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选基金“三年五年业绩”为何重要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不少投资者在挑选基金时,喜欢看阶段排名,比如“年度冠军基金”。Wind数据显示,2015年表现优异的基金得益于重点布局新兴产业,如: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的中小盘股票;2016年市场行情发生切换,中小创板块整体表现远弱于主板,传媒、计算机在所有行业中回调幅度最大;2017年市场更是出现“一九、二八”极端行情,如果每年都延续上一年投资思路很难有较好表现。

其实,每年市场行情与上年相比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年度业绩靠前基金大多重仓单一行业或个股,投资风格相对激进,风险较大。如何挑选到靠谱的基金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专家建议,可以选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强,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投资风格鲜明稳定,中长期业绩相对稳健的基金产品。

相比短期业绩,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稳定表现更能体现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这说明其在不同的市场风格里,面对瞬息万变的行情,均能为投资者赚取可观回报。此外,中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通常会具备独特的投资理念,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不会轻易发生漂移。

选基金“三年、五年业绩”固然重要,同时也要对A股市场、债券市场有个清晰的认知,同时结合目前行情选择契合的基金产品。目前来看,股票市场中期仍处震荡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仍然较高,当前要保持耐心,临近半年末市场将面临季节性的资金面紧张;债券市场去杠杆持续推进,紧缩预期未消,低等级信用债仍需防范风险。

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选择上,降低成长风格的基金配置并控制风险,关注消费、金融、国企改革等;如:长信内需成长混合。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3日,该产品近六个月回报17.91%,居同类503只基金第18名,近五年回报为141.11%。债券货币基金方面,建议选择利率债与高信用评级配置较高、久期偏短的债券基金;QDII基金方面,建议关注投资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美元高收益债基金;同时从大类资产配置考虑,也可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

相对于追涨杀跌、高买低卖、盲目跟风,去选择契合目前行情,兼顾三年、五年业绩表现相对稳定的基金,是值得投资人关注的。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