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优选高等级债基 应对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优选高等级债基 应对流动性风险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

在上一期基金优选专题中,我们介绍了两种股混型基金优选方法,本期我们将目标转移到债券型基金。由于债券和股票两类基础资产在收益结构、风险因素、流动性方面差异较大,因此我们针对债券型基金设计了一个新的多因子综合优选策略,并将分析该策略下的模拟组合表现,以期为低风险基金投资者选择提供有效的参考方案。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数量近900只,规模超过1.6万亿元,占开放式基金比重约19%,仅次于货币型和混合型基金。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7年6月9日,近十年债券型基金指数的夏普比率为1.43,同期偏股型基金指数夏普比率为0.29。自身可观的风险收益比,以及债券与其他大类资产的低相关性,共同奠定了债券型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地位。近一年来频发的债基净值异常波动现象暗示了流动性风险上升的市场背景,尤其是对于资金量较大的FOF基金以及大额投资者。控制流动性风险同时也成为本期基金优选的重要目标之一。

为了综合考察债券型基金收益、风险、规模管理水平等多维度的表现,我们设计了如下多因子优选方案:

首先将国内市场成立满一年、规模大于两亿元的开放式标准纯债型基金与普通债券(一级)基金定为筛选样本,对样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年化波动率、最大回撤、规模、规模稳定性五个因子进行分析评价,并赋予各因子相等的评分权重,以过去一年综合评价靠前的8只基金作为新一年的投资标的,等权持有并每年更新一次组合。

收益能力方面,截至2017年6月9日,模拟组合自2011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43.16%,较主动纯债基金指数(中证金牛编制指数)、中债总财富(总值)指数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2.49%、16.03%,期间年度业绩战胜基金均值的概率为83.33%,其中2015年、2016年、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05%、1.57%、0.28%。

模拟组合的年化波动率为2.01%,优于主动纯债基金指数1.57个百分点。因收益和波动水平均得以改善,最终模拟组合的夏普比率达到2.12,优于主动纯债基金指数的1.12,体现出更强的风险收益比。

模拟组合入选成分的最新平均规模为30.93亿元,大幅超越市场债券型基金的均值18.28亿元,规模变动幅度较同类基金亦更为稳定,利于基金应对流动性风险。

上述债券型基金优选逻辑更加重视风险控制和规模管理能力,回顾各评价因子的作用:我们在净值增长率的基础上,通过年化波动率和最大回撤评价基金风控表现,并采用评价区间各季度的基金规模及其环比变动幅度的稳定性来分析基金规模管理能力,主要原因在于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远不及股市,为更好地控制规模冲击产生的负面影响,我们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净申赎程度稳定的品种。

从模拟数据来看,债基量化优选策略下,模拟组合长期收益率、超额收益率胜率、风险及风险调整后收益的综合表现均优于同类基金,尽管债券优选策略取得的累计超额收益仅2.49%,收益增强效果不如上一期股混型品种突出,但凭借组合波动率的进一步降低,最终组合的长期风险收益比体现出稳定而可观的优势;此外,成分基金规模管理水平较高,能够更好地应对流动性冲击问题。

总体来看,我们通过多因子量化策略优选债券型基金的目标基本实现,模拟组合的综合业绩表现与规模管理质量均优于可比基金指数。由于模拟策略取得的结果完全取决于历史数据和统计规律,而未来的表现容易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干扰,因此专业的基金投资团队往往还会持续分析利率政策、市场环境、券种分布、杠杆率、久期、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多个方面,进而进一步提升债基优选策略的可靠性,未来公募FOF有望降低优选债基的技术门槛,为广大基民创造更多的价值。在金融去杠杆、控风险政策逐步加码的大背景下,资金利率高位徘徊,建议结合上述多因子优选逻辑,优先关注低杠杆、高等级的债券型基金。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