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年终奖理财怎么做?三步走给自己加加薪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临近春节,令人期待的是年终奖即将发放了。究竟年终奖该如何花?年终奖该如何配置理财产品?年终奖该不该用来提前还贷?这些问题估计成为近期小伙伴思虑最多的问题。

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市场情况和专家分析,通常年终奖的用途无外乎三类:用于还款、用于消费、用于增值及保值,因此投资者最好将自己的三类需求理清楚,才能设计出较为合理的年终奖分配方案。而打理年终奖最难决定的是理财的保值增值需求,投资者需要和自己的投资时间、理财目标等结合来配置。

消费需求:

消费之前做好资金规划

即将到手的年终奖令投资者期待,投资者也不妨按照需求做一个资金分配方案,让年终奖保证过年开支的同时,还能实现保值增值。

其实对于每个投资者都一样,年终奖的需求无外乎三类:还款需求、消费需求、增值及保值需求,投资者最好将自己的三类需求理清楚,才能设计出较为合理的年终奖分配方案。

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最好将花费的项目和费用列一个清单,最好提前将春节父母孝敬金、红包、送礼、年货、聚会、旅游等费用准备好,更重要的是确立新一年的理财目标,做出今年的财富规划。三类需求可以列一个占比,比如40%用于“还款”,30%用于消费,而剩下的30%则存下来做理财;若没有“还款”需求的投资者,可以将更多占比用于理财或者消费。

“对于很多人来说,拿到年终奖,理财并不是第一顺位,消费更不是,拿到年终奖的第一件事其实是‘还债’。”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现在的年轻人崇尚消费,信用工具用的非常频繁,包括信用卡、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等等,而且经常会分期还款或逾期,实际上分期手续费和逾期罚息是非常高的,年化利率普遍在15%以上,所以拿到年终奖之后首先要考虑自己有没有外债,如果没有外债或是还完了,再考虑理财了。

刘银平表示,选择理财方式主要依据三点:一是金额的多少,二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三是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他尤其提及流动性需求,任何情况下都建议投资者预留出一定的应急资金及生活零用资金,不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投放于流动性较差的理财产品中。尤其是春节前夕,购买年货、送礼品、随份子,大家的消费支出比较大,这种情况下把钱放在互联网货币基金这种流动性超强的产品中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而消费时建议大家理性消费,分期付款这种事还是少做为妙,除非是免息。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也表示,年终奖属于一次性到账资金,在过年这样的特殊时点,流动性资金的储备是需要考虑的,包括过年红包、朋友聚会、年货等开支。不过,除开流动性储蓄外,年终奖的投资用途需要有所重视,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这笔一次性到账的大额资金,有很强的长期投资的属性,有利于资产的积累增值。

还款需求:

提前还房贷需三思

在做好年终奖规划之后,在具体战术层面的“还款”需求的重点是还房贷,究竟年终奖该不该提前还贷?这需要数据对比。第一要看看房贷占家庭支出的占比,目前年轻人普遍背负着多则七成、少则五成的房贷,每个月实际房贷支出较大,杠杆率高。目前各位小伙伴最好是降低杠杆,多多开源节流。

第二则是看看贷款利率水平,目前市场上银行对首套房产的贷款利率通常要上浮10%~15%,贷款利率比较高;而也有部分投资者前两年贷款享受了七折、八五折、九折利率,也有用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则5年以上的贷款基础利率为3.25%。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在4.5%左右水平,若贷款人此前享受房贷七折利率或者公积金贷款利率,不必着急提前还贷,除非每个月还贷压力较大。

此外,如已经还贷时间很长的投资者,则可以不必提前还贷。经过银行分析师计算,提前还贷的最佳时间点在贷款周期的前1/3时段内,因为后期还款时更多的是偿还本金,节约的利息有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利率市场环境大概率保持平稳,提前还贷的性价比未必高,资金还是有一些再投资的机会的。

陈善枫也表示,是否提前还贷这个事情,还是基于自身的资产情况,结合房贷的实际利率进行考虑。如果日常的正常开支能够很好的覆盖,并且房贷的实际利率比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低一些,那么这笔钱可以不用提前还贷,用于长期投资权益类基金也会是不错的选择。不过,如果个人的承受能力较低,仅能承受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产品,那么选择提前还贷也是一种方式。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则认为,房贷利率近来一直走高,理财类收益也在上升。对于已经签完合同开始还款的用户来说,不建议提前还款,部分银行针对不满足条件的提前还款会有罚息政策,富裕资金可以适当做一下理财投资。

保值增值需求:

做好资产配置

打理资产有很多原则,可以适用于年终奖理财。第一确定资产配置的“生命周期法”原则,就是资产配置要跟投资者年龄相匹配。其中有一个简单的资产配置方法——按100减去岁数计算的比例来配置高风险产品,比如投资者30岁,也就是说可以用70%资产配置高风险产品,若投资者为70岁,则可将30%资产配置高风险产品。

而第二个原则是注意风险,理财专家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可用10%左右的年终奖用于保险产品,这样资产配置更为合理。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主打险种也不外乎健康险与养老险两类。投资者考虑购买时,保障范围、缴费期限、免除责任必须了解清楚,而且需要多方对比。

第三个原则是“核心-卫星配置法”。比如有些公司年终奖会分批发放,在春节时一次性给予的大额资金作为“核心”进行配置,而每个月工资则用定投模式,多层次打理自己的资产。

“在打理年终奖的过程中, 基金投资其实是很多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的较好选择,一些长期业绩稳健的权益类基金是不错的选择标的。” 陈善枫表示,如果投资者对于单只基金的了解较少的话,也可以选择一些较为省心的基金组合策略;如果投资者希望这笔钱通过定投的方式进入的话,基于估值的指数基金定投,以低买高卖的方式,通过长期投资去获得较为稳健的投资收益也是不错的选择,比如且慢上基于估值判断的“三年之约”U定投。

陈善枫还表示,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或者考虑到近期会动用这笔钱,可以选择在春节前买入货币基金,获取节假日收益。另外,保险产品的购买以及贷款还款也是需要考虑的部分,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资产配置途径与习惯进行投资考虑。

雷昕则表示,短期的话农历新年前买些跨年的优质货基和理财产品,而长期可以做好资产配置方案,比如今年一季度较为推荐的资产是宏观对冲产品、权益产品、港股产品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