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今年清盘基金基金总数的10% 有三大原因三种规避方法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清盘的基金已超现有基金的10%?投资基金的风险岂不是很大?

来源:财云社

根据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清盘的公墓基金已经达到了577只,比过去19年清盘的公募基金还多了一倍多(246只),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不过,这么多基金情况可能还不是最坏的情况,因为目前仍有上千只基金的规模不足5000万元,这就意味着未来还有更多的基金将面临清盘。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的公募基金一共有5400多只,这就意味着已经清盘的基金占到了现有基金的10.5%,而面临清盘的基金占到了现有基金的18.5%,二者加起来的比例达到了29%。我们都知道,基金清盘对投资者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尤其是因为规模不足造成的清盘,因为这很有可能是因为基金亏得太多的缘故。所以基金清盘,很有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将面临较大损失。而这么高的清盘比例,意味着投资者面临的损失风险是比较大的。

什么原因使得今年基金清盘的比例这么高?

第一个原因,恐怕还是因为股票市场表现太差的缘故。从今年2月份之后,股票市场就开始了无理由的下跌,甚至跌破了2015年股灾创下的低位。所以任谁在今年的股票市场上,恐怕都不会讨好。而目前的公募基金大部分都为股票基金和偏股型混合基金,受影响自然很大。除此之外,今年股票市场的黑天鹅似乎也特别多,一只黑天鹅基本就是多个跌停板,只要遇上一只基本上就是损失惨重。

第二个原因,或许也跟基金的数量的增加有关。虽然今年有500多只基金清盘,但新成立的基金也更多,截至9月底,公募基金的数量相比去年年底又增加了600多只。基金的数量变多,基金清盘的情况自然也就会增多。而且还有可能因为之前已经积累了不少规模本就不大的基金,在市场行情较好之下,或许还能熬的过去。可一旦市场变坏,也就纷纷达到了清盘的条件。

第三个原因,或许也更投资者变得更成熟有关。因为基金由于规模不达5000万而被迫清盘,除了是因为基金出现较大亏损之外,还有可能是遭到投资者的大量赎回所致。当然,投资者之所以会大量赎回基金,更多还是因为投资的基金出现亏损。但这至少说明了投资者已经学会了用脚投票,及时止损,而不是抱着一只亏损的基金一直不放手,等着最终被清盘。

基金清盘可能会让投资者蒙受损失,但想要避免买到会被清盘的基金,也并不是什么难事。比如避免买那些规模接近清盘线的基金,给基金的亏损设置一个止损线,或者在股票市场行情不好下买一些风险较小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所以总的来说,基金清盘的风险还是可以控制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