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3300点以上 主题基金如何选?

中国基金报

关注

3300点以上 主题基金如何选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国庆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开盘挑战3400点,掀起年内行情小高潮。四季度开局第一周,A股在3400点下方探视盘桓多日,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就后市走向、板块主题关注点、投资策略等观点进行了汇总,进而筛选出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

结构性机会

布局成长型基金

“对后市保持乐观”,是大部分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较为一致的观点。广发基金宏观策略负责人武幼辉表示,宏观数据边际走弱,但微观企业的盈利改善,意味着10月市场继续维持震荡走势。从历史来看,除非市场环境出现明显恶化,则往往会存在结构性机会。

“A股指数波动率自2016年开始逐步下降,至今年6月熊市结束。”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王胜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从目前来看,A股处于结构性牛市。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认为,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或仍然存在,同时考虑到市场经历了前三季度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四季度市场防御的必要性在提升,相对看好盈利基本面进一步强化的行业及个股。

经过分析,在结构性行情之下,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认可新兴产业具有较为确定性投资机会。

其中,武幼辉直言,10月份主要配置具有成长性的板块,更看好新能源汽车和苹果产业链。王胜也在采访中特别强调,相较而言,新兴产业的上涨空间可预见,在适合的时候布局可以争取到高额收益。

事实上,在名称上,重仓行业属于“新兴产业”、“成长”、“新兴动力”等相关行业主题,包括主动管理型、被动指数型的公募基金非常多,可以从中筛选绩优基金。值得注意的是,王胜在分析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时提到,今年与2012年、2013年的市场风格比较相似,结构性行情贯穿整年。如若基金经理经历过2012年、2013年的行情,一直管理基金产品到现在,同时业绩表现不错,那么,该基金产品值得关注。

此外,他还提到,由于今年前三个季度结构性轮动,上证50等大盘蓝筹指数已形成大幅上涨,从目前来看,中证500中盘蓝筹接下来可能存在结构性机会。因此,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公募基金值得关注的。据Wind数据统计,跟踪该指数包括招商中证500指数、易方达中证500、信诚中证500等34只公募基金产品。

消费类动力不足

大消费、金融等热点板块在今年前三个月走进了一轮较大的上涨区间,势不可挡,正如机构投资者所言,当前的市场的确已经经历了价值投资逻辑和成长主题投资的双向渠道。未来如果价值投资逻辑的行业及个股不能进一步获得盈利增长的强化,则上涨动力相对不足。

具体分析来看,“整体来看,消费板块已透支了明年的成长性,后面上涨的空间较小。”王胜说道,但不可否认,消费是牛市主线,虽然短期可能出现横盘行情,用时间换取空间增长,从长期来看,消费是可以实现稳定收益的。

从消费主题基金来看,据Wind数据统计,同一位基金经理主动管理产品超过3年,并在管理期间业绩表现较好的产品,要属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48.2%,而近3年收益率也达到73.34%,在相关基金中排名靠前。此外,还有华夏上证主要消费、招商上证消费80ETF等多只跟踪消费指数的基金产品值得长期跟踪。

对于金融板块来说,武幼辉认为,从监管来看,总体上有利于优质金融板块;从基本面来看,保险和优质银行都在逐渐改善;从估值来看,金融行业相对不贵。

华商基金研究员厉骞同样表示,中长期看,银行板块两大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息差和周期盈利改善带来的银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未来业绩改善或将持续。

根据上述观点所言,汇添富、广发基金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均有跟踪金融指数的产品。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较为看淡周期行业的后市机会。其中,王胜提到,今年以来,周期行业弹性特征显现出来,从后市来看,纯周期弹性依然存在,但其相对的波动性也是很难把握的。因此,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相对较高,相关基金想要出业绩难度较大。

此外,在大部分机构投资者表示看好的同时,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部分业内人士也表现了对短期波动的担忧。南方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今年A股表现不负众望,挑战3400点已到了短期的高点,虽然回到2969低点的概率不大,但短期内有可能回调。现在最好是先观望,寻找到相对低点再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