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流动性新规下收益优势显 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谨记3要诀

中国基金报

关注
7日年化收益率较高的短期理财基金数据来源:Wind 江沂/制表(11月3日)

流动性新规下收益优势日益凸显

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谨记三大要诀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一度沉寂的短期理财基金似乎要火。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或因投资范围及比例受到限制,部分货币基金收益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曾经火爆的短期理财基金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截至11月4日,10月份以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大约为3.938%,而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为4.0306%,两者差异达到0.0926个百分点;而今年前1至9月的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相比同期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仅高0.0222个百分点,或许这一现象还将延续。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主要分为7天、14天、21天、30天、60天、90天,这类产品实际上相比货币基金流动性略差,因此布局这类基金第一步是注意资金使用的期限,最好能和自己需求相匹配;第二是注意对短期理财基金收益率做横向对比,可以对比同一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等,看看配置哪一类“性价比”更高;第三则是注意选择渠道,往往支付宝、微信等渠道的申赎更为便利,投资者可以对比后选择收益更好的产品。

流动性管理新规后

迎来机遇

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两个地方值得注意,第一是“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第二则是“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主体信用评级低于AAA的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10%。其中,单一机构发行的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超过2%”。

市场分析纷纷表示,这些规定可能对部分货币基金有些影响。Wind数据也显示,截至11月4日,10月份以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大约为3.938%,而短期理财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为4.0306%,两者差异达到0.0926个百分点。

有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新规之后,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及比例受到限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其收益率,一些规模较大、与监管要求有一定差距的货币基金会陆续调仓。而短期理财基金有封闭期更便于操作,可能收益会略高于货币基金。实际上,今年共有23只短期理财基金成立,数量超过2014年至2016年3年间成立的总和。而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创新高,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也增长了逾10%。

短期理财基金兴起于2012年,在那之前由于银行30天以内理财产品被叫停因此当时受到了市场的追捧。随后由于余额宝的爆发,以及“长期以来收益率不如债基,流动性又不如货基”的现实,这类基金走向下坡路,不少产品转型或者清盘。近期短期理财基金再度被关注,政策带来的收益变化可能是主因。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除了流动性新政的影响外,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都会受到月末、季末、跨年这些特殊时期影响、也会受到债券市场波动影响,因此短期理财基金究竟能不能实现对理财资金的分流,还是要看其市场表现。

挑短期理财基金

先要比一比

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是一类创新品种,最大的特色存在不同期限,需要投资者注意。

首先看投资范围,一般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现金、通知存款、一年以内(含一年)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在397 天以内(含397 天)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中期票据;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中央银行票据、短期融资券等。

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标的和货币基金很相似,因此不少投资者把短期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做对比。一般而言货币基金的久期短于短期理财型基金,因为货币基金要随时赎回,T+1到账,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有一段时间的封闭运作周期,受到申赎影响较小。

总体来看,类货币基金的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投资风险是非常低的,与货币基金相当。而且这类基金一般和货币基金类似的摊余成本法来估值,运作比较透明,同样每天都会公布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万份收益等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期限包括7天、14天、28天、30天、60天、90天等,这一期限也是影响投资收益和投资者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一环。从运作模式看,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有两种运作模式,一般是可以“随时买”,但是按照运作周期定期开放赎回,也有一种是定期开放赎回,前者更占据主流。这样更有利于形成稳定的资金流,对提升收益有所帮助。而且短期理财基金到期不赎回会自动滚存的。

实际上,投资者布局这类基金最需要注意的是期限。

而具体的期限来看,截至11月4日,今年以来7天、14天、21天、30天、60天、90天的短期理财基金平均收益为3.5472%、3.7810%、3.9353%、4.0965%、3.9630%、4.0817%,显然30天左右产品的收益率优势更明显。

选择短期理财基金

三要诀

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在2016年年底的规模为1365亿份,但今年三季度末的规模已达到2157亿份,增幅高达58.02%;同期货币基金的规模增幅仅为18.91%。显然这类品种已经逐渐受到市场关注,要选择这类产品有三大要诀。

第一,此类产品比货币基金流动性略差,因此布局这类基金第一步是注意资金使用的期限,最好能和自己需求相匹配。

现在大多数货币基金都可以做到赎回T+0或T+1到账,尤其是一些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基本上赎回当天资金可以在两小时内到账。而短期理财基金大多只能到期才能赎回,所以大家在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资金的使用期限,避免在用钱时不能及时赎回。

理财专家建议,最好可以根据资金量做一个级差式布局,比如月工资的50%左右用于购买货币基金来满足日常流动性需要,而其他的资金可以购买30天、60天等品种来做搭配,以此提高理财收益率。

第二是对短期理财基金收益做一个横向对比,可以对比同一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等,看看配置哪一类“性价比”更高。

根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10月30日至11月3日一周3个月以下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4.73%,要好于短期理财基金;其中国有控股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这一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4.47%、4.84%、4.92%、4.70%。而3~6个月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则为4.87%,也要好于同期短期理财基金,其中国有控股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这一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4.68%、4.97%、5.02%、4.80%。

因此投资者布局时候需要对比。有人士表示,相对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等机构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短期理财产品可投资的资产有较多的限制,且可投资资产的收益率偏低,竞争压力较大。

第三则是注意选择渠道,往往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更为申赎便利,投资者可以观察对比下优秀产品进行布局,最好选择自己经常使用的渠道进行布局。

此外,短期理财基金没有申购、赎回费用,但会收取少量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