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快讯|二手书平台“漫游鲸”获2000万Pre-A轮融资,联想之星领投,起点创投跟投

投资界

关注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19日消息,漫游鲸宣布获得了2000万Pre-A轮的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平治信息跟投,起点创投作为天使轮投资机构也进行了跟投。

在发布会上,漫游鲸CEO王龙表示:“漫游鲸想要用平台积分的方式,最大限度的保护闲置商品的价值,去撬动闲置商品的市场的流转,最终达到“万物皆可流转”的境界。”

成都不只于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平台漫游鲸是一家做二手闲置经济的平台,平台从用户手中原价回收二手书,并向用户支付相应的平台货币。回收书籍经过翻新、消毒和重新包装后放回平台,用户用15%现金+85%平台货币的组合方式进行购买。

近几年,移动端的二手书交易市场这几年变化不可谓不大,最早将这一块作为业务板块之一的是市场占有率达到将近90%的闲鱼和转转,但二手书交易并不是其主营业务,所以采用的也是其传统的C2C模式,用户可以随意定价,书的质量没有保障,交易的不确定性也很多。

当这种“痛点”积蓄到一定程度,破局者“多抓鱼”出现了,对标的是日本BOOKOFF的商业模式,以二手书交易作为切入,采用统一从用户处收书再通过平台卖书的运营流程,采用二手书交易“C2B2C”的新模式,有了平台的介入,用户买书、卖书的体验得到了显著提升,这套标准化的流程也被闲鱼和转转所认可,迅速跟进,同时大批新玩家也发现了二手书交易平台的商机相继入场,二手书交易平台也从一个二手交易平台板块,发展成一个颇具潜力的独立市场。

大批新玩家的涌入必然带来同质化和激烈竞争,于是深化、差异化发展成了二手书交易平台的突破口,“漫游鲸”采用“C2B2C结合“平台货币”模式,这一模式说来简单,就是在原有的C2B2C模式上增加了一个平台货币“书费”。

仔细阅读一下规则就会发现,在原价收书中漫游鲸植入了“书费”这种平台货币的概念。“原价”其实是给到用户等同于原价的“书费”,这种“书费”只能在平台内消费,无法兑现。也无法转让;在平台购买二手书的时候,用户账户内的书费可以抵扣原价的85%。而如果没有书费,用户则需要按原价4-5折购买买二手书,与其他平台的折扣持平。

从体量上来看,闲置市场的确潜力无穷,而电商的兴起是促成这一市场规模形成的必要因素。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8.4万亿,占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的15%左右,并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2017 年我国移动支付交易达7750 亿笔,规模超过117万亿元,是美国的90 倍之多,线上场景的移动支付渗透率已经达到85%左右。

漫游鲸CEO王龙对“C2B2C结合平台货币”的创新模式做出了解释,即平台以货币原价回收图书,书籍经过翻新消毒重新包装,再以15%现金+85%平台货币的形式售卖。王龙认为,这种模式基于漫游鲸自有的闲置商品流通价格体系,安全、高效、可控,且尊重商品价值,比起其他平台,漫游鲸让闲置物品不再被贱卖,也成为用户极大的财富来源,未来,漫游鲸还将建立基于平台书费的多品类闲置流通体系,撬动现金难以撬动的市场,实现“万物皆可流转”的伟大理想。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文章评论区联系授权。如不遵守,投资界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来自于投资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