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港股创十年新高 沪港深主题基金还能追吗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港股创十年新高 沪港深主题基金还能追吗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上周三恒指突破30000点,创十年以来新高。年初以来,沪港深主题基金人气收益大丰收,配置沪港深概念基金成为众多普通投资者分享港股收益的途径之一。然而随着恒指持续走高,后市机会如何?沪港深主题基金还值得买吗?

两步辨别

投资港股的沪港深基金

恒指今年以来上涨幅度已达到35.75%。沪港深基金持有者收益颇丰。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4日,全市场123只沪港深概念基金(各类份额分别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近20%,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而东方系旗下两只产品收益率接近60%,但也有5只产品出现亏损。

“今年港股维持了较高上涨,主要是受到了南下资金推高影响。”前海开源基金经理丁骏认为,由于今年A股以结构性震荡市为主,而港股具备估值低优势,叠加稀缺性个股,投资者看到相对较大的确定性机会,资金推手助长了港股上涨。

事实上,市场带有“沪港深”名称的公募基金在A股和港股上的投资比重呈现了较大差异,部分沪港深基金实际投资偏重A股。据不完全统计,嘉实沪港深精选、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等部分基金三季度末仓位大部分集中在港股。业绩方面,截至11月24日,嘉实沪港深精选、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54.12%、50.46%和50.41%。

换句话说,投资者若借道沪港深概念基金投身港股市场,那么在辨别产品时需要多加注意,是否存在不投港股的情况,投资者可以查看季报,对比过往几个季度基金持有港股的比例。

同时,在此基础上,投资者还需要查看基金经理历史重仓股。若持股港股仓位较大,基金经理投资偏好港股的概率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6月14日,证监会下发《通过港股通机制参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册审核指引》,其中要求基金名称如带有“港股”等类似字样,应当将80%以上(含)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港股。今年一些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与港股投资比例较低、持仓品种不热门有关,若投资者是看在港股投资的权限上选择此类基金,就要尽量找“含金量高”的品种。

后市观点分歧明显

布局需谨慎

然而对于港股后市,专业投资者的判断出现了分化,因此投资者布局沪港深概念基金还需要保持谨慎。

对于港股后市表示乐观的有博时基金经理张溪冈、宝盈基金经理张仲维。张溪冈认为,港股的牛市或仍可持续,并有望再创新高。他进一步分析,资金面在北水南下的支撑下相当充裕,外资也对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乐观,投资者不断追逐市场热点以及业绩良好的公司。

张仲维也表示看好港股后市表现。“预计明年港股市场将稳健上行,但涨幅可能没有今年这么大。”他认为,展望明年,中国经济将平稳发展,新时代下中国经济持续向新兴行业转型,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将使得无风险利率下降,利好股票市场。相较A股,港股依然有估值优势,南下资金大概率将持续买进港股。

然而,丁骏表示了谨慎态度。“相较年初,港股整体估值不低了,短期内会稍作减仓。”他直言,港股是看数据的市场,今年的涨幅在一定程度上也已反映了业绩情况,到现在这个位置需要看市场博弈情况。不过他也表示,拉长时间来看,依然看好港股市场机会。

同时在张仲维看来,相较于A股,港股依然具备相对低估值的优势,未来投资港股的重点在于个股挖掘机会。其中看好科技股、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

丁骏也表示,港股科技股质地优良,业绩预期较为明确,标的数量不多可以继续关注。此外,他还特别看好大金融、苹果产业链板块。“大金融板块中的港股特有稀缺股可以持续关注。”

而张溪冈则对传统行业龙头公司,新兴行业的新能源、电子行业表示看好。

注意筹码过分集中

蕴含风险

值得提醒投资者的是,尽管沪港深基金今年业绩领先,但很多基金持有的股票相对比较集中,如很多基金就买入了大量的腾讯控股,基本上已经达到10%的上限。据Wind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有40只沪港深主题基金重仓持有腾讯控股。其中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嘉实沪港深精选持股数量超过100万股。集中持股给基金带来较好的收益,不过也要注意基金波动也会受重仓股波动所影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