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浅析我国ETF发展的若干可能方向

上海证券报

关注

⊙申万菱信基金 荆一帆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种类已较为丰富,市场上现有的权益类ETF以跟踪宽基指数为主。虽然目前部分ETF存在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但毋庸置疑,ETF作为一种普适性的价值投资兼指数化投资的载体,其重要性日渐凸显。本文就未来我国ETF发展的若干可能方向作一浅析。

首先,行业主题类ETF进一步发展壮大。在泛市场宽基类ETF 获得长足发展的基础上,行业主题类ETF因其投资标的指数鲜明的风格与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表现的特性,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顺应国家大政方针与产业发展政策,特定行业与主题经常会产生板块性的投资机会,而此时ETF产品低费率、低起点、高资金效率的特点,使其成为广大机构与个人价值投资者分享政策与改革红利的重要参与工具。ETF投资组合透明,股票型ETF的持股仓位一般在99%左右,现金拖累低,可以最大程度地紧跟标的指数走势。此外,ETF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还可以基于实物申购赎回机制,进行跨一二级市场的即时套利。

其次,大宗商品与贵金属ETF前景广阔。近年来,跟踪标的为黄金现货、大宗商品期货等商品类标的指数的ETF产品异军突起,架起了股票等权益类市场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桥梁,便利了两者之间的互联互通。国内外商品与权益类市场的长期理论研究与实践表明,商品市场与权益类市场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其作为分散投资组合风险的配置型品种很有必要。同时,受限于专门知识的局限与可能的高杠杆风险,个人与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商品市场交易,此时致力于跟踪各类商品指数的ETF产品就成为替代之选。

最后,Smart Beta等ETF新品种方兴未艾。这类ETF突破了传统ETF跟踪市值加权指数的单一策略之窠臼,结合了被动的指数化投资和主动的量化选股择时策略两方面的优点,广泛地引入了市值、估值、分红、波动等财务类因子及资金流速、动量或反转效应等市场情绪类因子,灵活地采取多种量化投资策略,致力于在跟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同时获取超额收益。目前,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Smart Beta ETF发展趋势如火如荼。可以期待,未来国内如有类似的ETF产品出现,投资者也将从对该类产品的适度配置中获益。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