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一文读懂ETF强势吸金背后的逻辑

新浪财经

关注

一文读懂ETF强势吸金背后的逻辑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南华基金

导语:据相关媒体报道,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再添凉意,主要证券指数再创年内新低。与此同时,即便是在A股市场经历普遍下跌行情,被视为“避险港”的ETF基金今年以来仍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那么,其火爆背后的逻辑有哪些?

看数据

今年4月份以来,公募基金ETF产品“开挂”般强势吸金,大部分ETF产品规模屡创新高,正值A股市场主要指数在低位运行,各路资金涌入ETF大有借道抄底之意。进入四季度,ETF市场交易依然活跃,截至11月25日,ETF市场(排除货币型ETF,下同)交易金额已达到4442.22亿元,净流入资金达173.39亿元。

读需求

若谈到好的投资型工具的便利性,ETF当属重要一个,它也是公募20年发展的重要成果。资金量大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作为资产配置的工具,满足自己整个资产篮子的配置需求。而中小投资者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通过一只ETF基金来跟踪一个重要指数,以提高投资收益率。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数据显示,ETF以机构投资者申购为主,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养老基金或FOF产品。其中不乏一些小的私募基金或个人投资者。其次就是做套利的投资者。整体来看,还是以ETF机构投资者持有为主。从今年申购量来看,机构投资者占申购增加量65%左右,不管是从最新持有量,还是从新增加的量,机构投资者贡献是最大的。

观变化

按一般市场规律来看,ETF的份额暴增多在牛市。以股票型ETF为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其增长最大的几个年份分别是:2007年(637.14%)、2009年(246.38%)、2014(58.28%)。那为什么在今年的弱市行情下,ETF规模仍然能逆市暴涨?又是谁在疯狂扫货?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整个市场上投资理念出现了一些变化,过去主要是炒个股或炒行业,现在基本上都是资产配置,ETF作为标准工具就比较适合做资产配置的工具,因为成本低、透明、交易方便,所以这种配置型投资理念的出现对ETF规模有正面的作用。

迎利好

11月22日,“全球指数基金论坛”在深圳召开,钟蓉萨在会议上提出,近两年指数投资明显升温,针对指数化投资的讨论热度不断上升,特别是MSCI和富时罗素先后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以及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入场,会通过指数基金将境外机构投资者、社保、保险等长期资金逐步引入,为市场带来了新的指数化投资机会,机构投资者将会成为市场的主要配置力量,A股市场将加速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