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华夏基金骆红艳:积极推出豆粕铜白糖玉米等期货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5月25日,2019第五届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举行。在分论坛一“新形势、新机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私募基金与产业发展创新融合”,圆桌讨论环节,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董事总经理骆红艳发言如下:

主持人:今天华夏基金的骆总来到了我们这里,我们知道华夏基金是公募市场的一个翘楚,华夏基金母公司和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到现在已经突破了1万亿,服务的客户超过了1亿户个人投资者以及4.4亿万户的机构客户,我生怕念错了,如果有错请骆总纠正,从这个角度来说是目前国内基金规模最大,综合业务最全的基金管理公司,非常欢迎骆总来到这里,很荣幸。骆总本人也是大类资产配置和商品指数方面的专家,我们有听说您这边有很多的商品指数基金正在交易所报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商品指数基金的报备情况以及你们推出这个商品指数基金的初衷,谢谢!

骆红艳:谢谢主持人,很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参会,刚才听了前面几位老总的介绍,我本来就很惶恐,我现在更惶恐了。为什么呢?各位老总是从资管到产业,资管的对冲套利觉得机会越来越少,然后到产业,到产业以后发现期现机会越来越少,发现期货市场只是产业内部的一个小的环节,包括劳总走的也是这样路径。我们其实还没入门,我们在期货领域是新兵,我们在做的产品也非常简单。所以我来,更多的是学习。

同时,我也想介绍一下我们公募基金在期货市场,以前期货市场其实很多机构客户,特别是产业客户,也有很多散户,但是金融机构其实并不多,我们看到海外的期货市场的产品类型里面,有50-60%是商业的机构客户持有,其他才是产业的客户,也意味着整个市场的成熟度。在国内我们像公募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进来的并不那么多,除了一些私募之外的。所以这点是国内期货市场发展,可以说空间很大,但是目前来讲的确有点小小的缺憾。

2014年证监会放开了公募基金可以参与到商品期货里面,可以说打开了一扇门,经过几年的摸索,几年的制度建设,我们也是在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下一步会推出商品基金。商品基金推出,我想说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为什么推出,还有一个是我们现在打算推出哪些标的。

我们为什么推出呢?华夏基金是最早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我们的设立,公司定位也非常明确,我们是致力于全天候的产品线提供,为广大的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全天候的产品从整个市场来看,股票、债券、商品、房地产及另类,在中国境内,我们前两个发展已经很成熟了。但是对于商品和房地产及另类我们是欠缺的,所以说商品是我们要补充的一个非常大的类别,这是我们为什么从公司的角度来讲的。

从需求的角度来讲,这个需求也非常明确,大家经常说通胀了,我拿什么对冲,有没有一些抗通胀的工具,其实商品就是一类,这是实实在在的需求,这是一点。

另外还有一个是大家都在讲资产配置,我们真正的资产配置是从前年开始,公募基金推出了产品,去年陆陆续续有不同的产品成立,这个才刚刚开始。我们的配置用什么去配置,我们不能只有股和债,我们其实还需要商品。商品有个非常大的特性就是它的相关性和股债之间的不同,我们之前跟海外的公司合作,推出了一些策略。但是我们发现我们只有股和债去做,没有其他的东西,我们缺一个角,所以我们非常需要这个东西。所以无论是从客户最本真的需求,还是从资产管理为客户贡献良好收益的角度,或者是风险管理,我们都需要商品。这是我们布局的一个背景。

现在我们公司规划的产品有几大类,一大类是从海外情况来看,以金属和贵金属为主,然后是原油,然后是农产品,我们也布局了金属、贵金属的,比如黄金,我们也在争取铜,现在即将推出的是豆粕,跟大商所合作的豆粕。我们为什么布局豆粕?因为豆粕在整个,我们最初的一个点是它在CPI的影响,对老百姓的影响。很多人都说那个字我们都不认识,叫豆什么?所以我们就在前面加了两个字叫饲料,因为豆粕主要是用来做饲料的你一说饲料大家就知道,猪肉要涨价了,饲料要涨价了,豆粕会怎么样。其实我们是有这样一个很简单的逻辑。豆粕本身大家也好理解,因为它是个单一标的,不会有很多标的混合在一起,包括有上下游递减的效应,有这样一个考虑。

还有一点是豆粕在整个CPI里面,跟CPI的相关度是比较高的,大概40%几。我们看了它的稳定性和CPI的领先大概是两期,所以我们认为这个产品推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它作为一个抗通胀的工具是非常有效的。买一点豆粕基金,还有一定的避险,这是很朴素的想法。

豆粕基金目前已经经过了证监会的答辩,整个在流程中。后面除了豆粕还有铜、白糖、玉米,包括有色,包括原油等等。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