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煤飞色舞”正欢 资源主题基金投资全攻略(附基)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这段时间资源股持续走强,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类个股持续有所表现,虽然上周五市场调整,但也带动了近期一批资源类基金的净值上涨。资源品多数属于周期行业,一旦市场机遇来临可通过主题基金来做积极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资源类基金众多,一方面是跟踪煤炭、钢铁、有色、金银等资源品的主题类,另一方面也有全资源品概念基金,它们中有主动权益类基金、指数类基金、分级基金、还有部分为QDII基金;另有一批基金主动布局资源品较多。本期工作室就重点解析资源主题类基金。

相对来说资源品波动较大,更适合专业的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选择资源品基金最核心是看准资源价格的未来走势,在看准未来方向的同时,可以利用某一类资产品基金做波段操作。长线投资者则可以选择绩优且愿意积极布局资源品的基金来长期布局,此外,QDII基金在受益于资源品上涨的同时,还可以分散单一市场投资风险。

“大”资源类基金

分清主动被动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以“资源”为名的基金达到21只(各类型分开计算,不含QDII基金)。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这些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10.9%,今年以来收益在12%左右。此类“资源”主题基金可分主动及被动,其中被动指数基金主要跟总资源股指数,而主动型又分: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

被动管理的基金方面,跟踪资源股的基金主要包括博时自然资源ETF及其联接、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国投瑞银中证上游、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民生加银中证内地资源,其中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和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为分级基金。其中7月份鹏华资源B、银华资源B、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创金合信资源主题C表现突出。

选择指数型基金,投资者首先要注意的是这些指数基金的布局方向不一样,比如说博时自然资源是跟踪上证自然资源指数,重点布局的是采矿业;而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跟踪中证A股资源产业指数,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则是跟踪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标的存在差异需要仔细对比。

而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除了以“资源”为名的基金外,还要注意一些非主题基金中持有资源等周期股较多的基金,有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多数是资源股或者配置采掘等行业较大的品种都值得关注。

布局这类基金要注意三点,第一是基金风格,有些资源主题基金偏布局采掘行业,而有些布局资源品中下游,这可以从基金季报中找到线索。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布局,不过也存在有些资源基金布局其他行业的情况,最好选“纯”的主题基金。

第二是需关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最好选择有周期行业从业经验或者周期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第三,选择长期业绩较为优秀的品种,创金合信资源主题精选股票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资源优选混合型基金、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基金(LOF)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不错。

各类“资源”逐一看

把握趋势利器

什么是资源品?目前最常见的要数煤炭、钢铁、有色金属、黄金等品种。这些各类“资源”也有对应的基金所布局,对于看好某一类资源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利用基金做足波段。

首先看煤炭行业,目前跟踪煤炭行业的主要是3只分级基金,分别为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中融中证煤炭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7月份中融中证煤炭B、招商中证煤炭B、富国中证煤炭B涨幅均超过27%,表现突出。

而跟踪钢铁行业的同样是两只分级基金,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和鹏华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只基金B级在7月份以来的涨幅均超过32%。

专门布局“有色金属”的基金也主要是指数型基金,分别为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前两只为分级基金,同样这两只分级B7月份以来涨幅均超过35%。

相对来说,布局黄金珠宝等贵金属的基金数量较多,尤其是专门布局黄金的品种较多。数据显示,华安易富黄金ETF及其联接、国泰黄金ETF及其联接、易方达黄金ETF及其联接、博时黄金ETF及其联接、前海开源金银珠宝等,除了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外,其余全部都是商品型基金。相对来说,黄金类基金7月份以来平均净值涨幅在2.17%左右,其中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涨幅达到8%左右。

选择这类“资源”基金,第一步是布局单一品种,关键看准这类单一品种未来的走势,也可以作为波段操作利器;第二是工具型品种,注意费率问题,比如说黄金基金,黄金ETF非常便利灵活而且费用也低;第三则是需要强调,分级基金品种只适合专业投资者,尤其是B类虽然近期业绩较好,不熟悉的普通投资者最好不要盲目跟风。

此外,资源基金还有一种布局方式,通过基金在投资组合中配置或增持,采取定投方式分步骤进行,进行基金定投,最好坚持5年以上,以获得收益率的“微笑曲线”。

QDII也走“资源风”

可分散风险

资源类的有色金属、黄金、尤其等品种,QDII也有布局,有些还是独一无二的品种,值得关注。

首先看黄金基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诺安全球黄金是QDII基金中布局黄金的品种,截至最新数据,今年以来这些基金收益分别为5.6%、4.15%、6.35%、5.22%。若长期看好黄金价格,可以布局QDII黄金基金作为分散投资的利器,也适合基金定投布局。

布局原油的QDII可以说是一类独一无二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比如说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嘉实原油等。据悉,南方原油证券投资基金采取FOF(基金中的基金)方式,主要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原油基金(包括ETF)及公司股票,其中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可以成为国内投资者交易原油价格的有效投资工具。

此外,布局自然资源、石油的全球指数QDII还有中银标普全球精选、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资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诺安油气资源、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等。其中,中银标普全球精选自然资源等权重指数基金,跟踪标普全球精选自然资源等权重指数,而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基所跟踪的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挂钩的是标普全球石油指数,这一指数覆盖了整个产业链中的公司,权重股主要是全球能源巨头。投资者需要注意每个基金的不同侧重点来布局,尤其是要分清楚布局资源的上游、中游、下游公司的行业占比等。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下滑、A股震荡的大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将视野放到全球市场,而借道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是门槛最低且最便捷的模式,不少QDII资源产品独具特色,适度配置能成为分散风险利器,最好适度布局。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