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债基暴雷 那是信用债的锅?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的债券“违约潮”弄得满城风雨,人心惶惶,很多投资者根本想不到如此“惨烈”的场面竟然会出现在以稳健著称的债基身上,更弄不清债券为什么会违约?诱因又是什么?想要明白这些问题,就不得不说今天的主角——信用债了。

什么是信用债?

信用债简单理解就是背后没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债券,很显然没有强大的“靠山”支持,全拼自己的“人品”。比较常见的信用债主要包括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期融资券等。通常债券违约中所提到的债券主要就是信用债。

信用债和利率债的区别是什么?

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发债主体不一样,利率债的发行主体是信用靠谱的国家或者有国家信用做背书的机构(比如政策性银行),由于发行主体信用高,所以出现违约风险的几率较低;而信用债的发行主体是公司和企业本身,没有国家信用做担保,一旦企业偿债出现问题,债券就会出现违约继而演化为暴雷。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信用违约就是最大的担忧,因此需要对其在风险上进行补偿,提供更高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这就是往往信用债收益率高于利率债的原因,同时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就是“信用利差”。

这会估计有同学要问了,那该怎样评估信用债的风险问题呢?其实最简单的方法是看债券及其发行主体的信用评级。

什么是债券的信用评级?

百度百科将信用评级定义为: 是指独立的第三方信用评级中介机构对债务人如期足额偿还债务本息的能力和意愿进行评价,并用简单的评级符号表示其违约风险和损失的严重程度。

笔者举个一目了然的例子:

通过这张图大家能简单的理解为信用评级其实就是信用等级,也就是发债主体的偿债能力从高到低用特定的评级符号进行的划分。

信用评级的分类

信用评级的分类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对公司主体进行评级,在我国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划分成9级,分别用AAA、AA、A、BBB、BB、B、CCC、CC和C表示,其中,除AAA级,CCC级(含)以下等级外,每一个信用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也就是信用等级越高,对应的信用风险就越小,相应的收益也就较低。

了解了信用评级和评级符号的划分,可能有同学又要嘀咕了“债基踩雷防不胜防,研究评级太专业又麻烦, 笔者能不能给我们普通投资者更直接和简单的操作建议?”

射程之内,还真有!

投债基的正确姿势,了解一下

第一:大家可以选择规模较大的那些债基,通常这类债基持有的债券标的会比较多,可以尽量避免持有单一债券踩雷导致净值波动较大的风险;

第二:选信用研究体系和架构比较完善的基金公司发行的债基,通常这样的公司才有足够的实力穿越 “雷区”。

第三:选固收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在出现市场风险时会有更好的控制回撤的能力。

第四:“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买债基也要分散投资哦。尽量不要买同一家公司的债券基金,因为同一家的债基很大概率上会买相同或相似的债券。

通过以上内容,想必大家对信用债有了初步认识,虽然在金融严监管和资管业态重塑的大环境下,部分企业偿债能力降低、融资难度和成本提升,叠加公司基本面恶化,共同导致了今年以来信用债风险的爆发。但我们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投基姿势,笔者相信你们一定能挑中自己心仪的优质债基。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光大保德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