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追主题基金勿要盲目

中国基金报

关注

方丽

一位好友咨询,想要布局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应该如何选择?原因是觉得这一类主题会有表现,想利用主题基金做一个波段。

诚然,近几年A股市场中存在此起彼伏的“主题投资”,一会是国企改革概念涨幅较大,一会是军工板块集体走强,如今年一般雄安概念一度“笑傲江湖”。而且每每一个主题来,往往一下子就是20%、30%的涨幅,对于每个布局者来说,当然是启动前布局、涨幅完毕后退出最为理想,但难度很高。

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把握机会的效率和踏准节奏的准确度往往不及专业投资者。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投资者的信息渠道是媒体,而媒体往往是抓“风口”来报道——“风口”出现往往意味着一个板块或者主题已经有所表现,再进去布局可能成了接盘侠。

即使投资者确实精准布局了一次或者两次的主题板块,但是这一短期布局往往要求“胜率很高”。一个投资周期为周的投资者的操作频率肯定高于投资周期为月的投资者,可能其中带来的保持投资胜率的难度更高。相对来说,布局公募基金更多是基于长期投资的理念,最好普通投资者谨慎进行波段操作。通常主动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会进行波段操作,若投资者也波段操作的话,可能会增加成本,还存在踏错节奏的可能。

可能有一点是一个“共识”,点位越低相对应的市场风险更小,因为下跌的空间越来越小。从今年市场震荡起伏的节奏看,可能每一次大盘回调是一个介入的时机,因此投资者应该把握而切忌盲目追涨。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基金的波动率,有些基金一遇到市场大跌,跌幅还超过指数,这样的基金即使长期业绩看起来较为优秀,也需要谨慎对待。基金投资应该强调“稳”字当头,回报稳健增长的基金比暴涨暴跌的基金更值得投资者拥有。

在选择布局“主题基金”时,投资者也可以关注下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因为在基金销售过程中,不少投资者会看到某某基金业绩很好,但可能该公司仅仅一两只业绩好,只有整体业绩优良才能证明投资团队的实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