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定投有一种力量 在大跌中难能可贵

新浪财经

关注

定投有一种力量,在大跌中难能可贵

来源:融通基金

定投有一种钝感力。

所谓的“钝感”,是与敏感相对的;所谓的“钝感力”,是指迟钝的能力。

这个词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

“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渡边淳一

他认为相比于激进、张扬和刚强,具有钝感力的人更容易在竞争激烈、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从而取得成功。

股市的激烈复杂程度比起现代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样,有钝感力的人也更容易在股市中获得成功。

事实上,大多数人对投资都太过敏感。

他们完全被剧烈波动的股价所牵制,因乐观而买进,因悲观而卖出,却基本赚不到钱。

而定投有一种钝感力。

坚持定投,自动做到“低点多投,高点少投”

注:将上证指数模拟为基金,期初净值为1元,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1000元。数据来源 wind

对于定投而言,短期的市场波动属于“穿林打叶”的杂音。

“何妨吟啸且徐行”,定投可以不理会这些杂音,自动做到“低点多投,高点少投”。

看似迟钝,实则是大智慧。

有“史上最牛基金经理”之称的彼得•林奇,曾经担任富达公司麦哲伦基金经理职务13年,在此期间,他创造了投资年回报29%的出色业绩。

彼得•林奇以勤奋著称,出色业绩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那时,他四处奔波,前后研究并买卖过15000只股票。每一两天就会拜访一家上市公司,每年超过400家。感觉“很累,压力大”,连家人也不常见面。46岁退休时满头白发而面容苍老,退休前只休过两次长假。

在投资的马拉松长跑中,这样的勤勉注定是很难长久坚持下去的。

咬着牙也仅仅坚持了13年,已经是个奇迹了。

因此,彼得•林奇建议普通投资者——

如果执行一个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而且不管股市涨跌如何都始终坚持,你就会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摘自彼得•林奇《战胜华尔街》

定投这种看似懒惰的投资方式,或许更有可能在长跑中胜出。

渡边淳一认为,在众多的钝感力中,核心代表是“睡得好”,这是一切活动和健康的基础。

多数人因为股市的大幅波动担惊受怕、夜不能寐,而定投却能让人内心平静。

即使遇到市场跌跌不休,定投不会被套住高点,而是能够以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 不断摊低平均成本。

注:将创业板指数模拟为基金,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数据来源 wind(上图使用创业板指数的历史数据对定投平均成本进行的模拟,不代表真实成本亦也不作为未来业绩的保证)

人性中的许多弱点,比如过度自信、锚固偏见、亏损厌恶、羊群效应、选择性记忆等等,都可以使一个人变得柔弱。

柔弱者多敏感,甚至神经质,而敏感又与脆弱紧密相联。

只有钝感力才显示出强韧,直至反脆弱。

尤其在最近跌跌不休的的市场中,定投这种钝感力更加难能可贵。

活下来,比什么都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