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风格均衡配置 寻找确定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

刘亦千 闻嘉琦 王博生

今年以来,市场投资主线延续性较强,价值风格在表现上始终好于成长风格,证实整体市场投资偏好的转变,投资者希望找到风险和回报之间的平衡,而不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回报而承担较高的风险。存量博弈的市场下,业绩确定性成为资金的避险地,中国版漂亮50高位震荡。而从中期来看,制约市场上涨较为核心的因素是市场利率中枢上移以及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压力不可小视。未来监管政策负面冲击可能降低,风险释放下的市场可能会有转机。预计后市投资风格可能呈多元化,出现以确定性为主线的价值与成长并立的局面概率较大,我们对A股维持中性配置的观点。

而中小盘股整体上反超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首先在业绩上,企业间的盈利波动大,分化趋势显著:A股企业整体盈利增速上行,而创业板则下行。一季度创业板股盈利平均增速为10.4%,低于去年的36.5%。第二,风格的切换还需要得到流动性拐点的确认,在震荡市场环境下流行性以及技术层面的因素可能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金融防风险以及去杠杆下的货币供给收缩态势使得无风险利率明显处于上行通道,对于风险资产价格较为不利。第三点,现阶段中小创平均估值虽处于历史底部,但中小板以及创业板40-50倍的市盈率相对其他板块依然偏高,需要时间消化。预计以业绩支撑为导向的投资主线将延续,之前成长股下跌中估值开始趋于合理且真正有业绩的成长股仍具配置价值。

大类资产配置

我们对股票型基金、固定收益基金以及QDII基金均采取相对中性配置的观点,组合上仍以多元资产以及多元策略为导向。具体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40%的权益基金、20%的固定收益基金、20%的QDII和20%的货币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25%的权益基金、30%的固定收益基金、10%的QDII和35%的货币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10%的权益基金、35%的固定收益基金、5%的QDII和50%的货币基金。

权益基金:

多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权益型基金投资方面,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继续关注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投资方向,如侧重持有基本面扎实的行业龙头、中大盘价值型的基金;第二,关注那些注重行业景气度,在浮躁市场中坚守价值投资的产品;第三,亦可关注善于在震荡市中发掘热门主题如“一带一路”、“消费升级”、“PPP”、“雄安新区”的产品;第四,风险偏好较高且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中小盘成长型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

短端债券是首选券种

我们维持国内债市震荡的预期,现阶段市场仍面临重振经济增长引擎、美国加息缩表背景下外汇占款下降、货币发行增速下行等中长期因素,在这样的条件下趋势性行情难以出现。短期来看,6月份债市做多情绪重新被点燃,但7月份可能存在预期差被消化,市场震荡的可能性很大。持仓结构上,短端债券依然是首选券种,策略上持有到期或是理想选择。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关注那些善于捕捉“预期差”的基金,此类基金一般通过长久期利率债波段操作获取超额收益。

QDII基金:

关注成熟市场权益QDII

海外市场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小周期共振。6月美联储在未获得经济数据充分支持下加息,反映美联储对经济较为乐观。美国经济在消费与投资需求的带动下延续强势,失业率降至十年最低的4.4%,PMI、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稳健。欧洲经济复苏显示出一定弹性,英国、法国、德国等高频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另一方面,随着欧洲一系列经济事件逐步揭开面纱,市场避险情绪阶段性降低,VIX指数降至历史低位,这使得欧洲市场人气得到良好支撑。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成熟市场权益型QDII。虽然债市在美元加息之后迎来普遍的修复期,但全球主要国家的通胀趋势大多向上,中长期维持低配债券型QDII的观点。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