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

科创板前瞻:建议试点同股不同权 实行T+0交易制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资本市场新时代—科创板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投资大咖、券商专家、资深学者、科创前沿企业等参会,热议科创板的意义与未来。

盛希泰:两大因素助推 看好科创板未来的发展前景

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表示,对科创板的推出很看好,有两大原因。第一,从顶层开始的制度设计;第二,上海市相关方面的全力支持很重要。

盛希泰表示,我们推出一个东施效颦的制度,是“做市商制度”,做市商制度谁发了财呢?很多券商低价拿掉股票,卖掉之后再没进去过,做什么市了?做市商制度根本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这种情况下只有公平、公开,尽管高考不合理,但是公平,这是一样的逻辑。

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是A股的遗憾。

未来科创板的推出将实行注册制,对于注册制,核心有两点:第一,充分的信息披露;第二,对上市公司(发行主体)要严刑峻法。

近期,蚂蚁财富等巨无霸公司是否适合上科创板,引起了市场关注。对此,盛希泰,汪潮涌二人均表示值得商榷,需要充分考虑科创板市场容量等问题。

盛希泰表示,对科创板的制度设计,还要深入研究,比如,一些市值数百亿美元甚至上千亿美元的巨无霸,是否适合科创板,要充分考虑科创板市场容量等问题。既不能越俎代庖的免责思维,又不能矫枉过正。

2005年至2007年,股权分置改革,带来了2007年的大牛市。所以,未来A股需要不断的改革,需要“大开大合”。

田轩:建议科创板试点同股不同权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表示,目前,我国的专利数量,已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创新的质量还远远不够。用金融的手段,激励、促进企业创新很重要,而这需要有容忍失败的文化。

对于创新创业,他表示,企业家是非常聪明的,知道去哪里寻找利润。而企业家最怕政策朝令夕改。建议政策制定者长远考虑,才能助力企业长期投资。

他建议,科创板试点同股不同权。

贺强:建议科创板实行T+0交易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科创板定位十分重要,应当做出与现有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有差异化的特色。科创板是否要考虑VC/PE 退出,是否要考虑企业规模等问题,需要想清楚。

他表示,非常支持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实际上,注册制在A股已经提了很久了,本次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能够真正落地,成果可喜。此外,注册制也并不是一哄而上,先试点,后全面推广,符合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

他表示,相比现在的市场状况,建议科创板需要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他建议科创板实行T+0交易制度。他表示,科创板相对主板市场,风险相对较大,实行T+0有利于提高成交量、提振投资者信心、增加政府印花税收入,助推市场的发展。

赵锡军:投融资功能的发挥要跟风险结构转变相配套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我们发展到现在,强调升级换代也好、创新创业也好、结构调整也好,那投融资功能的发挥更多要跟你的风险结构转变相配套、相适应。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间它的融资具有阶段性的特征,这个阶段性特征是跟风险挂钩的,更重要的是从事这些融资的供应者、提供者,它的风险容忍度和容忍损失的空间或者能力是挂钩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定要把握好风险和资金供求匹配的问题,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从国家的政策安排来讲,你到了这个阶段,你就必须得有更多的资金能够投入到这些领域,鼓励他去投资,容忍他去失败,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而不是说追求回报多少的环境,而是容忍失败的环境,我觉得这个转过来是非常重要的。

赵锡军指出,我国证券市场在合理高效配置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在按照金融运行规律合理配置风险方面,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在应对技术进步挑战方面,在应对新业态和国际竞争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如何让资本市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服务好发展模式的转变和增长动能的转换、特别是“创新驱动”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他认为,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要求,资本市场要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中不同类型和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差异性大,企业和投资者的投融资需求较为多元,客观上需要资本市场在发行、交易、监管等制度安排上有所区别,形成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两个原则:一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本身不是静态的,而是一个发展的概念;二是资本市场的多层次性,源于实体经济的多层次和多样化,资本市场的建设要以实体经济的需要为根本前提。

魏山巍:科创板应该把各项选择权交给市场

华菁证券常务副总经理魏山巍表示,科创板是对现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的补充和完善。

2009年,创业板推出,当时的主要目的,也是推创新创业、高科技等九类企业上创业板,后来在2014年取消,出现了创业板“百花齐放”的状况,这是个好事儿。

科创板的推出,应该把上市、定价等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市场,尽量减少相关制度的约束。她认为,只要有盈利能力,有成长性,科创板应该是欢迎的。

