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买基金:定投和一次性投资并不冲突 可同时进行

新浪财经

关注

定投好还是一次性投资好?这个问题一开始就错了......

想要增长见识,你是应该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

答案很简单:这是个错误的问题。你并不需要二选一。

你完全可以既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

现在,让我们再看看我们今天要谈的问题:

我想投资买基金,是一次性投资好?还是定投好?

答案还是:

买基金这事,你完全可以:

左手定投,右手一次性投资。

尽管答案简单,但这个问题却不简单,值得一谈。因为:

★ 这个问题很常见。几乎所有人在定投之前都会问这个问题。

★ 这个问题有点复杂。定投与一次性投资,既有区别,但在一定条件下,又是相互转化的。是不是想起了高中政治课学过的辩证法?

★ 这个问题还很重要。搞清楚了,基金投资就能左右逢源,哈哈哈,感觉自己棒棒哒。没整明白的,就会左右互搏,呜呜呜。

好啦。我们的开场白就到此为止。下面,我们就认真地聊聊。

同样是买基金定投与一次性投资却大不同

有小伙伴可能要说,无论是定投,还是一次性投资,都是花钱买基金啊,真的会很不一样吗?

的确是大不一样:

① 不一样的钱。

② 不一样的投资目标。

③ 不一样的投资纪律。

1、不一样的钱

这是区分定投与一次性投资的关键所在。

小伙伴们都知道,作为工薪阶层,做定投最好是用每个月节余的闲钱,定投的期限当然是越长久越有利,至少也要坚持十年八年吧。这样,才能积小钱成大钱。

这也就是说,定投的钱是:

★ 小钱。每个月节余的闲钱最多也终归是一笔小钱。

★ 长钱。能够十年八年轻易不用的。

★ 将有的钱。下个月定投的钱还得靠下个月的工资哦。

与之相反,当我们想一次性投资买基金时,这笔钱往往是:

★ 一笔大钱。也许是奖金,也许是N年的存款。还有很多也许。但与每个月的定投金额相比,肯定是数目不小。

★ 短钱。就小通了解的情况来看,拿一大笔钱买基金的小伙伴,设定的投资期限都很短,愿意拿个两三年的,就算长的了。

★ 现有的钱。这个就不用解释了。

对于绝大多数上班族而言,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所需要的这两种钱,我们都有。当我们想投资基金时,我们既可以用已有的积蓄一次性投资,也可以用每个月的闲钱做份定投。

2、不一样的理财目标

不同的钱做不同的事。这是理财的一个基本常识。

同样是投资买基金,定投与一次性投资的钱不一样,理财目标当然也不一样。

基金定投是长钱,是长期的财务规划,更适宜于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的理财目标。

所以,有一种说法叫做,“幸福家庭至少需要两份定投”:

一份定投,为了孩子:为子女教育作好准备,让孩子能够一路深造;

一份定投,为我们的爱:当我们终将老去的时候,可以与老伴偎坐在海滩上,看夕阳西下。

而一次性投资的理财目标,就要简单粗暴得多了。那就是:

尽可能不要错过任何一个牛市;

尽可能地在牛市里博取高收益;

尽可能不要亏;

尽可能少亏。

3、不一样的投资纪律

要想达到理财目标,必须能够坚持投资纪律。

不同的目标,需要不同的投资纪律。

简单来说,一次性投资,需要择时,要学会止损;而基金定投,无需择时,不必止损,贵在坚持。

对于一次性投资而言,要想赚钱,必须低买高卖,找到合适的买点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一旦买错,要能够及时止损,不能盲目持有。

关于这个道理,可以参考我们的微信文章点击《止损永远是对的,哪怕事后看是错的》。

而基金定投,由于每一笔投入的钱都是小钱,最初的买点并不重要,而且即使在定投初期出现亏损,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所需要做的事:

★ 尽早开始定投。因为:

在最低点开始定投,你的收益不一定更高;

在最高点开始定投,你也能赚到钱。

所以,开始定投的时间真的不用刻意去选择。

如果你坚持要选时的话,我们的建议是越早越好。就!是!现!在!

点击《什么时候开始定投最好?答:现在!永远都是现在!》,里面有更详细的解释。

★ 不要止损,要坚持。要学会捡便宜货。静待市场机会来临。

熊市里定投也会出现亏损,而这也是捡便宜货的大好机会。坚持定投,等待市场转暖,终将迎来光明。

那些没熬得住熊市而终止定投的,无非是下面两种情况:

停止定投并赎回。结果:亏损!

停止定投但不赎回。结果:后悔!因为错失捡便宜货的大好时机。

定投和一次性投资,除了区别,还能取长补短

现在,你明白了,定投与一次性投资是有区别的。

你还记得这个区别有三点:不一样的钱,不一样的理财目标,不一样的投资纪律。

但是,小通马上要说的是:

定投与一次性投资的区别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它们并不是水火不容,并不是截然不同,它们还能相互转化,取长补短。

★ 首先,你的定投终将变成另外一份一次性投资。

无论你的定投期限是10年、20年还是30年,无论是每月定投的金额是100元、1000元还是10000元,随着定投时间的积累,到了定投的中后期,原来的小钱已经变成了大钱。

你的定投计划,其实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份正在执行的一次性投资。

这个时候,决定你定投收益的将是你的赎回时机。你需要象对待一次性投资那样,来考虑在什么时候赎回你的定投。

也就是说,你的定投需要止盈。

★ 其次,你的一次性投资,也可以用定投的方式进行。

一次性投资难在选时,理想状态是“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现实却是“别人贪婪时我更贪婪,别人恐惧时我更恐惧”。

而定投却可以自动做到“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每个月投入固定的金额,在市场高点、基金净值较高时买入的基金份额较少;在市场低点、基金净值较低时买入的基金份额自然较多。

把一次性投资的钱用定投的方式买入,可以有效解决择时难题,让我们有勇气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赚钱概率。

比如说你手上有20万,判断目前市场处于区域底部,那么你可以把这20万分成10份,每个月固定一个时间或自己选个时间投入2万,共计10个月,平均下来的投资成本会比一把梭低,还能锁定收益。

总结一下

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有差别:两者钱的来源、理财目标、投资纪律是不同的,不冲突。

定投终将变成另外一份一次性投资,要记得止盈;而一次性投资可借用定投方式,分期、分批投入,解决择时难题,提高赚钱概率。

基金投资合适方式是:“基金定投+一次性投资”,将定投作为一项长期财务安排,用一次性投资去博取高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