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创业板指数两度年收益超80% 如今机会又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菜鸡说

最近有位手头比较宽松、对发财挺有兴趣的朋友,颇神秘地跑来问笔者:老大最近刚宣布要弄的科创板咋样,是不是赚大钱的机会要来了?

看来他赚钱的嗅觉够灵敏,能抓住当前市场上最热的点。最近关于科创板的新闻不断,各地政府甚至纷纷出台政策,要重金奖励能上科创板的本地公司。

不过,笔者告诉他,这个赚钱的机会,暂时还有点远呢。一方面,从筹办到设立,还要一段时间;另外就算正式设立了,对普通财迷来说,投资门槛也偏高,而且风险也更大——因为监管部门不再对科创板的上市公司做实质把关了。

看着他失望的眼神,笔者安慰了一句:其实想赚未来牛市的钱,不必非要等科创板。目前就有个爆发力强的板块,只要提前布局好,机会还是不错的。

这位朋友眼睛顿时又亮起来,赶紧问,到底是什么?

这就是跟科创板关系最紧密的创业板指数。虽然科创板设立对创业板本身可能并非利好,但这个目前A股里成长性最好的指数,依然是投资的好机会。它在过去8年里收益表现比沪深300、中证500等指数都要好;而如今,又到了不错的底部区域。

有朋友可能会问了,既然说创业板指数这么好,为什么之前很少介绍?主要是因为,比起代表大盘的沪深300、中盘的中证500,创业板指数的波动更剧烈,普通保守财迷不一定受不了。也就是说,它在牛市的时候涨得更疯,熊市的时候表现更熊。

比如,我们看从2013~2017年,在过去的这5个完整年份中,在各类投资资产中,创业板指数有两年业绩第一,收益逾80%遥遥领先,一年位列第三表现良好,但也有两年位居末席!

不过,追求高收益的聪明财迷,这时候可能也看出门道来了:如果我在表现低迷的时候入场,等到疯牛时收割,岂不是赚大了?

一点没错!在经过近三年的连续下跌后,目前创业板指数已经来到了风险相对较低的底部区域——市盈率估值已降到罕见的30倍以下,位居过去十年最低的2%附近。(解释一句:高成长性的创业板指数,估值一直较其它指数高,最高时超过百倍。)

创业板指数当前的估值情况。把其历史估值从低到高排列,当前处于最低的2.32%位置

连续熊了三年,未来创业板指数会不会很快涨起来呢?这说不一定的,甚至不排除还会跌。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看,A股可能还会在底部附近震荡逗留一段时间,也许一年半载。

什么时候能涨谁都不知道,但总会涨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定投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是想获取高收益财迷的最佳策略。以创业板惯有的爆发性,一旦等到牛市的风来了,是有机会大赚一把的。

为什么创业板指数会有爆发性、高成长?这跟这只指数的特点密切相关。

创业板市场跟A股其它主板比较,最大特点是聚集了国内有成长潜力的创业型企业,有点类似美股中的纳斯达克——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脸书这些超级大牛股,全是在纳斯达克里从小长起来的。

而创业板指数,是由创业板市场中几百家公司中,选取当前100家市值最大、成交最活跃的公司组成,相当于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的龙头企业群。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成分股的行业结构,跟中国新经济的方向高度一致,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创意产业、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样本股中“九大战略新兴产业”的权重占比高达7成,成长性极强。

图表来源:创业板指数官网文件

这个高成长性,我们可以跟大家相对熟悉的中证500指数比较一下。中证500指数的平均市值规模跟创业板指数接近,但行业分布较平均;而创业板指的新兴产业比例明显更高。因此,在行情好转时,创业板指上涨会更明显。

所以不奇怪,今年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数百亿机构资金逆势入市,抄底创业板指数的ETF基金。

不过笔者也注意到,最近两周有几只创业板ETF基金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出,这可能跟近期市场上涨后资金趁机获利回吐、机构季末调仓等短期因素有关,从今年整体来看,创业板ETF规模大幅上涨的基本面没变。

对于长期定投来说,波动越大的指数,越适合定投,收益也越大。如果你能承受这样的大幅波动,那么创业板指就是你的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