行策略优化从而获得主动投资可以实现的超额收益。那如何区分Smart Beta基金和传统的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方法呢?

那么,既然Smart Beta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一种指数投资思路,通过特定的指数编制策略来实现指数构建。具体有哪些指数编制策略因子以及如何分类呢?

老巴根据自己的分类方法,大致梳理了下国内Smart Beta基金的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