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基于“周期轮动”的基金组合配置策略研究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fofpower

原标题:【数据+基金配置】基于“周期轮动”的基金组合配置策略研究

文章导读

大数据AI时代,各行业都在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金融行业是其中的执牛耳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金融行业有较为清晰结构化的数据基础,这一点对于标准化证券品种的投资与配置场景尤为明显。

在标准化的资产配置过程中,大家不会遭遇到数据缺失、口径混乱等问题,很快就可以运用最先进的AI算法来帮助开展资产配置。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资产价格的影响因素复杂,“准确”预测资产价格的难度远比比识别图像、语音大得多。

如果算法工程师缺乏对投资哲学、财经指标的准确理解时,看似复杂精巧的量化投资很可能出现重大风险。反之,只要投资逻辑清晰,数据匹配,简单模型和算法也能取得较好的回报。

本文作者运用简单的择时模型,由上至下动态优化股债两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同时根据基金大数据公司云通数科对基金和基金经理的评级优选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取得了不错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宏观择时:判断经济周期运行状态

大类资产配置的第一步是判断经济周期运行状态,好的宏观择时信号应该能准确预测市场行情趋势。基于均线指标的传统趋势模型往往会在市场横盘阶段产生虚假信号,动量指标能有效过滤这些虚假信号。所以我们尝试结合移动均线穿越和两个ROC指标发出的信号设计一套择时模型。

具体操作上,选择10周简单移动均线、6周ROC指标和13周ROC指标。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顺势移动均线和两个摆荡指标。买卖原则是:当价格向上穿越10周移动均线,且两个ROC指标均位于零线之上时,发出买入信号;当所有3种指标均位于零线之下,即ROC指标均位于零线之下、且价格向下穿越移动均线时,则发出卖出信号。

为检验模型效果,测试“趋势+动量”模型在上证综指上的表现。回测区间从2005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1日,在多空信号发出后一天以收盘价调仓。阴影部分表示模型给出的看多区间,红线为择时策略净值,蓝线为上证综指。

“趋势+动量”择时模型回测表现

数据分析: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

可以看到,“趋势+动量”择时模型能有效捕捉市场行情,减少横盘下带来的虚假信号,比单一择时模型效果更好。

组合优化:设立不同投资目标,灵活调整标的权重

为了让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达到最优,需要引入组合优化手段。根据不同投资目标,设立积极型、中性型和保守型三类投资组合,在周期不同阶段其股债配比也不同。同时利用投资组合模型灵活调整标的资产的权重,两者相结合得到最终资产权重。“周期轮动”基金组合的配置框架如下:

“周期轮动”基金组合配置框架

图片来源: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

落地配置

前面检验了“趋势+动量”择时模型在把握市场行情上的有效性,并给出了层次化权重分配方案。但是上证指数不是可直接进行交易的标的资产,需要挑选具体的标的基金。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市场阶段,基金经理人的资产管理能力仍能带来超额回报。依托私募云通FOF Power投研平台,我们将股票型基金筛选范围限定为主动型,星级4~5星,成立年限5年以上。

股票型基金筛选结果

数据来源:云通数科·FOF Power

可以看到,选择出的9只基金在业绩统计指标上有类似的风险收益特征,为了进一步挑选优质基金,控制标的数量,选择经理人排名较高、有较强收益能力的基金作为目标基金。FOF Power经理人评价如下图所示:

FOF Power经理人评价报告

数据来源:云通数科·FOF Power

最终选择了如下五只股票型基金:

数据来源:云通数科·FOF Power

债券基金是为了能在看空股票市场时保证组合的绝对收益,所以低风险的稳定基金是选择标准。这里我们选择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B。

基金组合策略实证分析

回测区间:2005年1月1日至2019年8月1日

底层资产:5只股票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现金资产

组合构建:每周五根据择时信号判断是否股债轮动,在下周一以收盘价调仓;每季末根据组合优化模型平衡股票基金仓位,在下一季度第一天调仓

手续费:暂不考虑

评价方法:年化收益率、年化波动率、夏普比率、最大回撤等

不同投资目标下基金组合策略回测表现

数据来源: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

其中蓝线是上证综指的净值走势,红线是积极型投资组合的净值走势。可以看到,相比于市场表现,“周期轮动”基金组合能积极把握市场上升行情,在市场走弱时利用债券基金获取绝对收益,有较好的收益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数据来源: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

积极型投资组合年化收益达到18.93%,年化波动12.65%。保守型组合波动率为7.02%,相比于积极型投资组合,保守型投资组合有更小的波动和回撤,收益的稳定性更强,更适合长期资本的投资需求。

总结

我们利用“趋势+动量”模型进行宏观择时,结合基于FoF Power平台的基金选择,实现了周期轮动下的基金组合配置。回测表明,组合年化收益显著大于上证综指基准。其中积极型组合年化收益达到18.93%,最大回撤12.82%,保守型组合年化收益达到11.02%,最大回撤7.15%,而同时期基准收益9.43%,最大回撤高达71.98%。策略业绩表现良好。

需要注意的是,在市场整体看空期仍有部分板块指数表现突出,我们看空市场时对股票类资产整体减仓的决策会错失投资机会。同时公募基金的高费率限制了组合仓位的灵活调整。后续考虑在宏观择时基础上增加板块轮动,并通过配置ETF基金实现更灵活的组合管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