魏山巍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处于B轮、C轮融资企业要注意了,因为有可能你的对手通过科创板上市,有了进一步的壮大,进而出现对你自身不利的情况。对于科创板的公司估值问题,从全球范围内看,科创板很难在估值方面“玩出新花样”。

兴业证券李斌:科创板制度设计最重要 其余交给市场

兴业证券投行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李斌表示,资本市场有三大功能: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和创造价值。有资本市场这种平台,让一个企业本身值多少钱,它的价值体系是什么,这很是重要的。

科创板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培养一种能够科技创新的氛围,能够创造价值,实现价值把蛋糕做大。

只要我们的制度设计上把整个监管的体系,把这个平台搭建好,后面的就交给市场,应该能够有序的推进。但我相信,既然我们花这么大决心去做这件事,监管人应该这次会把注册制的方向、平台搭建好,只要一个好的舞台,共同在这个舞台上唱戏,把这个戏唱好。

科创板概念出现后,有许多公司都来“蹭热点”,对此,李斌表示,资本市场的泡沫永远是存在的,要容忍这种行为,要正面看这个问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新三板目前状况不是很乐观,因为大量不优质的企业或者是不符合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的企业在那里滥竽充数,但是真正在三板里好的企业,还是有潜力的。科创板也一样,要瞄准未来发展的方向。

国海证券燕文波:科创板应缩短审核周期 出台战略配售

国海证券副总裁燕文波表示科创板制度可从三方面做出创新。

第一,入门关,入门关上重要的是审核理念的变化。由原来比较侧重于过去,转为看重未来。因为以前我们的审核理念,以前这个公司从法律、财务各方面的规范性,更多地是从这个角度去判断。但是我们进入资本市场,既然是科创,既然是创新,更多应该看的是未来,在考核的指标和信息披露方面,应该更侧重在这个方面,比如未来的成长性、市场的空间、客户结构的变化。至于说行业,我觉得是有教无类,不要做区分。

第二,审核效率。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是资源配置,现在的审核举个例子再融资,一搞搞6个月、9个月,黄花菜都凉了,很多项目等到投产根本来不及。我建议就是要战略配售,像香港一样,找好投资者备案,要相信战略投资自己有判断,三天备案结束,IPO把审核的节奏和周期缩短,因为现在资本市场扶持实体经济效率非常重要。

第三,市场的活跃性。市场的玩家,第一至少“二八法则”,让80%的客户要进来,机构应该给予一定的差异化的安排,首发就应该战略配售,为什么要搞绝对公平呢?网下为什么不能做,定向增发应该有一个价差,所谓批发零售是有价异的,承担的风险是不一样的,不能为了追求中小投资者绝对的公平,把机构投资者的活力弄没了。我倒不是担心市场过于爆炒,我是担心活跃度不够,审核效率不够。

华林证券朱文瑾:科创板服务中小型企业 但也要有门槛

华林证券副总裁朱文瑾表示,其实科创板更多是对现行的这些板块有利的创新和改革,如果做得好的话其实它是一个补充。

朱文瑾称,也不要说一定是什么样的企业做高科技,互联网一定是高科技吗?也不见得。难道制造业一定就是很没有技术含量的吗?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企业都是取代很多欧美的这些高端的设备,替代进口,都是进了苹果体系,很多高端的体系,这些企业家都是奋战在一线,做的都是很踏实的事情,像它们也都是高科技企业。

我们希望它是一个非常包容性的市场,我不定义是什么样的盈利模式、什么样的股权结构,包括是什么样的估值体系,不用太多的限制。只要它是一个成长型、优质的,它有盈利能力的企业,就是我们资本市场欢迎的企业。

对于科创板企业规模问题,朱文瑾表示,科创板还是要服务于中小型的科技企业,首批、两批、三批可能要做一些比较优质的大规模的企业上市。其实到了后面,它一定是要服务于中小型的创业企业和科技企业。

希望还是有一定的销售规模或者盈利能力的企业进科创板,还是要有一定的门槛。当然不是说一定要3000万或者5000万的门槛,就是它一定要进入一个相对成长期了,未来的盈利能力模式已经很清晰了,再进入资本市场对接可能非常稳健。

如果我们以这种标准看科创板,我倒不担心科创板规模将来会做到多少,我相信将来至少都不会少于目前创业板的体量。因为我们要相信中国这片土壤里面一定能长出很多很多伟大的企业,即使这家企业可能盈利规模只有5000万,如果在它独特的领域有它的价值,它都是值得尊敬和可以去对接资本市场的企业。

加载中...