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沪港深基金越发越多 应该怎么选?(附图表)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方丽

市场普遍预期深港通将于11月正式开通,目前离实施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一众基金公司早已经备好船只,多只“沪港深基金”整装待命,成为近期基金公司热推品种。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已经成立的沪港深基金达到37只,合计规模约300亿元。若算上正在申报、计划发行的此类基金,未来市场上沪港深基金的数量将接近80只,从而成为公募基金中一个重要的细分品种。

问题来了,究竟沪港深基金如何选?目前是较好的布局时机么?回答这两个问题,要从“沪港深”基金的特色出发——既可投资港股又可投资A股,通常投资范围还比较宽,因此筛选重点是看基金经理“双市场”的把握能力,此外,沪港通基金实际投资情况、产品投资主题等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有机构预计,到2017年包括保险、共同基金及私募基金等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总量将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且有观点认为,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香港股市仍处于估值洼地,虽然今年以来港股涨幅在全球范围内领先,但是每一次调整都是布局时机,也将成为布局沪港深基金的好时机。

沪港深基金火热

主题方向各异

“沪港深基金”——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同时投资于沪市、深市和港股三个市场的基金。投资港股是基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主要是投资港股通标的股,合计有300多只个股,而深港通开闸在即,港股标的将获得大扩容。

而且,相对QDII基金,沪港深基金是通过“沪港通”或者即将开闸的“深港通”布局港股,因此不占用QDII额度,而目前QDII额度紧缺,很多QDII已经闭门谢客。

“同时玩转A股港股”这一概念吸引了很多基金公司,因此积极布局这一领域。据Wind数据统计,市场上基金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已经有37只,合计规模约300亿元。其中有27只基金是今年发行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今年8月份成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发行规模高达64亿元。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沪港深主题基金达到8只,而且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目前待批的沪港深基金数量超过30只,这也意味着市场上沪港深概念基金的数量将接近80只。从所属的基金公司看,这37只基金以前海开源、上海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富国三家旗下最多。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沪港深基金的投资主题各有不同。虽然不少基金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仅仅笼统归入“沪港深精选”,但也有一些专门布局某一主题,较为明显的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沪港深基金达10只,是布局这一领域最卖力的公司,不仅有“新蓝筹”、“精选”等,还有农业主题精选、大消费、核心资源等主题型产品。此外,较有特色的还有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宝盈互联网沪港深、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正在发行的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则是瞄准了“智慧生活”主题。

也就是说,投资者在选择时,不仅看准A股港股双挖掘的概念,还需要看准这些基金偏爱的主题,选择更有前景和自己思路一致的产品。有基金经理认为,未来沪港深基金的产品数量和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细分类型也会逐渐增多。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小问题是,沪港深基金中主流是混合型基金,包含27只,占比超7成,这类产品“全攻全守”较为灵活,但更考验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10只股票型基金则有最低仓位限制,往往牛市进攻性更强。

看准能同时玩转A股港股

的基金经理

“沪港深”基金既可投资港股又可投资A股,因此筛选重点是看基金经理“双市场”把握能力。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两类情况的“沪港深”基金值得关注。第一是“双基金经理”,也就是说有两位基金经理管理。数据显示,有15只沪港深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制”,其中之一具备A股丰富的投资经验,另一位通常有着海外投资工作经验,或曾担任QDII基金经理。

Wind资讯数据还显示,汇添富沪港深价值、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等用了3位基金经理管理,显示出重视程度。此外,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工银瑞信沪港深、大摩沪港深新价值、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等基金选择了“双基金经理制”管理。

对于这类“双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需要考察三点,第一是考察两位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是否都能跑赢所管理基金的基准;第二是考察两位基金经理从业经历和性格,能否较好的配合,团队的默契度非常重要,往往一起任职时间长的两位基金经理配合度更高;第三则需要随时看基金公告,观察是否有基金经理调整情况出现。因为有时候出现增聘基金经理,意味着老基金经理准备离职或离岗。

第二种情况是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沪港深基金”值得关注。从业时间久且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是整个基金行业的稀缺资源,过往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未来继续保持领先的概率较大。数据显示,目前不少老牌基金经理管理“沪港深基金”,如华安基金的苏圻涵,工银瑞信基金的王筱苓、景顺长城的鲍无可、东方资管的林鹏、前海开源的谢屹等等,不少基金经理过往管理的基金业绩领先。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港股市场的投资文化、投资逻辑、交易规则与A股市场有很大不同,有些适应A股市场的基金经理,还需要适应港股的环境进行投资,目前这些基金运作时间尚短,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看实际布局重A股

还是重港股

究竟目前沪港通基金运作如何?从这些基金并不算长的业绩来看,全市场37只沪港深基金表现尚可。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这37只沪港深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18%,仅7只基金收益为负,表现要好于专门投资A股的基金。

具体来看,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基金凭借26.9%的收益在沪港深基金中荣膺榜首,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基金以20.9%的收益紧随其后,此外还有嘉实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泰康沪港深精选等基金收益率超10%。

不过,也有一些成立于去年的基金表现一般,亏损幅度超过17%。不同基金的业绩分化比较明显。

需要指出的是,业绩不同除了和成立时间有关,也和基金经理布局有关。在A股和港股两地市场掘金,灵活性大增也考验基金经理的能力,有些沪港深基金虽有权限却没有布局港股,也有一些港股仓位超过50%。

数据显示,有今年二季报披露的20只沪港深基金中,大约有11只基金持股中完全没有港股的身影,而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等9只基金则同时投资了港股和A股。 比如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对港股尤为青睐,2016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全部持股均为港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达到50.21%。

中国基金报记者获悉,虽然沪港深基金可以同时投资于A股和港股,但实际投资中不同基金经理对两地市场的投资价值有不同看法,因此有些基金选择不投港股。而且,有些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从背景和经验看更擅长投资A股,也导致部分沪港深基金并没有真正投资港股的客观因素。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沪港深基金时,也需要密切关注定期报告,既然选择了该类基金,最好选择能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市场且业绩优秀的品种。

布局好时机

小细节需要注意

有不少投资者询问,目前是布局此类基金的好时机么?其实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在人民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增加一些海外资产配置的必要性在提升,因此沪港深基金配置价值也在增大。

多数机构认为,目前是布局海外的好时机,第一是深港通等政策因素的推动,第二是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资产荒的延续,海外配置的必要性越来越大。一位市场人士也表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投资者有海外配置的需求。

“在当前低利率、高波动并存的局面下,将资产分散配置到多个市场,能够有效分散单一市场风险。”据一位投资人士表示,在美元加息预期下,投资港币资产可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压力,加之港股具有估值低、股息率高等特点,吸引资金持续流入。

另一位投资人士也表示,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香港股市仍处于估值洼地,一些高股息资产已成为全球较为稀缺的高收益资产。此外,A股并不缺乏投资机会,中国目前处在一个大转折的时代,股市中将涌现出很多成长性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近期港股涨幅较高,短期内港股市场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短期获利回吐风险;另一方面是外围风险因素累积。比如美国大选黑天鹅事件发生、英国退欧、欧洲银行业状况恶化、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均会对港股产生冲击。不过,该人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长期AH估值融合的大背景下,每次风险事件都是加仓海外港股布局的好机会。

当然除了布局沪港深基金需要关注时点之外,投资者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比如这类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申购赎回时间等,但最重要的仍然应着眼于投资能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